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5月 31, 2023
(|)
1k+ 閱讀



(2023-6-1 稻穗)

中國崛起的根本原因是什麼,中國經濟的超常規發展可以持續嗎?這不僅僅是大眾關心的一個長期熱點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問題,關係到民眾對中國崛起的信心、大國博弈、未來世界前景等重大利益。

一些人基於對美國的信心而否定中國崛起的必然性,認為中國永遠無法趕上甚至超過美國。在這些人眼裡,美國有源自制度的兩大優勢,可以保證美國在長期的與中國競爭中取得勝利。

優勢一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民主國家有較強的自我糾錯能力這個現代迷信,社會上相當多人對民主制度的盲目信心實際上是西方主流輿論長期洗腦的產物,既不科學也缺乏事實根據。

比如西方民主制度的源頭可以追溯到古希臘的城邦民主,假設這個以選舉為特徵的民主制度較之其他制度有明顯的優越性,為什麼自古希臘已降,民主制度長期都不是西方政治制度的主流?

認為民主制度有較強糾錯能力者常舉的一個例子就是,如果這個總統做得不好,或者所做所為有損國家利益,我們可以在下次選舉選掉他。這個邏輯聽起來似乎不錯,不過在現實中所見,卻不是那麼美妙。因為現在選舉中常常見到的,就是兩個候選人都不令人滿意,或者說是差不多的兩個爛蘋果,那麼張三換李四就能解決問題的設想,實際上根本行不通。更常見的反而是不管張三換李四,還是李四換王五,問題照舊。

比如美國攻打伊拉克就是靠謊言開路,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錯誤,可這場2003年開始的戰爭,到最後美國2021年撤出伊拉克,歷時18年,期間換了多位總統,未見有誰來糾正這個巨大的錯誤。可見這個有較強糾錯能力的假設不過是一個空想,根本不是事實。

優勢二是所謂民主制度下的民眾具備較強的創新能力。因為民主制度不限制人民的思想,而活躍的思想是創新的基礎。按照這個邏輯,被美國定義為威權國家的中國,在科技創新上應該永遠趕不上美國,因為自由創新的思想基礎不如美國。

不過事實上,首先把中國定義為威權國家這個帽子就戴帽錯了;其次美國這個自由民主的燈塔,並不是不限制人們的思想,美國也有政治正確,比如支持烏克蘭、打擊中國、同性戀、少數族裔等,都是不容質疑的。此外,中國在一些高科技領域的突破、領先,本身就證明這個「民主制度下的民眾具備較強的創新能力」的臆斷根本沒有事實基礎,不過是一個想當然的幻覺。

比如華為的5G技術,美國就沒有,總不能說華為偷取了美國不存在的技術吧;再如不久前美國務院委託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簡稱ASPI)調研的一份報告稱,ASPI追蹤調查的44項技術領域的研究方面,包括國防、太空、機器人技術、能源、環境、生物技術、人工智慧、先進材料和量子技術等多個領域,中國科學院有37項領先於美國。即使這份報告未必準確,但中國在科技領域正全方位逼近美國並在個別領域開始領先的勢頭,卻無法被否認。

有些人則認為近幾十年中國的持續高速發展是因為具備了一些有利於發展的制度、組織、成本、教育、儲蓄等方面的優勢,其中最為社會主流所熟知並被相當多人接受的觀點,就是中國發展的根本原因是改革開放(主要是向美西方等發達國家的開放),具體來說主要是兩條:經濟上出口導向和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很明顯,美國主流也是認同這個觀點的,因為美國近年打擊中國的最重要的兩個方向就是:對中國產品加稅和限制高技術流入中國,就是想同時打斷中國產品的出口和先進技術的引進。

對於持這種觀點的人來說,中國崛起未必可以持續,因為美國隨時可以打斷中國崛起的路徑,對他們來說,中國崛起一定程度上取決於美國對中國的善意,如果美國沒有善意了,中國的持續崛起就會遇到困難。

這種觀點在經過中美2018年以來貿易、科技、金融戰的實踐檢驗後,基本可以證明錯誤。因為貿易上,美國越打壓,中國對美國的順差越大,完全看不到關稅打壓的作用;科技上,美國全力打擊華為、限制中國晶片行業發展,結果華為業務大致穩定,中國的晶片自給率大幅提高,美國的科技圍堵,更像是損失市場、逼中國科技自立的無奈之舉。中國崛起的勢頭沒有被打斷。

什麼才是中國崛起的底層邏輯?在筆者看來,中國革命特別是中國革命留給中國的遺產,才是推動中國持續崛起並無可阻擋的真正力量。

擇要而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為現代中國留下了4項重要遺產:

首先是社會制度,中國現行的社會制度有極強的組織能力,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中國現行的土地制度,大幅減少了征地的不確定性。長期引領中國發展的各項產業政策,就是在這樣的制度基礎上形成的。

其次是平等,中國革命掃蕩了封建等級制度,帶來了社會底層、特別是婦女的翻身解放,通過普及教育等,為社會絕大多數勞動力都可以參與國家建設鋪平了道路。屢屢被人讚賞的「人口紅利」和「人才紅利」就是社會平等的成果,在這個基礎上,中國湧現了一大批優秀的企業家,如幼時家境貧寒的華為任正非、比亞迪王傳福、女企業家格力的董明珠等。

第三是科學的思想方法,「實事求是、唯物辯證」是中國革命帶給中國人民思想上的最大改變。在中國革命之前,中國的主流思維方式是跟隨儒家經典,在中國革命之後,「實事求是」成為中國的標誌,取得巨大成就的「改革開放」就是從「實事求是」開始的,「實事求是、唯物辯證」這套科學思想方法帶給中國的最大貢獻就是,每次在重大抉擇時刻,中國幾乎總是能找到那條正確路徑。

第四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後形成的超強學習能力,可以不受限制學習一切先進的東西、快速反覆運算,用遠超他人的速度發展。中國最優秀的企業如華為、比亞迪,都是從仿製國外產品起步的,但是憑著超強學習能力、快速反覆運算,用幾倍于競爭對手的速度持續發展,終於後來居上、在產品和技術上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今天中國有一個可以集中全國力量於一點的制度基礎,有一個可以讓全國人民都可以發揮才智的平等社會基礎,有一個可以不斷做出正確選擇的科學思想方法,有超強的學習能力,加上全中國人民傳統的勤勞努力,這才是中國崛起的底層邏輯,也是任何美國的打壓都不能抑制的真正力量。

中國發展的長期動力源於自身,就意味著經濟超常規發展可以持續。但是經濟長期向好的良好勢頭,並不必然代表著短期經濟發展一帆風順、沒有波折。實際上,中國目前面臨的經濟壓力就有加大跡象,需求遲遲未見顯著復蘇,民眾和民營企業對於經濟前景的信心低迷,如果中央政府沒有較大力度的刺激經濟措施推出,經濟疲軟的情景就可能繼續甚至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