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2月 16, 2023
(|)
1k+ 閱讀


(2023-2-16 稻穗)


台灣南投“立委”補選將在3月4日投票,這是自詡為“台獨工作者”賴清德接任民進黨黨主席的首仗。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透露,賴清德已經向全黨發出動員令,要求這次地方性的選戰當著大選打,在組織戰層面除下令民進黨中央及各縣市黨部主委皆派重兵進駐南投,擺出此戰“非勝不可”的陣勢。然而,綠營非“賴系”的人問,九合一大敗蔡英文辭民進黨主席,如果這次補選還是敗選賴清德是否也要辭職?是否不能代表民進黨出戰大位?

而有藍營人士則說,台獨工作者賴清德指導南投選戰,是否會打抗中牌?既然他要把地方選戰當成“大選”打,兩岸“統獨”問題也是否賴清德的南投選戰主軸?那麼,實際南投選戰,儼然成為賴清德大位之戰的預先檢驗。

在賴清德下達動員令後,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即率領中央黨部文宣人馬十數駐南投,為其候選人蔡培慧造勢。黃建嘉在接受媒體訪問宣稱,蔡培慧的選情已在“逆勢中穩健成長”,並稱賴清德也將達南投輔選。

平情而論,民進黨在南投是劣勢。從2005年民進黨籍縣長林宗男下臺後,17年來縣長與立委都是國民黨出任,藍綠板塊約55比45,藍大於綠十個百分點,所以,民進黨一直視為“艱困選區”。

此外,國民黨這次派出林明溱是南投在地老將,地方人脈深厚,政治實力強悍,坊間自然普遍看好林明溱。國民黨這次面對賴清德首戰”,來者不善,來勢洶洶,也絲毫不敢大意。因為一向以來補選投票率大部分偏低,對選情較被看好者相對吃虧,若支持者鬆懈未投票,落選機率就很高,加上有去年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遭滑鐵盧之鑒,林明溱投入補選後步步為營。其中,為了吸引青年人投票,林明溱宣佈,“若當選下屆不會連任,支持黨內年輕人才交替”。同時,著力做好黨內團結工作,彌補先前爭當候選人的裂痕。在首場造勢活動充滿凝聚藍營選票的巧思,之後將搞“百工百業”,一波一波推出大型造勢活動。

故此,在藍大於綠的氛圍下,賴清德要將地方選戰變為“大選”的策略,其實也遭到南投的民進黨責疑。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的政見,事實上也只能就地方事務出聲,但是如若賴清德的路線,變為大談“抗中保台”,被責疑是否重蹈蔡英文九合一覆轍。國民黨只要說“票投蔡培慧,青年上戰場”,就可以把她打翻在地。

所以,台灣輿論很多都說,賴清德愚蠢,尤其是說南投當大選打,一不小心就將自己的命運押在了南投。基本上,民進黨此役,將是繼續敗戰,很可能就是“四連敗”。那麼,即使賴清德不承擔責任而辭去黨主席職務,但是已經為他的氣勢大大降等,先輸了頭威。

加上,近日有民調顯示,即使在濁水溪以南,賴清德的民調都輸給侯友宜,這是以往少見的。

因此,有輿論指,民進黨為什麼那麼蠢,讓“台獨工作者”出來爭大位,為什麼不找一個溫和派出來。而賴清德又那麼蠢,哪壺不開提哪壺,在地方選戰也談統獨。

不過,筆者想,賴清德的牌就是台獨,他不往這方面靠又能怎樣?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