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2月 8, 2023
(|)
990 閱讀


(2023-2-8 香港商報)

去年以來美國的通脹升溫,經濟增長前景轉淡,而中國逐步度過疫情,經濟前景展望樂觀,這種此消彼長之勢加劇了美國的焦慮,美國拉幫結夥打壓中國的手段也越來越沒有底線。今年1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應美日針對中國的聯合聲明時說:「「美國從來不在乎什麼規則或秩序,美國真正在乎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美國霸權穩不穩。」

汪文斌的言論揭示了美國全球戰略的本質,就是美國的所有行動,制裁他國、拉盟友、強調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隨意凍結主權國家財富、干涉他國內政、推動顏色革命等等,講規則也好、耍無賴也好,全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確保維持美國的全球霸權。為了實現這個目的,有道理也好、沒道理也好,總之是無法無天、什麼都可以做。

俄烏衝突以來,由於美國及其盟友公然凍結俄羅斯存在美西方的外匯儲備,導致全球大多數國家都對美元資產的安全性產生懷疑,很多國家開始嘗試分散外匯資產集中于美元的風險,令美元資產的吸引力下降,美國國債開始出現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動搖了建立在美元霸權之上的美國金融帝國的基礎。因此,如何提高美元資產的吸引力,迫使國際資金流向美元,就成為了當前維護美元霸權的其中一個重要訴求。

由於美國長期以來的全球老大地位,美國的經濟規模、金融市場深度、美元資產的安全性在全球都首屈一指,美元也因此長期享有全球避險貨幣的地位。一般而言,世界越亂,避險需求越旺盛,美元的吸引力就越大。雖然現在美元的安全性開始受到懷疑,但由於全球尚無足以取代美元的貨幣出現,美元仍具有相當大的不可替代性,因此,在全球製造緊張局勢,以其他地方的不安全凸顯美元的安全,驅使資金流向美元,很可能成為一個維護美元霸權的短期有效策略。

美國維護美元霸權損人利已

到目前為止,已經可以看到全球多個地方熱點問題有升溫的跡象:

俄烏戰場方面,隨著美國和德國同意向烏克蘭提供先進坦克,一定程度越過了不向烏克蘭提供進攻性武器的紅線,俄烏衝突升級的趨勢相當明確,北約對俄烏衝突的介入也越來越深,如果烏克蘭方面軍事進展不利,北約是否會提供更先進的飛機和長程飛彈無法確定,俄羅斯失利的話會否使用核武器也是未知數,所以,俄烏衝突前景有可能惡化,對世界形勢帶來重大衝擊;

朝鮮半島方面,韓國總統尹錫悅1月11日說:「如果問題變得更加嚴重,我們可能會在韓國引入戰術核武器或者發展自己的核武器。」如果韓國引入或發展核武器,必定會激化半島局勢,牽連中國和日本;

中東方面,近日伊朗聲稱,以色列應對日前無人機襲擊伊朗一間兵工廠負責。如果伊朗與以色列的衝突加劇,中東的局勢也可能不穩;

台海方面,美國國會眾議院新任共和黨籍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多次聲稱將訪問台灣,屆時必定引起台海緊張局勢加劇。

中國取勝之道在於走自已的路

不過吊詭的是,美國一方面不斷在各方面向中國施加壓力,例如對台軍售、官員訪台、加大圍堵華為力度、拉攏荷蘭日本共同封鎖內地半導體業務發展等,一方面又不斷地提出要與中國之間建立「安全護欄」,確保中美在競爭的同時也要不至出現衝突。一面是施壓製造矛盾,一面要「安全護欄」防止衝突,美國這種看似矛盾行為的背後的邏輯究竟是什麼?

看起來,美國在中美之間施加壓力製造矛盾的行為與在全球製造不穩定背後的邏輯是一致的,就是要讓全世界和中國亂起來以增加美國的吸引力;但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具備直接威脅美國本土的軍事力量,因此與中國的矛盾和對立又必須限制在不爆發直接軍事衝突的界限內,以免讓美國也成為不安全的地方。也就是說,在美國的判斷裡,與中國對立,只要不上升到軍事衝突層次對美國是有利的,可以堅持;上升的軍事衝突則是不利的,應加以避免。從近段時間中美博弈過程來看,美國大體是按照這種儘量製造矛盾但避免軍事衝突的原則在行事的。

對於美國這種在全世界製造混亂以求利己的行為,中國應該如何應對呢?《三國志•龐統傳》注引《九州春秋》裡的一段話可以給我們以參考:備曰:「今指與吾為水火者,曹操也,操以急,吾以寬;操以暴,吾以仁;操以譎,吾以忠;每與操反,事乃可成耳。」這段話是劉備對龐統所說的爭天下策略,簡單說就是凡事與當時的天下霸主曹操反著做。曹操做事嚴苛急迫,劉備就要寬鬆柔和;曹操做事依靠暴力,劉備就需要道德仁政;曹操做事只求利己不講信義,劉備就要言行如一、待人以誠;總之,跟著曹操的舊路走是沒有出路的,要想成大事就要打出自己的旗幟,走與曹操相反的路。

雖然今天的美國不是曹操,中國也不是劉備,但是中國要想走出自己的路,肯定不能跟隨美國的舊路。美國在全世界頤指氣使,動輒制裁、顛覆他國,中國就要平等對待其他國家,通過一帶一路與他們共同發展;美國不考慮他國的利益,要他國跟著美國的利益轉,中國就要尊重他國利益,允許他國按自己的想法辦事;美國為了利益不講規則和道義,中國就要做負責任的大國,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因為暫時的利益而放棄信義。

只要中國堅持與人為善、尊重他國利益,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世界,努力把中國經濟搞好,為全世界提供安全、優質的大市場,讓內外資本都能在中國得到更佳的投資回報,中國就一定能夠戰勝美國的打壓,達到自己的目標。

從這個意義上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才是中國在中美博弈中的取勝之道。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