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11月 3, 2016
(|)
354 閱讀
離岸人民幣(CNH)在上周跌至6年新低,最低報6.799;而今年美匯指數節節上升,曾一度突破99。美元匯價上升,對美國企業的盈利有不利的影響;其一,令出口競爭力下降,未能保護本土製造業,並直接打擊美國的製造業;其二,強美元亦令美國企業在海外的收益因為匯率折算而大打折扣,變相令盈利減少;例如蘋果公司的第四季業績就首次錄得十五年來的下降。而其他美國大企業如3M、默克藥廠、高盛、卡特彼勒對盈利的預測更是好壞參半,顯示美國經濟前景依然存在不確定性。
強美元的好處是使進口的貨品價格下降,有助刺激消費,並吸引資金流入支撐金融市場的價格。現階段強美元對美股的影響是利大於弊。如果市場改觀預測美匯轉弱,資金可能因此撤出美元資產,將不利美股表現。周二開始一連兩日的聯儲局會議(FOMC),估計會保持利率不變;如是,美元可能有沽壓。
此外,若市場預期各國會持續大幅減持美債,將會刺激長息進一步上升;現時美國30年長債的孳息率由今年7月已連升三個月,對股市的利淡誘因正浮現中。
執筆時,特朗普民調領先,顯示美國總統選舉出現黑天鵝的機會已提高,對美匯及美股不利,慎防最終觸發道瓊斯指數失守18000大關,引發拋售!周三受美股下跌拖累,恒指再次失守23000點重要支持,技術性走勢已經明顯向淡。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
分類: 1.宏觀經濟
施建祖
thx sharing
稻穗小編
絕對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