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2月 26, 2023
(|)
1.5k+ 閱讀

 

劉瀾昌

島內竟然說,民進黨不怕導彈,怕缺蛋!島內缺蛋潮未平,缺電風暴已提前吹到。事實上,缺電的影響更加廣泛深遠,直捅民進黨執政團隊的死穴。相信,這回大位之戰,民進黨丟執政權也是丟在民生問題。而兩岸問題,統與獨,戰爭與和平,則是相當微妙。蔡英文吃過“抗中保台”的甜頭,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則出於本性,都必然把選戰的主題往反中方向引。然而,反中可以保住島民的溫飽嗎?相信,藍營會抓住缺電等人人有感的民生問題去擴大“討厭民進黨”、“下架民進黨”的選戰氛圍。

與往年一樣,今年春節以來島內又遇到“蛋荒”,連臺灣南部的農耕地帶也“缺蛋”,不但漲價還需要限購 。臺灣當局坦承,近期每天缺蛋約50萬到80萬顆,預計至3月底前至少將進口500萬顆。於是,雞蛋漲價是必然的。近期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六成的市民雞蛋價格大漲到不合理的程度,不能接受。而沒有表示意見的大都是不買菜的男人。

然而,“蛋荒”的殺傷力遠不如“電荒”。蔡英文執政以來,已經屢屢嘗夠“缺電”的苦頭,也深知今年的“電荒”必然和大位之戰掛鉤,所以,早早就出來宣稱“今年不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更是慌不擇言說,今年春季不會有缺電問題,因為有水力發電補充。可是,話音一落,就被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打臉,全台正值缺水,哪有水用來發電?

事實上,臺灣已經1272天沒有颱風登陸,沒有颱風就沒有大量水源補充,全台的水庫都處於低水位狀態,南部還出現乾枯現象。更要命的是,預計乾旱現象持續,到3、4月更為嚴重,用水力發電補缺口根本就是空想。另外,王美花還準備加快新建的大潭電廠8號燃氣發電機組提前測試運行,可是當下因為俄烏戰事引發天然氣價格飆升,故此島內百姓都預計電費大加價。

所以,“2023年最大危機,臺灣缺電!”已經成為島內媒體的大字標題。而且,今年的電荒不用等到耗電最多的夏季,將會提前到3月就會大爆發。

因為,原來老蔣時代為臺灣帶來的穩定電力供應的核電機組之一的核二廠,將在3月中旬完全關閉了。這不但加重了臺灣的電力危機,而且成為質疑民進黨當局能源政策的鐵的事實。

臺灣的核電站,是兩蔣時代的“十大工程”之一,是解決島內能源消耗的基石。後來,也成為民進黨重奪執政權的突破口。在馬英九第二個任期,如果民進黨不能趁馬英九退位重奪執政權,那麼綠營很難再翻身。可是,馬英九清廉,也因為兩岸關係和緩,臺灣經濟享受“紅利”,民進黨的“反中”策略不能拉攏中間選民。於是,民進黨元老林義雄發動反第四個核電廠運動。他不但絕食,而且赤腳全台行走。最後終於得逞,馬英九同意 “封存核四”。馬英九妥協鑄成大錯,民進黨乘勝追擊,要求“全面廢核”,要臺灣成為“無核家園”。其實,核電比煤電、油電和氣電等後來臺灣被迫大量使用的能源,不但排碳高很多,而且成本昂貴很多倍。加上,臺灣孤島運輸成本高。所以,蔡英文上臺後,缺電成了她的噩夢。

兩蔣時代的第一核電場已經停止運作。第二核電廠的第一機組也停了,第二機組本來按照蔡英文的“廢核安排”,早就應該停了,但是架不住連年電力缺口大,蔡英文不得不一再押後“除役”時間。到了今年大選年,蔡英文的算盤是在三月趁用電高峰未到就停,不要拖到用電高峰而又接近投票的日子,否則會大量流失選票。

但是,沒有想到三月又乾旱,蔡英文的算盤打不響。事實上,蔡英文最新民調只有四成左右的支持度,主要原因不是政治問題,而是近期島內民生問題頻出,民眾痛苦指數升高。

另外,缺電也直接影響臺灣的工業用電。臺灣業界呼喚“重啟核四”的聲音不斷高漲。筆者相信,民進黨“成在反核,敗也在反核”。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