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1月 1, 2016
(|)
494 閱讀
(2016-11-01 時代週報)
“想當年一度處於爛尾無人問津,如今反倒成了深圳各大樓盤開盤的首選地,重新盤活了。”搖下車窗,馬輝用手指了指跟前這棟超百米高的大樓,如是感歎。
馬輝是深圳一家知名房企的高層。即便“爛尾”事件已經過去多年,他仍然對這座佇立在深圳市中心的大中華國際交易廣場(以下簡稱“大中華廣場”)記憶猶新。
北與深圳市政府相望,南鄰深圳會展中心,大中華廣場的占地面積幾乎是平安國際金融中心的兩倍。後者總高度為592.5米,為深圳第一高樓。直接持有大中華廣場這一專案的便是黃世再,這裏也是這位年逾65歲的潮汕商人事業野心的起點。
近日,已經許久不露面的黃世再以另一種方式回歸公眾視野。
2016年10月13日,胡潤研究院在馬來西亞發佈《2016·胡潤百富榜》。大中華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黃世再(曾用名黃茂宗)與其家族以150億元人民幣排名179。
在這一位比“低調分子”更為低調的地產奇才背後,是黃氏家族以地產為核心,涉足零售、金融投資、傳媒、能源、港口物流、電子商務等諸多領域的多元化產業的財富版圖。2016年胡潤百富榜中,黃茂如、張靜夫婦以225億財富排名第89位。而黃世再的另外兩個兄弟,國都集團董事長黃茂展、信和地產掌門人黃振華均在深圳商界赫赫有名,擁有億萬身家。
不過,他們同時又默契地保持低調,這也為這個家族更增添了幾分神秘。
2015年,福田車公廟一地塊成交地價為7.82萬元/平方米,相較10年前同址地塊的693元/平方米,地價漲幅超過110倍。這對於1994年拿地,占地面積、建築面積分別為3.03萬平方米、31萬平方米的大中華廣場來說,或許是一個好消息。一度“爛尾”之後,大中華廣場又將在國內新的地產格局下如何演變?而回答這個問題的,或許不再是黃世再本人,而是他的繼承者們。
虔誠的基督教徒
位於廣東惠來縣周田鎮東前湖村,是鎮政府的駐地,也是黃世再四兄弟的家鄉。
2009年,時代週報記者曾實地探訪東前湖村,當時正臨路口的是一座突兀的基督教堂,高約20米,紅色十字架直指蒼穹。
“我的父母都信基督教,我很小就跟著一起上教堂,做禮拜,聽《聖經》裏的故事。”根據黃世再的回憶,自己在國外的時候,每天都到教堂做禮拜, 即使外界很混亂,但我的內心始終非常寧靜。“你來到世界上,要為人類做貢獻!我服從上帝的旨意,遵照這一條努力去做好。”
在教堂後側的“賽仔尾五直巷3號”,即是黃家祖屋,黃氏兄弟便由此出發,走向世界。
黃世再曾在為數不多的採訪中再三表示,父親曾是軍人,退伍後在當時還是荒郊野嶺、亂石荒崗的深圳關外布吉買下了很多地,並分給了黃氏幾個兄弟。“父親的遠見幫助我們幾兄弟順利完成了在地產界的起步。”
從1992年開始,黃氏兄弟們各自在布吉推山開路,包括信和花園、國展苑、龍珠花園、茂業城等在內的多個住宅樓盤與商業廣場相繼建成推出,四兄弟的事業開始步入正軌。
其中尤以黃世再發展最為順暢,這得益於其過人的生意頭腦。
“有3個人分別得到了50萬元,第一個人拿著錢什麼事也不做,第二個人害怕別人把錢偷走,在地上挖了個坑把錢埋了起來,第三個人把錢拿去投資,賺了很多很多的錢。”在黃世再看來,自己就是那個把錢拿去投資的第三種人。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黃家的長子,黃世再早年遠渡美國,後在香港定居。20世紀80年代,黃世再以愛國華僑的身份,在香港創辦了大中華國際投資集團公司,涉足房地產開發、財務顧問、基金管理、貿易、百貨、物流等行業。
