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3月 5, 2023
(|)
1k+ 閱讀

 

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意外輸了,止步九合一選戰之後的“三連勝”。原來,一般都認為藍營應該有“四連勝”,因為本來南投就是藍營的地盤。重要的是,民進黨這次轉敗為勝,在藍營根據地突圍,是在新的主席賴清德全力助選下取得。無疑,這位“台獨工作者”更加有把握成為了民進黨2024年大位之戰的參選人,而且綠營最為期待的“鐘擺效應”出現了,民進黨更有信心持續執政三屆大位。

那麼,朱立倫會“警醒”嗎?筆者認為,事實上2024大位之戰,就是賴清德對決朱立倫之戰。朱立倫心裡還是想親自出馬,最後就算他讓位侯友宜,實際他還是操盤手。輿論其實也把這次南投補選看做是朱立倫和賴清德的前哨戰。朱立倫先輸了一局。

不過,所謂的“鐘擺效應”非常微妙,民進黨擋住了國民黨四連勝,鐘擺擺回向民進黨,但是,鐘擺是不會停的,擺來又擺去,南投補選之後就只有2024大位之戰沒有其他選戰了,於是,“迷信”的民進黨人反而不高興了,“迷信”的國民黨相反相信因禍得福。不管怎麼說,2024之戰是藍綠的生死之戰,也是賴清德和朱立倫的生死之戰。

賴清德居然在南投贏了,本來是民進黨的蔡培慧以2000票微弱的差距贏了國民黨的林明溱,但是輿論都把光環放在賴清德身上,都歸結”因為有了賴主席”。事實上也是,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的許淑華毫無懸念戰勝了蔡培慧,當上南投縣長。而林明溱也曾經當過該縣縣長,在2018年縣長選舉,林明溱大勝9萬票,顯示國民黨在南投深耕,擁有強大的地方組織力量。但是,這次卻被賴清德險中求勝了。

事實上,“賴主席”傾盡全力到南投助選,對他本人是有極大風險,因為輸了話,他是否要“引咎辭職”?是否就會被蔡英文抓住把柄不能當民進黨大位之戰的候選人呢?

但是,始終是勝者為王敗者寇,臺灣輿論紛紛為賴清德唱好,認為他能為民進黨止損,關鍵是他展現了團結的能力。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各派系都有自己的盤算,尤其是蔡英文的小英系,與賴清德的新潮流內鬥激烈,刀刀見骨,目的不在“小位元”而在“大位”。

選戰中甚至互相扯後腿,只替本派系的候選人助選時出力,其他派系的就留力。而這次賴清德篤定是大位候選人,而且民進黨各派系都明白不能再輸,槍口一致對外。同時,賴清德接任黨主席之後,也很會玩輿論戰。針對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包括論文抄襲,黑金問題、貪腐問題“認錯”。更為重要的是,賴清德頻頻“台獨工作者”洗白白。他不斷表白「沒必要再宣佈台獨」。同時,也針對島內懼戰防衛,不斷聲稱「拚經濟、顧民生」的12字。事實上,這也是他大位之戰的主軸。

那麼,朱立倫這邊呢?在賴清德忙於整合民進黨各派系時,還在忙於部署「大局條款」,也不知是「卡郭(台銘)」還是「卡侯(友宜)」。輿論都在說,國民黨內戰內行外戰外行的老毛病又犯了。

朱立倫說了,等南投補選後再確定國民黨的大位人選。期望他真的被敗選敲醒,在部署大位候選人選擇中既選出最有戰鬥力人選,更要凝聚藍營以致所有非綠系的力量,最終達致“下架民進黨”的目的。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