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2月 19, 2023
(|)
1k+ 閱讀

 

(2023-2-19 稻穗)

台獨工作者、民進黨現任主席賴清德正為南頭“立委”補選頭痛之時,忽然一支寒劍在黨內刺將過來。他的子弟兵陳宗彥突然遭爆料在11年前任職台南市政府期間,多次不當接受業者“性招待”。開始,陳宗彥還一口否認,但是在六個小時後宣佈辭去“行政院發言人”一職。這不知是,蔡英文斷然“切割”,還是賴清德丟車保帥,總之,又是民進黨異化醜聞一樁,為“下架民進黨”增加彈藥。

賴清德在台南長期執政,也玩的很轉,將台南變成綠色大本營,每每選戰,民進黨在台南都拿下高得票率。而陳宗彥也長期跟著賴清德鞍前馬後,升官發財。這次爆料,也正是指其11年前任職台南市政府期間多次接受“性賄”,那時賴清德是台南市長,陳為賴的心腹。陳宗彥在台南期間,曾任市議員、市府新聞處長,民政局長等職,是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得力左右手。所以,臺灣政壇必定解讀該起爆料「劍指賴清德」。筆者認為,這也不是民進黨內的一般的派系內鬥,意圖非常清晰,就是要在賴清德接民進黨主席並立意成為大位參選人之際,使出橫刀,砍其下馬而後快。

同時,因為陳宗彥還要參選下一屆台南市長,倒賴派系不欲“賴系”通吃,要先拉他下馬。事實上,陳宗彥能當上“行政院發言人”,也是蔡英文決意用陳建仁和鄭文燦主掌“行政院”,對“賴系”的一個讓步平衡。

故此,陳宗彥是何方人士爆料,小英系必然第一時間與其切割,因此,蔡英文根本不容“賴系”有思索的時間,即令陳宗彥自我了斷。而賴清德,也沒有其他招數,也只能將辭職作為賴系的“止損點”。故此,便有“六小時辭職”的戲劇性變化。

然而,“台南人”接連出事,也可看出賴清德奔向“大位”途中之曲折艱險。事實上,賴清德一旦被攻陷“台南”,大選也就不要選了。

台南為賴清德本命區,從去年九合一大選前後,接連爆發“學甲88槍槍擊案”和“正副議長選舉黑金賄選案”。這將原來賴清德打造的「文化都會」、「幸福城市」的外衣剝去,更加證實傳聞已久的黑道黑金本質。

於是,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後的頭把火,不得不燒向自己“內院”。在上個月參選黨主席前,賴回台南娘家開座談會,當場強做“震怒”,要民進黨籍市長黃偉哲和6立委、議員起立向市民鞠躬道歉。當黨主席後,也不得不首先處理黨籍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不過板子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也只是將二人黨籍停權,因為處理太嚴必然反噬賴清德自己。

但是,台南的黑道水太深了,一旦賴清德翻臉,他們也不會是好惹的。故此,有人說,陳宗彥受“性賄”,黑道人士早已記錄在案。這爆料,也不容陳氏否認。筆者認為,這也是向賴賴清德發出“警號”,請不要對黑道“用之則來,揮之則去”,小心一鍋端了。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