20世紀80年代末,黃世再把目光投向了還處於改革開放初期的深圳。他在深圳成立大中華國際實業(深圳)有限公司(2009年變更為大中華國際集團(中國)有限公司),並先後投資開發了龍珠花園、匯展閣、大中華國際交易廣場等數十個專案,不僅在深圳市開發專案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總投資達55億元。隨後還在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地區及中國大陸之福州、北京等地成立房地產開發公司及實業公司,業務範圍遍佈多個領域。
在黃世再的辦公室裏有個有意思的擺件—印有成吉思汗頭像的圓盤。除了信奉基督教,黃世再還十分崇拜成吉思汗,在他看來,“不少偉大人物打的是自家(本地)市場,成吉思汗打的卻是國際市場”。
“我希望未來大中華廣場能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國內大型城市進行複製。”黃世再說,自己還要建一座88層的大廈,站在大廈頂,可以俯瞰香港。而他的另一個野心,便是學習打“國際市場”的成吉思汗,把大中華廣場複製到海外去。
可惜的是,2000年,大中華廣場成為“深圳第一爛尾樓”,曾經的躊躇滿志也隨之落空。
除在地產、金融佈局外,近年來,黃世再還涉足商業、酒店、電視傳媒、能源、港口等領域。“房地產企業”已經不足以概括大中華的定位。
近幾年來,早就對單純住宅開發失去興趣的黃世再,開始將發展的重點轉移到商業地產和旅遊地產。
“多元化業態仍以服務房地產為主,其中不少業態屬於產業投資或風險投資的範疇,集團只投資,但不參與具體經營。”黃世再的女兒黃文稀坦言。
富豪家族
相比低調神秘的大哥黃世再,其弟黃茂如卻因頭頂諸多光環而被公眾熟知。
實際上,瞭解黃茂如及其同胞兄弟的人都知道,在起初,黃茂如是黃氏四兄弟中發展最不順暢的那個人。
“當黃茂如還在深圳試水幾個小規模的地產專案時,同一時期的大哥黃世再已經開始在深圳中心城區大肆擴張了。”茂業集團一位高層曾對媒體如是稱。
繼1992年在深圳布吉開發“茂業城”之後,黃茂如在深圳陸續開發多個地產專案。在完成原始積累後,黃茂如與妻子張靜進軍百貨業。
提出“商業+地產”發展模式,讓黃茂如一舉超越大哥黃世再及其他兄弟。與其兄弟操盤房地產的方式和焦點不同,黃茂如在開發房地產的同時,就已經把目標鎖定在百貨零售業。
1996年,深圳茂業商廈成立,1997年其首家百貨店茂業深圳東門店正式開業。1997年,其首家百貨店茂業深圳東門店正式開業。鮮有人知道,曾經紅極一時的“買一百送一百”的銷售策略,正是黃茂如想出的點子。而這種促銷模式則創造了66小時不打烊的銷售神話。
2004年或許是黃茂如最為風光的一年。時年39歲的他,依靠經營房地產和零售業首次登上胡潤富豪榜,以30億元財富排名第19位。值得注意的是,當年的富豪排行榜前20名中,他是唯一一位來自深圳的商人。也就是在那一年,黃茂如被冠以“深圳首富”的稱號。12年之後,2016年胡潤百富榜中,黃茂如、張靜夫婦以225億元財富排名第89位。
在同鄉眼中,黃茂如身材不高,但精壯幹練,逢人含笑。而在商海中,黃茂如做事雷厲風行,其曾創下10年時間先後抄底6家公司,淨賺58億元的紀錄,可謂資本弄潮高手。
而在業內人士看來,黃茂如所謂經營模式的本質就是獲得一些被低估的資產,從中謀利。“在獲得這些資產後通過向銀行抵押等方式,迅速將資金抽走,投入到下一個專案中,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除了黃茂如,黃世再的另外兩個弟弟,國都集團董事長黃茂展、信和地產掌門人黃振華據傳也都坐擁億萬身家。
