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3月 8, 2023
(|)
1k+ 閱讀

(2023-3-8 香港商報)

 

202331日,國家統計局發布反映最近經濟狀況的2月採購經理指數,其中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52.6%,比上月上升2.5個百分點,為20124月以來最高,顯示製造業復蘇相當有力;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3%,比上月上升1.9個百分點,為202011月以來最高。

 

較多反映中小企業經營狀況的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錄得51.6%,較1月上升2.4個百分點,自20228月來首次高於臨界點,為20227月以來最高;2月財新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55%,按月上升2.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高於50的擴張水平,並高於53.7%的長期平均值。

 

從趨勢上看,國家統計局和財新的2月採購經理指數變動方向都指向了經濟強力反彈,在市場主體仍對經濟前景好轉半信半疑的情況下,出乎意料的強勁數據說明經濟好轉不是只停留在想像中,而是確確實實正在成為現實,基本證明疫情防控措施放鬆,以及一系列刺激經濟政策,產生了較好的刺激經濟效果,證實了「刺激經濟政策改善帶來經濟改善」的經濟復蘇邏輯完全可行,同時也證明,認為經濟在多種壓力下,將持續低迷的悲觀看法並沒有根據。

 

當然,2月的經濟數據大幅好轉,固然令人欣喜,但也必須認識到,這僅僅是一個月的數據,不代表經濟復蘇的基礎已經十分穩固了,只能說經濟復蘇的勢頭,有了良好的開端,能否持續下去、將經濟快速恢復的態勢鞏固下來,仍然有些不確定性,千萬不能存有經濟已經恢復、不需要額外刺激的盲目樂觀心態,必須趁熱打鐵、繼續推出更有力度的刺激政策,一鼓作氣將經濟推入持續增長的快車道,完成推動經濟進入較高速增長區的目標。

 

復蘇大局初定

 

由於刺激政策成效開始顯現,經濟復蘇大局初定,只要沿著這個實證有效的既有路徑,繼續大膽推進、加大刺激經濟的力度,將經濟復蘇的基礎穩固下來,將市場主體、消費者的信心建立起來,中國今年實現較高的經濟增長速度就會有較大的把握。如果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為股市奠定良好基本面,內地及香港金融市場面對的風險,就可能主要來自外圍。

 

由於美西方的通脹至今雖有緩和,但仍未見受控跡象,預計其通脹持續時間可能較過去預計的更長,高息環境也將維持更久。

 

在高息影響下,企業經營料將承受更大壓力,經濟有可能陷入長期低迷、停滯甚至衰退。

 

美西方一旦陷入滯脹漩渦,對金融市場而言,就代表著艱難的投資環境,股市、債市乃至商品市場,都將難有表現,即使持有現金,也難逃通脹侵蝕。

 

美聯儲、歐央行迫於通脹壓力,將繼續收緊銀根,按照過去經驗,美聯儲收緊銀根常常帶來新興市場資金流入美國和美元資產的結果,將打擊內地及香港股市;不過,考慮到中國經濟今年較大機會有良好表現,也存在另一種可能,就是國際資金出於中國資產更佳的回報率,不光不減少反而增加配置中國資產,造成中國資產擺脫美聯儲收緊銀根的負面影響,脫離過去美國加息中國資產受壓的舊路徑,走出一條按自身基本面發展的新路。

 

地緣政治風險仍高

 

然而,內地與香港股市究竟能否走出新路,尚需觀察。

 

地緣政治風險也是今年重要挑戰,俄烏之戰可能進一步升級,美西方已經決定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坦克,也開始有聲音要求提供先進戰機、甚至提供可以攻擊俄羅斯的長程飛彈。雖然美國現在仍拒絕提供先進戰機,但不排除如果烏克蘭在戰場失利,美西方的立場又會改變。

 

由於俄羅斯無法承受戰爭失敗、交出佔領土地,烏克蘭無法承受喪失國土,雙方立場南轅北轍,因此除非雙方都打不動了,否則戰爭可能長期繼續,如果戰爭升級,風險可能進一步外溢。

 

不過,鑑於俄烏之戰在歐洲進行,戰爭升級對歐洲的衝擊可能更大。

 

台海方向美國也在不斷地拱火,最近美國國務院又批准一筆6.19億美元的對台軍售,網傳美國3B-52戰略轟炸機,近日從關島飛來台海挑釁,解放軍出動19架殲10C戰機應對,加上美國不斷出台打壓中國,以及不時有美國議員、官員之類的人士竄訪台灣,台海局勢可能升溫。

 

不過從目前情況看,台軍面對解放軍時表現相當謹慎,並不敢過於挑釁,台軍基本上把防衛台灣的希望放在美軍而不是自己的身上。但在美國方面,美國屢次提出要與中國建立「安全護欄」,明顯不願與中國發生直接軍事衝突,美國在台海方向的各種花式挑釁,其目的並非是想與解放軍打仗,而主要是給台獨鼓勁,希望台獨們再勇敢一些,給中國製造更多麻煩。

 

基於美國和台灣兩邊都存有利用對方與解放軍發生衝突,自己從中漁利的想法,誰都不願當為對方火中取栗的砲灰,所以,台海方向很可能是有驚無險,緊張的可能性存在,但戰爭的風險有限。

 

台海方向美國可能利用的另一股力量就是日本,不過日本也有自己「努力恢復正常國家」的小算盤,與台灣在面對解放軍時的心態接近,都是希望「死道友不死貧道」,喊一喊沖一衝是可以的,真玩命恐怕就算了,因此,風險相對可控。

 

朝鮮半島可能發生的核武危機,以及中東以色列伊朗之間的衝突,也有可能成為今年的地緣政治風險,需要留意。

 

今年料有驚無險

 

綜合各方面情況,中國今年的經濟有較大機會表現出色,為內地和香港股市奠定一個較好的基本面基礎,外圍風險升溫的可能性也不小,不過基於各種制約因素,估計風險演變到失控程度的機會不大,大致應可維持一種有驚無險的狀態。預計在基本面向好、風險升溫但又不至失控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未來港股走勢可能謹慎樂觀。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