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1月 1, 2016
(|)
274 閱讀
文 / 何偉樑
全球貨幣政策互相牽連,而聯儲局的貨幣政策走向更是對全球經濟有著重大的影響。適逢美國大選年,人民幣將何去何從?人民幣投資者又該如何抉擇?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期呈較急速跌勢,自今年以來,人民幣已下跌接近5%。
留意財經新聞消息,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顯得越來越關注。
雖然人民幣與2014年初高點相比已貶值了近10%,但從數據上的反映,現時人民幣匯價的下行仍未能為出口帶來充分的刺激效果。作為補償人工和成本上漲而喪失的競爭力,人民幣客觀來說仍有繼續貶值的空間和好處。
# 人民幣貶值的驅力何來?
綜合了參考了幾個業內認可的數學模型,人民幣近年的走向(相對於美元),美元強弱佔比大約70%,而30%的相關度為其他因素(包括自身經濟因素等)。
事實上,美元指數由退出量化寬鬆計劃、醞釀加息至落實,由低位至高位已上升超過20%。相比其他主要貨幣,人民幣整體的跌幅其實並不算厲害了。
而早前人民幣急跌,原因有二:
1)受美國十二月加息預期帶動,美元指數持續強勢,美元兌人民幣自然有動力向上。
2)近期國內走資壓力相對嚴重,尤其是今年樓市急劇向上令人產生了「泡沫」的憂慮。加上國的投資品種選擇較少,引發資金以不同途徑從國內流出。
然而,當市場上開始不斷有人出來唱淡人民幣,筆者却認為在本季末段人民幣會開始穩定下來。
# 美國貨幣政策與人民幣
全球貨幣政策互相牽連,而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走向更是對全球貨幣有著重大的影響。
正如筆者前文所及,人民幣近期的走向大約有70%受美匯指數影響,而美匯指數的走向則受市場對美聯儲局的加息預期左右。
因此要讀通人民幣,也必須了解美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方向及態度。
# 筆者預期美匯動力將漸失,人民幣則趨向穩定:
就近期來說,環球主要央行的幣策開始暴露出調整迹象。例如聯儲局主席耶倫早前提到可暫時讓美國處於「高壓經濟」(high-pressure economy)的觀點,用以彌補2008年泡沫爆破時所造成的損害。
在此背景下,無論誰當選總統,美國基本上都有極大機會加息(利率期貨市場目前預計11月及12月的加息機率分別為17.1%及69.2%)
然而,在加息進程上,美聯儲正處於兩難的取捨,「如果政策過份收緊,就業市場的增長潛力將不能完全體現,但若使經濟過熱得太厲害,通脹將會過高,令儲局未來需要更大幅度的收緊政策,反而造就了經濟崩盤的危機。」
因此,筆者相信美聯儲在不久的將來會「鴿派地加息」- 則是以非常緩慢的步代及謹慎的態度,配合一系列的鴿派言論下,如履薄冰地調升利率。
此背景下,聯儲局雖然處於加息周期,但可預見美匯指數在不久的將來會因加息預期降溫而面臨重大的下行壓力。屆時,人民幣的跌勢將會穩定下來。
# 中央針對控制資金外流開始作出了較嚴厲的措施
面對人民幣貶值,中央開始收緊了各項資金外流的途徑,並實踐了較嚴厲的措施。除了早前高調的打擊地下錢莊外,近日通過銀聯卡購買香港保險產品的渠道關閉亦告關閉。
此外,隨著各種經濟結構上改革的方案落實,加上各項樓市的調控措施陸續出臺,相信在未來樓市「泡沫」將能逐漸地疏導。這亦減低了人民幣資金外流的壓力。
而在中央的嚴厲措施底下,很多以零售金融產品為主的海外資產配置渠道(如海外保險、地下錢莊等)基本上都會被陸續取締。
當然,高端客戶和機構投資者在政府認可的途徑下作對外投資和資產管理選擇則不在此限。
結論來說:即使早前人民幣貶值較為急速,筆者相信最終人民幣仍是會踏進較穩定的步伐。在一輪調整過後,最終會在配合經濟的情況下,循序漸進地按目標走,短期貶值幅度亦有限。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稻穗小編
文中部分觀點有保留,例如美匯動力漸失。但總體觀點平穩宏觀,參 考了,謝
derrick ng
我基本同意以上觀點,我同意聯儲局張來在加息方面會處於兩難的取 捨,結果會「鴿派地加息」,中國經濟比較歐美穩定(這就是未完全發展的好處),所以最終人民幣仍是會踏進較穩定的步伐。
楊清清
人民幣大貶值無咁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