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y Lee
經由 在 10月 29, 2016
(|)
163 閱讀
四招防範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風險
  受傳統“炒新”思維的影響,加之上市首日交易無漲跌幅限制,近年來盲目跟風炒作上市首日“新股”,已成為投資者參與股票市場交易面臨的一大風險因素,不少投資者因此高位“套牢”,低位“割肉”,損失較大。
  其他類似的情況還有暫停上市恢復上市首日、股改方案實施後複牌交易首日以及增發股票上市首日等情況。由於同樣沒有漲跌幅限制,其“暴漲暴跌”的交易風險也同樣存在,不得不防。
  2007年4月13日滬市股改方案實施複牌股票*ST長控,上午10:40股價從42元左右大幅飆升,最高達85元,漲幅1083.8%,上交所對其實施了盤中緊急停牌。隨後,該股連續13個交易日跌停,股價最低跌至34.98元,較最高價85元跌幅高達60%,跟風買入的投資者遭受了巨大的損失。
  因此,充分瞭解、重視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風險,並積極採取措施予以防範,投資者才能在新股的交易中最大程度地規避風險,獲取更安全的投資收益。
  招數一:研讀公告,瞭解公司基本情況
  新股的價值評估和市場定價受公司業績、淨資產、成長性、行業定位和市場狀況等多種因素影響。投資者仔細閱讀招股說明書、上市公司相關公告、報告,可以獲得最直接、最可靠的資訊,據此對公司經營業績、行業特點、發展前景和潛在風險進行分析,就能做到心中有數。有條件的投資者還可參加或關注公司“路演”,上市公司在發行新股時一般會舉辦網上路演等推介活動,公司管理層和保薦機構等仲介機構將直接面對投資者,介紹公司的現狀和發展前景,並回答投資者的問題,投資者可借此機會瞭解公司的相關情況,感受公司管理層的素質,有機會還可針對關心的問題進行提問。
  招數二:參考專業機構的估值分析意見
  如果投資者獲取資訊管道較少,或自己專業分析能力有限,綜合參考專業機構對新股上市交易的估值定價分析,也不失為一個明智之舉。無論是新發上市還是暫停恢復上市的股票,在上市交易之前,均有一批專業的證券公司和投資諮詢公司根據上市公司的行業特點、經營業績、盈利能力、發展潛力以及板塊對比、市場狀況等,對公司股票上市後的定價區間進行分析和預測。投資者可通過閱讀《證券時報》、《中國證券報》和《上海證券報》等證券報刊或查詢相關網站,便可掌握專業機構普遍認可的一個相對合理的定價範圍區間,減少買賣的盲目性。
  招數三:關注交易所的風險提示和臨時停牌公告
  為了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最大限度地防範和控制上市首日的過度炒作風險,深交所分別制訂和頒佈了《關於加強中小企業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風險控制的通知》和《關於加強恢復上市和股改方案實施複牌首日股票交易風險控制的通知》,針對上市首日股票建立了以“盤中漲幅與開盤漲幅之差”為指標的臨時停牌風險控制機制。對每只上市首日的股票都在上午開盤前通過深交所網站、交易系統等管道發佈風險提示,告知當日將實施的風險控制措施。
  同時,深交所對上市首日股票都實施了重點監控,當盤中股價出現異常波動或過度投機時,將根據相關規則對股票實施臨時停牌,其目的是警示交易風險,冷靜過熱氣氛,警告異常行為。投資者參與股票上市首日的交易,一定要及時關注交易所發佈的風險提示和臨時停牌公告,及時瞭解市場風險狀況,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損失。
  招數四: 理性投資,切忌盲目跟風
  雖有一夜暴富的神話,但無數的案例也告訴我們“暴漲必有暴跌”,對待一時的狂熱,若不能理智地判斷,盲目跟風,最終結果很可能是火中取栗,損失慘重。那麼,什麼情況可能是出現了過度炒作甚至狂熱呢?當股價已遠高於專業機構普遍估值的上限值甚至極限值時,當交易所對股票交易實施臨時停牌和發佈風險提示時,投資者就應當冷靜思考,審慎交易,或者暫停觀望,不貪,不慌,不躁,才能在控制風險的基礎上把握更大的投資機遇。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買賣依據
=============================================
喜歡我的文章或者想瞭解更多的股票技術分析可加我WhatsApp。發送“港股行情”到WhatsApp(852)6734 2565,可接收盤前分析,收盤解讀以及行情提示,日後大家相互交流。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