劉瀾昌
經由 在 1月 8, 2023
(|)
979 閱讀

 

(2023-01-04 劉瀾昌)

近期緊張狀態升級的朝鮮半島,可是天天有新聞。有趣的是,竟然在美韓之間也爆發了“核演習”的羅生門事件。美國總統拜登公開斷然否認了韓國總統尹錫悅的說法,指美國沒有考慮與韓國舉行聯合核演習。那麼,你覺得拜登和尹錫悅誰最有可能說大話呢?


筆者認為,更值得關注的是,當前半島核威脅正事實上升級,敦促半島實現“無核化”的力量在下降,尤其是原來一直在做要求“棄核”的美國在特朗普河內行反悔之後,陡坡式降調。以至拜登團隊上臺後則不斷炒作平壤要進行第七次核試,同時撕毀了特朗普和金正恩的默契恢復美韓大規模實兵演習,對北方施加壓力。平壤方面也以牙還牙,在去年發射了九十多枚導彈。當下,最令人擔心倒不是射向大海的導彈和火箭,而是實實在在的“核威脅”,而美韓的“核演習”羅生門,相信也就是一場“秀”,一場美式的指向其各個對手的“核訛詐”。

最早是本週一,韓國總統尹錫悅對《朝鮮日報》說,韓國正與商談如何讓首爾在美核軍事力量的運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其中的重點是韓美就核力量進行聯合規劃和演習,因此產生“共有核武器”的同等效果。


可是,當天晚間,拜登在被問到他是否正在與韓國討論聯合核演習時,拜登斷然說“No”。翌日,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通過電子郵件發給美國媒體的聲明,試圖再做澄清,說明美國是有計劃與韓國舉行兵棋推演及擴大其他防務合作領域,但不考慮與首爾舉行聯合“核演習”。

不過,聲明也說到美韓正針對朝鮮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情況,而“共同努力加強延伸威懾,包括通過桌面的電腦推演探討對這一系列情景的反應”。

有趣的是,韓方第一時間也做出辯護,以免被人指為說大話。韓國總統府發言人金恩惠也特地發給媒體的一份聲明說:“為了應對朝鮮的核威脅,韓美的確在討論對美國核資產的資訊共用、聯合規劃以及隨後的聯合實施計畫” 。

韓方還指出,自20世紀90年代初後,美國就沒有在韓國部署核武器。作為美蘇聯裁軍協議的一部分,美從朝鮮半島撤出了戰術核武器,取而代之的是提供“核保護傘”。


可是,尹錫悅在週一的採訪中表示,這樣的想法已經過時了,韓方也要參與。尹錫悅2021年競逐韓國總統時,曾宣稱當選後將要求美國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或同意核共用。不過,很快遭到美國務院否決。

筆者相信,在韓美之間,拜登說大話的可能性大於尹錫悅。拜登是“老大”,尹錫悅是被保護的“小弟”,“小弟”哪敢造“老大”的謠。問題是,拜登後來醒悟,讓韓國介入美國的核力量運用,是傻瓜。過去韓方就爭“戰時指揮權”,而核武正是駐韓美軍賴下去的法寶,怎能放鬆。

同時,美國也不能隨意從半島“棄核”的道德高地撤下來,一旦美軍與韓方分享核力量,也等於少了要求朝方“棄核”的籌碼。再看遠點,這也是失去要求聯合國制裁朝鮮的說辭。還有,也失去要求中國制約平壤發展核武的牌。


更主要的是,美國不與韓國分享核武,並不是放棄核威懾。筆者認為,美韓這一番高調炒作曾試圖進行“美韓聯合核演習”,而不是私下更正分歧,其實也是一次“認知作戰”,既對平壤,也對中國,對俄羅斯以及本地區的國家,進行事實的核訛詐。畢竟,半島生亂生戰演變為“第二戰場”,甚至出現“核亂子”,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利堅都不會受到影響。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