黃振華是神州實業(神州)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長,由神州實業投資的深圳信和(集團)有限公司(註冊資本3億人民幣),黃振華任副董事長,其還擔任深圳神州物流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000萬)董事長兼總經理。而由深圳信和對外投資的深圳市信和商業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100萬人民幣)與惠州市信和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000萬人民幣),黃振華均擔任法人代表兼總經理。
而在黃氏四兄弟中,黃茂展財富不詳。雖然業內稱其財富過億,但時代週報記者在查閱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時發現,黃茂展名下擁有威海國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國都印務(深圳)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10萬美元),威海國都產業資訊有限公司(390萬港元)、深圳國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5000萬人民幣)、國都(深圳)電子實業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300萬港元),但目前上述公司均已吊銷。
時代週報記者發現,上述大部分公司,其股東均指向一家叫做香港興業的投資發展公司,公司具體資料不詳。而在香港興業名下的一家名為國都房地產開發(深圳)有限公司(註冊資本300萬美元)的股東名單中,時代週報記者並未發現黃茂展的名字,公司由一名叫“黃飛”的人士任法人代表兼執行董事。而唯一在營並由黃茂展任法人代表的國都(深圳)紡織發展有限公司辦事處,其公司註冊資本及營收情況不詳。
繼承者們
挑選接班人,幾乎是所有民企面臨的共同難題。黃世再也無法避免。
“女人值得信賴和重用,她們對事業忠誠、認真、專注,不輕易跳槽。”黃世再曾說,“我的三個秘書跟了我十幾年,現在都在分公司當董事長,大家合作很愉快。如果聘請職業經理人,對我來說,不一定會比現狀好”。
65歲的黃世再的確到了退居二線的年紀。不過,和部分富豪選擇均分家業不同,黃世再的選擇是傳長、傳賢。其曾將大中華地產控股(00021.HK)的大部分股權轉讓給黃文稀,而非其子黃大衛。一度,黃文稀持股比例達54.83%。
甚少出現在公眾視野,罕有接受媒體採訪,這是潮汕富商一貫的風格,也是現年32歲的黃文稀與黃世再最為相像的地方。
據媒體報導,2005年,黃文稀在美國完成學業回國後,黃世再便鍛煉她從採購經理做起,熟悉酒店運作流程,及至最後全權負責大中華喜來登酒店專案。
深得父親喜愛的黃文稀被安排到大中華國際集團下屬的各大公司擔任要職,曾任中國深圳福田喜來登酒店副總經理,現任通天下基金公司董事及大中華國際集團公司執行董事。
與低調的父親和妹妹相比,現為大中華國際集團(中國)有限公司副主席的黃大衛性格外放且喜歡自主創業。其名下的深圳市京城傳媒有限公司便是創新型的戶外LED媒體運營商。
作為典型的80後深圳企業家二代,黃大衛把自己定義為“富1.5代”。在他看來,自己與歐洲國家那些不用工作、重點放在家族公益事業的“富二代”完全不是一個概念。“我還在工作,所以是一個家族職業經理人,大約可以稱為‘富1.5代’吧。”黃大衛說,自己會努力從“富1.5代”成長為真正的“富二代”。
實際上,作為深圳市潮汕青年商會(以下簡稱“潮青會”)的領軍人物,黃大衛已然建立了自己的“富二代”社交圈。截至2016年6月,潮青會全體成員有530多名,分佈在房地產、建築、黃金珠寶、高科技等多個領域,成員籍貫基本均衡分佈於潮汕四市。
分類: 11.人物特寫
楊清清
黃世再個女唔係唔想搞股價,係唔識搞
李家謙
留意下21,股價好多年都唔郁
文錦輝
猛人唔代表股價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