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5月 5, 2023
(|)
1k+ 閱讀

一個人從貧困突然變得富有,很容易在行為上顯得不收斂,俗語暴富難睇、暴發難抵,有意無意炫耀出來。無可否認,虛榮心亦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人努力向上,不懈工作,生活得以改善,希望自己比友輩有更佳的物質生活環境。

同樣道理,一個窮國家以往多年給富國比下去,人民生活不好過,一旦擠身富強之列,也容易犯此毛病,放不下以前委屈的日子,翻起那怕是上世紀或更久的事跡,耿耿懷有還以顏色之念,找機會示人一套與別不同的價值觀,如此反惹不滿,導致惡性循環後果。

我們多時聽到有人批評自己的祖國,總有人說,回「國內」去看看建設,便知祖國的偉大,這回應方式可能與批評風馬牛不相及,批評者提出的或許是內地一些不合理的事,而回應者好像認為祖國只要硬件上的進步便足以代表一切,而忽略世事還有道德倫理等等等等很多的元素。這些人更連「國內」兩字也弄不明,叫香港人回國內,那麼香港不是中國地方?且今天要看一地之宏偉,也不必須親身前往。

中國大陸在近數十年建設上無疑舉世佔鼇頭,發展神速,令人羡慕,但與此同時,亦有不少是為建設而建設的大白象,長期消耗浪費,高鐵總長度是世界之冠,惟收支平衡的寥寥無幾,維修成本較普通鐵路不知多倍,其它的如玻璃棧道,當初看來有新奇刺激,沒有大經濟效益,最近發生集體自殺,安全措施又要再費功夫。內地樓房供應過剩,筆者前曾訪所謂鬼城地區,沿途有數不清數目的建成樓宇空置,已漸見殘舊,惟仍有大量新樓在建造中,筆者問不出究竟,最後在晚飯時,聽到酒後真言,只要不停有建設,便有人從中得益,難怪年前鴨脷州的一塊住宅用地,內地公司以每呎樓面兩萬多元超天價志在必得而投取,業界咋舌,相信也是同樣原因。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3/05/blog-post_4.html

https://lo-enote.blogspot.com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