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3月 1, 2023
(|)
1k+ 閱讀

 

(2023-3-1 香港商報)

從二戰結束至今,美國都是全球的主要領導者和規則制定者。

大致而言,美國領導世界主要是通過幾個工具進行。政治上主要是通過聯合國(United Nations)及其相應的一系列規則、協定,美國通過操縱聯合國通過各種決議去控制、影響其他國家和世界;金融上主要是通過佈雷頓森林會議建立的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金融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輔以世界銀行(WB)、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一系列組織和相應的規則、制度,基本控制了全球金融的核心。

雖然美國在1971年拋棄了佈雷頓森林會議確定的美元與黃金的固定匯率制度,拒絕履行外國政府或中央銀行可用美元向美國兌換黃金的義務,一度令美元受到打擊,但旋即通過將石油與美元掛鈎,恢復了美元的全球貨幣地位;貿易上主要是通過佈雷頓森林會議框架下建立的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這個協定的75個簽約國與歐洲共同體(European Community)在1995年共同創立了世界貿易組織(WTO),統一協調、規範全球貿易;軍事上主要是通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個美國領導的軍事聯盟,在全球黨同伐異,打擊敢於不聽美國指揮的國家。

美推動產業鏈離開中國 典型反全球化行為

隨着近些年中國崛起和美國實力下降,美國對這個自己一手建立的全球體系的掌控力逐漸不足。聯合國方面,由於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裡面,美國與中俄意見的分歧日見明顯,美國已經越來越難以隨心所欲按自己的想法通過決議;金融方面,美國濫用美元的全球霸權地位,動輒制裁、打壓其他國家,致使相當多國家對美元的信心下降,美元地位逐漸衰落;貿易方面,美國不尊重世貿組織(WTO),從自身利益出發,濫用國內法,用各種名義打擊認為損害其利益、威脅其霸權的國家,例如濫用國安概念,捕風捉影制裁中國高科技企業,拒不執行世貿組織(WTO)裁決等,導致對世貿組織(WTO)的影響力下降;軍事方面,雖然美國的軍力仍然強大,但美國只考慮自身利益的行為,例如俄烏衝突中,不考慮歐洲利益,逼迫歐洲放棄俄羅斯平價能源、改用美國高價能源等,必然造成盟友的離心離德,損害北約(NATO)的團結。

面對美國在全球體系影響力下降的局面,美國從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開始,不斷採取「退群」的辦法,退出認為不能滿足其訴求、對其有限制的組織,例如退出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到了拜登(Joe Biden)政府,美國又轉而熱衷於拉幫結派,組織盟友圍堵中國,例如美日印澳四邊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AUKUS)等。從美國的行為看,美國似乎正有意識地推動世界走向分裂,從過去的「全球化」退向「半球化」,簡單說就是脫離或者儘量癱瘓無法控制的全球組織,哪怕這些組織過去是由美國牽頭建立的,轉而建立更能服務其利益的小團體、新組織。

美國近年努力推動產業鏈離開中國,回流美國就是典型的反全球化行為。在經濟全球化期間,跨國公司在全球尋找最有效率的生產地,造成了產業鏈向中國集中的現象。現在美國出於一己之私,為了打擊中國的發展,寧肯承受更高的成本,也要推動產業鏈離開中國;寧肯失去高科技的市場,也要打擊中國高科技企業。其背後的邏輯就是,只要美國認為「半球化」、搞小圈子有助於維護其全球霸權,美國就會毫不猶豫地拋棄團結、製造分裂。

美國近來不斷地給俄烏衝突運送武器、添加燃料,同樣是基於上面的邏輯,俄烏之戰雖然造成了大量的民眾流離失所、生靈塗炭,但是有助於打擊俄羅斯,也有助於削弱歐盟、將歐洲的資金和產業趕向美國,美國還可以向歐洲高價售賣天然氣,對其他國家不利對美國則短期有利,所以儘管不斷有反戰、反對美國繼續軍援烏克蘭的聲音,但美國仍然我行我素。

半球化對港影響短暫

對美國來說,一方面,美國要維護其全球霸權,另一方面,美國現在的實力又不足以掌控全球。兩方面平衡的結果,搞自己能控制的小圈子、「半球化」就成為美國的必然選擇。

美國搞「半球化」、產業鏈重組,直接影響了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對港股的主要影響有以下幾方面:

首先,是美國以及一部分盟友的相關資金可能減少在香港的投資,美國致力推動更多的產業和資金回到美國,令部分資金離港它去,對港股有一定不利影響;

其次,是「半球化」、產業鏈重組等行為在對中國經濟造成不利影響的同時,也造成中國經濟更獨立於美國經濟和金融的新局面,客觀上帶來美國的經濟周期、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等對港股的影響力下降的結果,港股將更多地由內地經濟表現決定;

第三西方金融中心對中國經濟支持的下降,必定倒逼中國更加重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香港金融的進一步發展。雖然美西方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打壓會對港股造成一些負面影響,但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在全球金融地位的提升、以及對香港金融支持的增加,香港必定可以吸引更多的內地資金和新興國家資金的流入,長遠對港股有利。

綜合而言,美國搞「半球化」,對香港金融的不利影響只是暫時的,長遠決定香港金融地位的,還是中國的經濟發展。只要中國上下一心,推動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香港的金融發展前景必定更加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