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3月 8, 2023
(|)
1k+ 閱讀

 

 

(2023-03-07 劉瀾昌)

 

外交部長秦剛兩會“首秀”全面描述了當今中國外交方略。聽完那般準確尖銳而又生動的話句,筆者大有“心中有數”之感,尤其在面對今年風高浪急甚至是驚濤駭浪中依然看到秦外長眼神中的“淡定”。對比之下,“第一顆紐扣”就扣錯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雖然不斷穿梭外交,但是貌似強勢,但前言不搭後語,那一絲絲“慌亂”躍然臉上。筆者判斷,他還是會“眨眼”,還是要“覲見天朝”。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第一,秦外長對中美關係“淡定”。

 

秦剛指出,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動盪與變革交織,團結與分裂碰撞,機遇與挑戰並存。其實亂源就在美國,當今世界的一切問題都可以追根到美利堅。也就是說,美國的“第一粒紐扣扣錯了”。

 

秦外長一針見血指出,美國把中國當成最主要對手和最大地緣政治挑戰,導致美國對華政策完全脫離了理性健康的正軌。其次,美方聲稱要“競贏”和所謂“競爭”,就是要對我國全方位遏制打壓。再次,美方所謂要給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不衝突”,實際上就是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然而,中國怕嗎?中國不怕,美阻擋不了中國復興腳步。

 

 

筆者相信,對於美國的氣勢洶洶,網上還是有不少要低頭的言論,一些還打著“理性”的旗號。實際上,如今這場大博弈,中國已經沒有退路,你退一英寸,他逼一尺。對華為的封殺,就是典型的例子。每一個有血性的中國人,都要實實在在支持華為。

 

秦外長不怕,同時也以親身經歷說明美國也有明白人清楚“合則兩利”。這也是他的底氣。

 

再就是,秦外長的發言清楚說明,美國“以台制華”的伎倆以及“重塑戰略環境”圍堵中國不可能得逞。因此,中國的應對,完全可以有理有利有節,掌握主動權。

 

第二,秦外長對俄烏戰場淡定。

 

對此,筆者是從秦剛對中俄關係的描述體會到的。中俄攜手,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就有了動力,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就有了保障。世界越是動盪不安,中俄關係越應穩步向前。中俄關係既不對世界上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也不受任何協力廠商的干擾和挑撥。

 

 

筆者是中國利益主義者。看待俄烏戰事的重要標準,就是我們中國的利益。秦外長對中俄關係的描述,實際也反映他對未來俄烏最終會走上談判桌是樂觀的。中國勸和促談,佔據了和平的道德高地。

 

第三,秦外長對中國經濟極有信心。中國經濟,就是我們的對外實力。

 

有了這三條,即使是驚濤駭浪,中國也必然勝似閒庭信步。你美國不能把我們怎麼樣,歐洲形勢和俄烏形勢,最後還是要按照中國“勸和促談”的方向走。到今年底,全世界一算帳,有實體經濟支撐和“一帶一路”中國基建狂魔發威,GDP“破六奔七”絕對沒有問題。

 

 

相反,布林肯和拜登團隊當前東奔西走,前言不搭後語,根本問題是坐在火山上,國債不但突破上限,而且告訴全世界美國是永遠都不可能“清債”,加息壓抑高通脹又使到國債還債成本不斷上升,這種結構性的經濟矛盾使到拜登團隊無法緩解內部矛盾,只好不斷轉移視線,強化對俄對華矛盾。然而,這種轉移是飲鴆止渴,既不能解決內部問題,更惡化了國際關係,拜登得到的只是一時為了謀求連任的“政治正確”。

 

所以,布林肯“慌亂”,進退失據。一旦他的頭腦“理性”一點,就要來求中國。秦剛看透了他。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