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1月 1, 2016
(|)
356 閱讀
(2016-11-01 楊玉川 稻穗財經)
中國政府指出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經濟增長速度將從過去的高速增長變成未來更可持續的中高速增長,新常態以及伴隨而來的新趨勢,對投資意味著什麼,這是對未來投資成敗有重大影響的問題,需要認真研究。
中國經濟新常態的目標是將中國經濟建成一個以內部需求為主,以創新帶動發展,注重環保、可持續的集約型經濟,經濟的增長速度較之前有所降低,但經濟增長的品質更高,資源的利用效率更高,生產的效率更高。
實現中國經濟新常態目標的其中一個主要手段是供給側改革,即通過關停並轉的方式壓縮落後產能,在去產能的同時,一是鼓勵以服務業、科技創新和互聯網經濟為特點的新經濟發展,二是也適當地用投資和刺激需求的手段使經濟穩定在一定區域,不至於過快、過猛地收縮,造成連鎖影響和系統性風險。
截至到今年9月份,中國的供給側改革初見成效,發改委於10月2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鋼鐵、煤炭去產能已完成80%以上,部分地區和央企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務。按照進度,2016年全國鋼鐵、煤炭過剩產能退出任務有望提前完成。
舊有的落後產能逐漸壓縮,以服務業、科技創新為代表的新經濟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逐漸增強,輔以一定程度的投資托底經濟增速,就是現在中國經濟的主要運行模式。在這個模式裡,由去產能帶來的經濟急速下降的階段和風險已基本度過,中央權威人士所說的經濟L型走勢的底已經碰到或者說中國經濟已進入底部區域,未來經濟將以一個相對平穩的速度穩定發展是大概率事件,最近公佈的第三季經濟增速保持在6.7%的水準,9月PPI44個月以來同比首次轉正,上升0.1%,說明工業企業產品出廠價格變動趨勢向好,經濟正趨向穩定。
在經濟新舊動能交替的過程中,房地產是一個較為特別的行業,需要分清其在不同階段扮演的不同角色。房地產本身是一個產業鏈很長,牽連廣泛的行業,對經濟有重要影響。在粗放經濟時代,政府用放水增加貨幣供應的形式去刺激經濟,很多資金沉澱在房地產,造成了房地產市場的繁榮和價格的上漲,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也很強。但在中國經濟要走向以內需、服務業、科技創新、互聯網經濟為主要內容的新經濟發展模式的時候,房地產吸引大量資源、沉澱大量資金、技術含量低的特點,使它成為新經濟發展道路上的障礙,現在中國政府強調金融資源要脫虛向實,房地產恰恰吸附了大量金融資源、房地產炒賣本身也是虛擬經濟的一部分,因此脫虛向實對房地產行業來說,就是要將資源從房地產裡面趕出來、趕向實業,但是由於房地產牽連廣泛且和金融關係密切,房地產市場的大跌,有機會引發經濟急速下跌和金融系統性風險,又是要特別小心處理的。2016年初,由於經濟減速的壓力較大,且三四線城市有大量房地產庫存,為了支持經濟、盤活資源,政府不得不出臺了一些刺激房地產的措施,但隨著中國經濟去產能漸見成效,新經濟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逐漸增加,以及一二線城市房地產的過熱現象,政府正採取措施抑制房地產的盲目發展,預計未來房地產將慢慢淡出中國經濟的核心位置,從中長期來看,中國整體房地產市場有可能進入一個長期的調整階段,在這個階段,一線城市的房地產由於供應有限,且屬於資源、人口的流入熱點,表現相對會較好;部分有望衝擊一線的二線城市,如杭州、南京等,仍在持續成長壯大階段,房價可能在調整後繼續上漲;三四線城市目前屬於資源、人口的流出區域,房屋的供應量又相對過剩,將會是行業中表現較差的部分。
以消減舊產能為主要內容的供給側改革還有兩個對投資者關係重大的附帶影響:
一是國內投資機會的減少,供給側改革的宏觀背景是產能過剩,在消減過剩產能的壓力下,各行各業的傳統產能都面臨不同程度的衝擊,國內的投資環境有別于過去多年形成的政府增發貨幣刺激經濟、各行各業投資機會大增這個傳統路徑,進入了只有部分符合國家發展需要的新經濟產能快速發展,而缺乏創新的傳統行業卻舉步維艱的情況,過去靠擴大產能、降低成本、增加市場份額的老路已走不通,投資者也需要改變過去的思維習慣,主動適應新形勢,考慮在國際市場尋找新的投資機會。
二是中國經濟放緩和美國進入加息週期所帶來的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問題,美國的加息週期雖然步履蹣跚,加息幅度緩慢,但其息率仍在上行通道之中,受中國經濟中投資機會減少和中美息差縮小的影響,前期流入中國的投機熱錢和部分尋求分散投資、降低持有人民幣風險的投資者正逐漸將人民幣兌換美元流出境外,中國政府的外匯儲備從2015年的約4萬多億美元降到近期的約3.2萬億美元就反應了這種流出趨勢,據投資銀行估計,2017年人民幣兌美元可能進一步貶值到1美元兌7至7.2人民幣的水準,因此投資者在自己的資產配置中適當地配置一些美元資產是一個可行的保護自己財富的好辦法。
我們認為,中國經濟的新常態將帶來下面一些中長期的發展趨勢:
1. 中國經濟轉型的成功,將改變中國企業的經營模式,企業將主要依賴科技創新、提升資源的利用效率、提升生產效率來創造效益,過去中國企業主要依靠粗放型的資源投入、擴大規模來提升盈利水準,但由於生產效率沒有提高,所以企業規模的擴大並不必然帶來每股盈利的增加,導致企業在資本市場難以走出長期牛市。而轉型成功後的企業,生產效率將有明顯提升,每股盈利水準也將水漲船高,為股市的長期走牛奠定了基礎;
2. 隨著中國市場走向成熟,中國經濟將表現出投資機會相對減少,資金相對過剩的新特點,企業和個人將逐漸增加尋找境外的投資機會;
3. 人民幣受經濟放緩和美國加息的影響雖然在近一兩年表現出明顯的貶值趨勢,但從中長期的角度看,由於中國始終存在較大的貿易順差,又有強大的物質生產能力,人民幣在近期的貶值潮過去之後,仍將進入一個穩定升值的階段。
對投資者來說,經濟轉型成功意味著長期牛市的開始,重點可以關注新經濟類股票,如內需、互聯網、服務業等,對舊經濟類的股票,也可以在估值低殘時關注,因為產能壓縮後市場將會回暖;對房地產則應謹慎,要留意上市公司資產分佈的城市,區別對待;適當的做一些境外資產配置,考慮到歐美市場的未來都有不明朗之處,且目前估值偏高,可以重點考慮配置估值低廉、有大量中資股、交易便利的香港股市。
*楊玉川,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行政總裁。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在美國三藩市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早期在香港華潤集團工作,後任陽光博大金融集團行政總裁及上市公司世紀陽光(509)執行董事等,有極其豐富的投資經驗,對上市前投資、二級市場投資和上市公司運作有深刻認識。
derrick ng
多謝分享!
稻穗小編
楊總是稻穗重量級專家。大方向和議,包括經濟增長變速及資金流動 等課題,參考了。
稻穗小編
騰訊也有刊載他的文章:http://stock.qq.com/a/20161101/013717.htm
施建祖
謝謝楊總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