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4月 11, 2023
(|)
995 閱讀

 

紫荊2023-04-06|洪錦鉉

看到成語“茶飯不思”,突發奇想:為什麼不說“酒飯不思”、“湯飯不思”?為什麼沒有聽過“飯茶不思”?為探究其所以然,我開始不斷尋查文學經典,希望解開“茶飯不思”之迷,天天想著“茶飯不思”,結果把自己弄得茶飯不思,甚至徹夜難眠。

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節:“害我不茶不飯,只是思想著你。”明末毛晋編輯的戲曲總集《六十種曲》,收錄了無名氏著的《霞箋記》,其中的第十二齣為:“小生被父親鎖禁書房。雖在華堂。猶如狴犴。這時節茶飯不思。只覺淹淹沈困。天那。又不知麗容一向如何了。正是海上有方醫雜症。人間無藥療相思。”清曹雪芹《紅樓夢》第72回:“心內懷著鬼胎,茶飯無心,起坐恍惚。”

“不茶不飯”、“茶飯不思”和“茶飯無心”是同義成語,若直譯為“不想喝茶,不想吃飯”,那就太膚淺了,只看到生活飲食層次,完全沒有感受到上文三段文學引述的涵意:《救風塵》的“不茶不飯”因“思想著你”;《霞箋記》的“茶飯不思”因“相思”;《紅樓夢》的“茶飯無心”因內心有鬼,精神“恍惚”,蘊涵了精神情感層次。

酒和湯雖然也是喝的,但都是與糧食有關,酒是由糧食釀成,湯料是食物,“酒飯不思”、“湯飯不思”只停留在不想吃喝的飲食狀況。唐宋以來,人們喜歡飲茶,追求的是茶與人相融的精神意境。茶文化與儒家、釋家和道家的哲理相融,沉澱了優良的茶德,演繹出各民族傳遞精神和情感的茶禮,如婚姻的“三茶禮”。古人認為茶樹只能從種子萌芽成樹,且不可移植,故茶樹被譽為堅貞不渝的愛情。“茶飯不思”不僅僅是食慾不振,更有精神低落或情感抑鬱的狀態。

“飯茶不思”和“茶飯不思”表面上是字的次序之別,其境界卻大相徑庭。“飯茶不思”只是更看到不想吃喝。“茶飯不思”與上述的“不茶不飯”和“茶飯無心”,突顯出以“茶”為代表的精神情感層次,人若患單思或相思之苦,或精神恍惚,就算有山珍海味,也食不知味。茶飯不思,因精神、情感或情緒不佳和焦慮而不思飲食。

來源:2023年3月30日 第7期《港紙》|學茶人 洪錦鉉

 

分類: 13.文化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