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2月 19, 2023
(|)
1k+ 閱讀

 

《港紙》| 2023年第4期(2月16日刊) | 學茶人 洪錦鉉

「溝茶飲,會甩髮!」你是否有聽過這樣的忠告?這完全是謬誤!完全没有科學根據。

「溝茶飲」指的是混合了兩種或以上的茶葉沖泡,或將兩種或以上的茶水混在一起喝。香港人最喜歡的港式奶茶的「茶底」就是多種茶葉混合一起沖泡的;超市賣的很多茶包里的碎茶拼配了多種茶葉;外國流行的紅茶多數都是拼配茶…...因此溝茶飲會引致掉髮的說法實屬誤導,子虛烏有!

導致脫髮的原因有很多:家族遺傳;人體隨著年齡加,毛囊失去活力;人體所需營養物質缺乏,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神經精神壓力過大;內分泌失調;飲食不均,如高脂飲食;頭髮護理不當,等等。脫髮與喝茶或「溝茶」並没有關係,相反,茶對頭髮的生長和護理是有好處的。

茶葉含有豐富的化學成分,有機成分就超過450多種,茶多酚、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等有助生髮護髮所需的營養物質,有助滋養髮根;茶多酚有很強的抗氧化自由基,減緩人體器官、皮膚老化等作用,有助頭髮根部細胞的健康;喝茶有助調解身體血脂水平,能促進人體代謝和血液循環,有助刺激頭髮的生長加快。持茶道之心喝茶,是放鬆心情,去除神經精神壓力,內觀自我的修行。若是因精神壓力大或內分泌失調導致脫髮的人,內分泌失調往往也是精神壓力大所引起的,那就要養成品茶的好習慣。

現在坊間現在有綠茶、白茶、烏龍茶、紅茶、黑茶洗髮液,聲稱含茶葉的萃取物質,可以滋養頭髮,改善髮質。產品的概念也是來自茶葉的營養物質對毛囊、髮根、髮絲的好處。

這里教教如何用茶水來洗髮,養護頭髮。取10克的茶葉(如綠茶),在500毫升的熱水中浸泡5分鐘,倒出茶水待涼,涼茶水也可以隔日用。當你按平時洗頭後,再慢慢地倒涼茶水在頭髮上,及按摩頭皮約5分鐘,接著擦頭髮。其好處有:1.茶水中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B會滲入毛囊,改善髮質;2.茶水中的醎性物質中酸性的除皮油脂;3.茶水中的氟有止痒的功效;4.頭髮會散發茶葉的芬香氣味。

分類: 13.文化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