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3月 19, 2023
(|)
1k+ 閱讀

 

(2023-3-19 劉瀾昌)

金門台軍陳姓士兵游泳到廈門體力不支,被大陸海警救起,事件繼續在島內發酵。原來,台軍竟然還設有“退場機制”,不管是軍官、士官和志願役士兵都可以“賠錢走人”。於是,有線民問“如果可以賠錢走人,是不是官兵都存好走人的錢?”;也有人說,原來我們還擔心“草莓兵”沒有肉吃就叫喊,怎可能上戰場,其實“草莓兵”心中有數,到時退場就好。

對於金門二擔島游泳到廈門士兵,臺灣媒體都稱為“陳姓上兵”,詢問臺灣朋友,原來“上兵”是上等兵縮稱,按目前臺灣法律,義務役役男還只是服役4個月,要到明年大選後才改為一年。目前,晉升到上等兵等級皆為志願役,志願役上等兵基本薪資為37,655元台幣。志願役上等兵最多可以服役10年。“陳姓上兵”,是伙房兵,二擔老兵說,只有漲潮時才能游離,而當天上午六時開始漲潮,他選這個時候下水,說明他是“有備而行”。

至於對於他的各種傳說,包括自稱為他女友爆出他“欠帳30萬台幣”,其父怒稱“名嘴都是胡說八道”。

倒是臺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有幾點質疑引人關注,他問,這個上兵下海時,崗哨沒有發現嗎?他穿的救生衣是橘紅色的,顏色很鮮豔,很容易就會發現有人下海了。為什麼沒有發現?他說,這件事明顯不單純,肯定有貓膩,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面。

張延廷話中的意思,相信是懷疑二擔守軍有人配合陳姓上兵的行動,是他的上級還是同黨?那麼動機是什麼?張延廷也沒有明說,只是提出疑問,但是起碼是責疑二擔部隊軍紀鬆懈,士氣低落。

筆者留意到,張延廷表示很不明白為何他不願意回臺灣。若是不願意留守二擔,就回臺灣休假不回去二擔就好了,為什麼要偷渡呢?

接著,張延廷接著點出臺灣軍官士官和志願役士兵都有退場機制,為什麼該上兵不用退場的方式呢。退場是隨時可以光明正大的離開,只要賠幾千元就好。

張延廷,還透露,臺灣軍隊過去3年來,就有8000多人退場,賠錢走人,退場費還可分5年無息攤還。

真有趣!原來台軍服役也和打工一樣,不願幹就“賠錢走人”,賠償費還可以分期免息償還。

筆者查找資料,台軍報告承認,“因為部隊管理文化和自殺防治措施有缺失”,近3年台軍陸海空三軍有超過8000人申請「退場機制」,其中士兵占比高達9成。2020年11月,台陸軍203旅一名柳姓下士在營區自殺。台媒事後揭發,柳姓下士是軍中「菜鳥」,因為不堪屢屢被欺負侮辱輕生。

調查這一事件的台監察官員賴振昌、葉大華,在事後調查發現,柳姓下士即使在休假期間必須“彙報公務”。

兩人還詳細調查“賠錢走人”情況,發現2019至2021的3年間申請「退場機制」的人數共8109人,包括軍官282人、士官511人、士兵7316人,其中士兵占比約9成。

另外,島內“立法院”有關文件也指出,在過去十年間,有15,926個士兵申請“不適服現役離營”,他們總計欠下8億8,884萬多元台幣退賠費用有待追討。

還有檔統計,2011年至2021年十年間,台軍自傷人數共223人,其中二兵、一兵、上兵共103人,占全體自傷人數的46.1%;上士、中士與下士的士官階級共63人,占比達28.3%,士官兵占所有案件的75%。

於是,為了安撫官兵,留得住人,台軍設立“退場機制”,不願意幹了就賠錢走人。可是,“退場機制”就是“散場機制”,是凝聚戰鬥力的對立面。臺灣有學者擔憂,台軍而二十多萬官兵都存好了“走人錢”。更有台兵說,既然不為台獨而戰,“賠錢走人”絕對是上策。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