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6月 5, 2023
(|)
1k+ 閱讀


(2023-06-05 劉瀾昌)

20屆香格里拉防務會議突然因為解放軍軍艦攔擊美加軍艦而平添幾分熱度,重要的是,攔截事件也更加說明美軍擔心原來在印太尤其是苦心經營的第一島鏈圍困線失卻。西線,美軍及北約沒有占到便宜,東線亦越來越為我軍控制,頹勢難轉。


一、首先值得強調的是,有網友擔心我蘇州艦攔截美鐘雲號,在噸位上吃虧,一不小心就會被後者撞上,這是上了美國輿論的當。老美說,解放軍攔截不專業,你就擔心撞船,不是中了人家的奸計嗎?

其實,我方軍艦高速超越美艦,在距離130多米前橫切美艦既定航線,美軍聲稱如不是他們減速,就會撞上,於是稱:中方不專業。筆者以為,大概是美艦艦長嚇得喊減速。其實,既然我艦高速爬頭,就是速度高於美艦,美艦就算不減速,也是撞不上的。這就像高速公路上,爬頭的車只有速度快才能爬過頭,只有爬頭後並不減速,是不會撞上的。


美軍當然懂這個道理,之所以要倒打一耙,不過是當年大搖大擺過台海的威風掃地了,要在“認知作戰”上撈回來。

二、這回軍艦攔截,與前不久我殲-16攔截美135偵察機,時間相隔不遠。一是海上軍艦,二是空中軍機,美軍都吃癟了。不過,接二連三的交鋒,顯示美軍加大了在印太地區,尤其在南海、台海和東海的活動。為什麼?有人說,西線俄烏在打,美軍不用下場,也沒有派重兵前往,挺閑的,不來東線活動如何問國會加大軍費。

事實上,美軍頻繁在東線活動,筆者判斷,五角大樓是非常擔心在印太的優勢也丟失了。相信向全球軍事記者問卷調查,90%會說,解放軍軍機和軍艦攔截,說明占上風是我軍不是美軍。筆者也記起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居然在新加坡說什麼解放軍“欺淩”。這也不用認認真真將當前我軍和美軍在第一島鏈周邊部署的軍備作比較,就憑這些蛛絲馬跡便可有一個直觀的判斷。


三、五角大樓其實清楚,普京已經穩住了西線,他可以將已佔領的烏克蘭土地做籌碼,尋求一個最有利俄羅斯的結局。克裡米亞,普京是不會放棄,但是,烏東四個州都是可以讓步的,包括自治,俄烏共管,甚至基輔要會多一些行政權,但是,基輔必須徹底斷了加入北約的念想。

在這個大勢下,五角大樓儘管希望戰爭持久下去,但是普京“穩守反擊”的戰略戰術下,澤連斯基除了更多的耗盡北約的彈藥,以及打爛本國的領土,不可能反擊到什麼東西。

於是,既然美國的頭號對手是中國,那麼拜登團隊還不抓緊時間,重新部署在印太的力量?


四、這次香格里拉會議以及廣島G7,美國要做的頭等大事是,打造“印太北約”。值得強調的是,五角大樓明白,僅靠美韓美日軍事聯盟是不夠的,一個朝鮮可能就可以幹到韓國和日本,所以美國既要建“印太北約”,包括將澳大利亞、印度等攏起來,還要把真北約引進印太,所以,在東京要新設北約辦事處。

可是,這個算盤能打響嗎?你老美的軍艦軍機都被解放軍攔截,你這個黑老大還有什麼臉吆喝東線?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