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謙
經由 在 11月 3, 2016
(|)
271 閱讀
半年前拙作《尋找港股的李斯特城》推介吉利汽車(175),博其成為護級球隊李斯特城成為英超冠軍的翻版,果然,吉利股價由3.75元飆升至上月最高的9.30元,本周二收報8.22元,升幅逾倍,市漲暴漲至727億元,超越長城汽車(2333)、東風(489)、廣汽(2238)及華晨(1114)等同業,躋身港股的汽車股「一哥」。俗語有云:「升市莫估頂」,的確,吉利半年來無懼大盤波動,股價呈45度角式上升,技術走勢上,目前仍未有見頂跡象,進取者可繼續持有享受大升浪;穩健投資者,則可考慮賣出一半或三分一,先鎖定利潤。由吉利期間的走勢及盤路變化,發現該大升浪屬中外資金博奕格局,勝負已反映在股價上,就是澎湃北水擊退外資大戶。筆者嘗試歸納出北水的揀股三個主要口味,及以這些準則尋找下一隻如吉利的倍升股。
棄「大細」攻「中間」:北水屬醒目資金,深明藍籌股並非她們那杯茶。其一,藍籌市值動輒千億,即使用洪荒之力加海量資金,也未必成功推動。同時,藍籌股通常涉及期指,期權或窩輪等衍生工具,在外資雄霸期貨市場之下,北水無謂浪費「彈藥」向高難度挑戰。至於市值10億8億的殼股,在這些「食大茶飯」的北水眼中,殺雞焉用牛刀,這些股仔屬於殼主及市場短炒者的世界,也非她們的心儀目標。反而,北水走中間路線,吼市值50至200億元,有增長故事的中型股,大升之前的吉利便屬此類。
鍾愛增長故事股:吉利今年起推出新車款銷量報捷,尤其主打的小排放量汽車獲政府減稅,而進軍海外市場也開始踏收成期。與此同時,公司每月公布銷售數據,比一般H股的季報更具透明度,助市場更快掌握公司的最新發展,在無限憧憬之下,加上大行唱好前景的報告接踵推波助瀾,股價自然力大無窮。
借「空軍」推高股價: 大部分中型股可沽空,部分外資愛做「空軍」搵食,因此,有些股總是升不起很大機會遭沽空「鎮壓」。不過,一旦獲財力雄厚兼持貨能力強的北水青睞,不斷累積他們常言的「籌」(即貨源),導致街貨愈來愈乾,挾「空軍」投降補倉,在借力打力之下,「敵軍」反而變成股價上升的助燃劑。
創維金蝶 合北水口味
哪些股符合吉利爆升的準則? 以深圳為基地的創維數碼(751)和金蝶國際(268),絕對有潛質。創維和金蝶都屬民企,過去曾經歷過吉利的差劣業績遭遇,惟憑著大股東力挽狂瀾渡過低潮,盈利重拾增長動力。
創維每月公布銷售數字,經營具透明度,在4D電視換機潮下,今明兩年業績可看高一線,該股目前市盈率僅6.7倍,息率達4.7厘,市值151億元;金蝶則經過兩年的重整業務,雲業務成為盈利新引擎,屬港股中為數不多的真正科技股,現市值96.6億元。兩公司在內地屬行業名牌,相信深港通今月啟動後,勢獲北水追捧。
李家謙
himson123@gmail.com
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