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月 27, 2023
(|)
1k+ 閱讀

筆者七零年代在美國時,市上出售日用品不少是來自美國鄰近一些小國,很多是Made in Mexico, Made in Puerto Rico等,直至八零年代中國開放改革,中國產品取而代之,普通非奢侈的日常用品如衣著鞋襪幾乎十居八九是Made in China。

中國成為世界工廠,Made in China標籤遍佈各地,連俄羅斯著名工藝品的套娃娃也有是中國製造,在外旅行一不留意,以為是買當地土產,回來發現是祖國出品,有點令人發噱。

近日有港官員抗辯香港製造不應加上中國二字,牽涉政治是很難理解的事,有情况說香港而不冠上中國可被視為政治不正確,甚而十惡不赦,但香港製造卻要走‘獨立’路線。回歸正題,「香港製造Made in Hong Kong」有時期是被標榜上佳產品,香港紡織業全盛時期產品風行國際,亦曾幾何時,香港出口電子鐘錶佔世界首位,低技術的產品如塑膠花假髮銷量全球第一,養活不少人。

本港產品,因地理環境等因素,過去只限於輕工業,和一些山寨式家庭操作,不有高檔次高技術製造。以前崇尚洋貨,稱舶來品,港人叫來路貨,故此有本地產品欲冒充進口貨,標籤印上Empire made,圖魚目混珠,後來被禁止。

天下分合循環,現時不少國家‘去中國化’,製造業撤出中國,要開始留意那些產品是Made in Vietnam, Made in India...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3/01/made-in.html

https://lo-enote.blogspot.com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