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4月 4, 2023
(|)
1k+ 閱讀


(2023-4-4 劉瀾昌)

馬英九大陸行,最令人感動的是“鄉情”,“親情”,小馬哥已經多次動容落淚。有朋友說,馬哥太感性了,眼窩淺,和他同行的姐妹都比他控制力強,還要勸他“hold”住。筆者想,小馬哥觸景生情,除了心底下最脆弱的思鄉之情、血脈之情被撥動,也與他在島內天天被民進黨“修理” ,不無關係。

所以,在長沙太平街夜市,小馬哥一旦能夠和湖南鄉親們零距離接觸,就和沿途市民,無論是男女老少,逐一握手之意,“湘潭伢子”本性表露無遺。
恰逢周日人潮如海,本來就是人擠人太平街夜市,被堵個水泄不通,小馬哥一行被擠如小腳女人般向前挪動。
不過,螢幕所見,馬英九非常適應這種“擁擠”的場面,既保持良好的笑容,更是不放過、不怠慢、不厭其煩接過每一伸過來的市民之手。手握過了手,心靈相通俄情感就“過電了”。手一握,勝過千言萬語,是最好的情感交流。
小馬哥也不拒絕年輕美貌的女孩,和他“同框”打卡。自然,此時此刻,馬英九的角色不是當年當臺北市長被投票選中為“最想和他過一夜的俊男”的角色,而是從沒回過家鄉的“湘潭伢子”。小馬哥,被鄉親們認同了!接受了!
自然,臺灣的政治人物都是在選戰裡泡大的,內地的官員則很不同,很不同!


“親民形象”,是參與選戰的第一要素。只是小馬哥已經退位了,當下支配他的是“鄉情”。
說到“握手之情”,筆者也不又不想起島內造勢活動的“大進場”。筆者也親眼見過陳水扁的“大進場”。在這方面,草根出身的阿扁,和富家子女蔡英文的作風,還大有區別。
島內選戰,造勢大會師凝聚支持者或者說是討好選票的重要一環。所以,這些年臺灣經濟不好,馬路上的標語旗海少了很多,但是造勢會則還是不能少。開這種造勢會,參選人進場,可以是“小進場”,也就是在保安的擁族下直接上了主席臺,然後發表演講。“大進場”就完全不同,而是從會場的最後穿過會場等候的人群走向主席臺,重點是穿過支持者的過程中,和他們逐一握手。往往,這一路握手需要花一、二個小時。筆者親眼見過,陳水扁握過幾百人的手之後,上了主席臺。然後,阿扁就說了幾句“當選,當選!多多支持”,就下臺,整個造勢晚會就結束了。
顯而易見,阿扁覺得每握一手,勝過千言萬語。每握一手,至少保證一張選票,多則滾雪球,連鎖反應,握一手帶出十多票,幾十票。


這就是“大進場”的奧秘。不過,對於政治人物來講,第一,“大進場”很累,逐一握手,從場尾握到場頭,穿過擁擠的人群,尤其在空氣渾濁的場所,的確不好受。第二,維安問題。尤其是在島內黑道勢力氾濫的地區。最典型的事例,一個是連戰的兒子連勝文在競選臺上遭人用手槍擊穿面頰。另一個就是陳水扁的“兩顆子彈”。那年,阿扁在台南遭“槍擊”,筆者當時則在台中跟遊錫堃的造勢車隊,沿街也都是震耳欲聾的超級大排炮,猶如電影中的戰場一樣。筆者後來翻看阿扁車隊的電視畫面,鞭炮的規模幾乎一模一樣。身處其中,除了鞭炮聲,聽不到其他任何聲音,除了鞭炮散發的硝煙,也看不到其他景象。在這種環境下,既有利“刺客”行事,也有利阿扁作假。所以,維安還是必須的,只是需要在“清空”與“親民”之間找到合適的平衡。
到目前為止,相信小馬哥是非常滿意此行。看見很多朋友歸納了很多“想不到”,筆者認為,馬英九對於長沙太平街夜市,可以一嘗與湖南鄉親長時間大範圍零距離接觸,也是一個“想不到”。甚好,甚好。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