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1月 3, 2016
(|)
275 閱讀
海軍鬥水兵
美國大選情開始進入白熱化階段,到此時此刻,誰也佔不了壓倒性的優勢之餘,亦越來越多黑材料被揭發出來。
雖然希拉蕊曾一度大幅領先她的對手特朗普,而西方主流媒體亦明顯較傾向她,但由於近日「電郵門」事件再度發酵,加上被揭露在一些公開的即時答問環節中疑似「出貓」,誠信進一步被懷疑之餘,民望亦被特朗普追趕過來。
民主黨保護性小眾、新移民、低下階層的政策令部分較保守的白人感到冒犯,特朗普的大嘴巴的確說出不少haters(懷恨者)的心底話。而且這部批較保守的白人很多是來自南部比較少接觸網絡文化的傳統農民,很多以網絡為基礎的民調很可能忽視了他們。
所以筆者於本欄早已強調特朗普的當選機會應該比媒體所描述的為高,與對手希拉蕊基本上是50/50的「平手盤」。此外,在媒體爆炸的今天,形象浮誇、善於「脫口秀」的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曝光率上確有一定優勢,加上美國近年貧富懸殊問題嚴重,在渴望求變的心態底下以及民主黨的那套全球化普世價值開始受質疑的情況下,即使特朗普真的當選大家也不要感到驚訝。
然而,無論下週誰勝選,有一種產品買了基本都不會輸 - 這就是黃金
特朗普
特朗普一直被環球市場認定為一個重大的風險因素,其在外交、貿易、國防,以及貨幣政策等範疇上的主張亦相對地比較激進。相信如特朗普真的當選,將會引發中短線環球股市大跌,而資金將會追逐以黃金為首的避險產品。
事實上,無論是總統大選辯論或民調結果公布,只要是特朗普民望上升,黃金便隨即向上(事實上,踏入本週特朗普民望上升,國際黃金價格已上漲近2%)
筆者相信他一旦當選,國際黃金價格將會有至少500-1000點子(50-100美元/盎司)的升幅,並在一輪的調整過後,會繼續向上的勢頭,目標為1500美元附近。
特朗普當選 - 趁低吸納黃金,短線獲利後等待回調,再作中長線部署
按經驗,「可預見的風險事件」一旦實現,將會引致黃金價格先大幅抽高,但亦會在短期內急速回調。此外,由於特朗普在各方面的政策「可預期性」較低,加上有較大引發市場信心崩盤的,所以即使其在貨幣政策上的主張傾向鷹派(理論上會使美元向上並打壓黃金價格),相信黃金在年內仍會反覆震盪上行。
希拉蕊
如果希拉蕊上任,相信將能夠讓經濟「表面」繁榮持續一段日子。
若民主黨連續三屆壟斷總統寶座,在沒有堅決改革的決心底下,估計既得利益者的地位將會更為堅實。在主流媒體和投資銀行輪流施壓下,寬鬆政策將長期地持續,雖然中短線會利好股市,但事實上卻是造就了大戶「托高出貨」的機會,也成全了未來更大的泡沫。
相對上較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會在中期繼續刺激黃金需求。預料希拉里當選,黃金短線將會行下調整,直至12月的加息塵埃落定以後,金價將會進入中線的上升軌道,首個目標為1450美元附近。
希拉蕊當選 - 無需沽出手頭上的黃金,亦可趁回調再吸納,作中長線部署
事實上,希拉蕊的政策是以「保護主義對抗保護主義」,民主黨上場亦有機會擴大財政開支。而近日聯儲局主席耶倫早前提到可暫時讓美國處於「高壓經濟」(high-pressure economy)的觀點,亦暗示了未來即使加息,亦將會是「鴿派的加息」,在美元指數面對重大阻力的情況下,這亦進一步利好黃金需求。
適合持有的黃金相關產品
較進取的投資者可選擇以黃金期貨形式持有黃金好倉(如芝交所的黃金期貨)。較保守或計劃作長線部署的投資者,則可選擇黃金ETF,如紐交所的SPDR Gold Trust (GLD),ProShares Ultra Gold ETF (UGL,含2倍槓桿)。作為分散風險,亦可同時持有金礦股,如在香港上市的招金礦業(01818)。
掃描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
曉帆
标题很吸引,看到最后恍然大悟,大家英雄所见略同
稻穗小編
呢篇要推下,讚成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