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5月 4, 2023
(|)
973 閱讀

 

(2023-05-03 香港商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為經濟把脈,明確了下一步推動經濟持續穩步發展的路徑和基調。總體而言,本次會議延續了上次會議穩中求進總基調,對於刺激經濟的抓手,明確了如電動車產業鏈、人工智能、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設等具體內容,相信只要集中力量,在這幾個領域形成突破,然後以點帶面,經濟穩步回升的基礎必定越來越堅實。

4月的政治局經濟工作會議,是在上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基礎上一次承上啟下的會議,重點是根據一季度的經濟表現,對上年底確定的工作方向和重點做適度的修正和補充,對全年工作有較強的指導作用,意義重大。

經濟增長優於預期

對比本次會議和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去年底中央對宏觀經濟的判斷是:「當前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蕩不安,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本次會議的判斷是:「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得到緩解,經濟增長好於預期,市場需求逐步恢復,經濟發展呈現回升向好態勢。」簡單說,就是中央認為和去年相比,經濟形勢有所好轉。

不過,這種好轉是有限度的,復蘇的力度不強。會議的表述是:「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好轉主要是恢復性的,內生動力還不強,需求仍然不足,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的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難挑戰。」

用更直接的語言形容,就是起碼現階段來說,經濟雖有好轉但還不夠好,不給經濟以更多刺激,完全靠經濟自主循環恐怕是不行的,因為自主循環產生的經濟動力不足。

電動車及人工智能為現代產業發展重點

在主要工作方面,本次會議與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前兩項主要工作發生了次序調換,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今年首兩項工作是:「恢復和擴大消費」和「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本次會議確定的首兩項工作則是:「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和「恢復和擴大需求是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所在」。

 中央在會議中明確提出了:「要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加快推進充電樁、儲能等設施建設和配套電網改造。要重視通用人工智能發展,營造創新生態」。簡單說,現代產業體系裡,電動車產業鏈、人工智能是發展的重點。

看起來,一季度以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電池出口大漲為代表的「新三樣」出口強勢,證明現代產業大有可為,中國的部分現代產業已經具有一定的全球優勢,要抓住機遇、利用好已有優勢,盡快佔領更多的全球市場份額。對中國來說,盡快推動優勢產業在全球範圍做大做強的緊迫性在上升。

料當局將進一步刺激消費

「恢復和擴大消費」雖然順序從第一變成第二,不過重要性並沒有降低,因為中央將消費定義為經濟能否持續向好的關鍵,也就是說,消費起不來,經濟就難以持續向好,即使經濟在在刺激下勉強好一陣子,如果沒有消費回升的配合,也不過是曇花一現。因此,可以推斷政府還會在刺激消費上下功夫。

 不過,從去年底提出「恢復和擴大消費」到現在已經4個多月了,消費還是表現平平,可見刺激消費不那麼容易。本次會議在「恢復和擴大需求」之後,接下來的兩句是「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準有力,形成擴大需求的合力」。看上去,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有望未來在刺激消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要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這句話,上次和本次會議都有,具體如何落實尚待觀察。

支持民企、吸引外資也是上次和本次會議都有的內容,不過具體落實首先與經濟形勢、市場預期有關,其次與民企和外資感覺是否被公平對待有關,成效如何有一定不確定性。如果政府刺激經濟效果顯著、市場信心大幅回升,內外投資者在投資市場都可以感受獲得無歧視的公平對待,相信民企和外資都會轉趨積極。

房地產業或明顯改善

關於房地產,上次會議提到:「滿足行業合理融資需求,推動行業重組並購,有效防範化解優質頭部房企風險,改善資產負債狀況」。本次會議沒有再提,可能與如果沒有需求改善,部分措施未必容易推行,且推行的效果也未必十分理想有關。本次會議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和『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建設保障性住房。」這屬於直接在需求端發力,抓住了當前房地產需求不足的要害,如果力度夠強,相信對房地產業的整體改善將有明顯幫助。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