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1月 4, 2016
(|)
418 閱讀
文 / 何偉樑
由英國脫歐開始,歐美政經巨變序幕已經展開… 環球貨幣政策、美國重返亞洲、歐洲步向分裂、中國在軍事上的突破… 究竟投資人如何能把握變化所帶來的機會呢?
1)美國重返亞太的策略會成功嗎?
引用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名言「使戰爭不可避免的真正原因是雅典勢力的增長和因而引起斯巴達的恐懼」
客觀來說,美國對中國的態度亦充滿修昔底德理論的影子 - 相信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 簡單來說,這就是美國人的「中國威脅論」。
配合美國重返亞洲政策,自2010年起南海主權爭議問題更是突然開始越炒越熱。
然而,近日菲律賓態度讓我們看到情況在中長期可能會有變化的跡象。
新近上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憑着出位的言論成為了新聞的焦點。他不但以粗言大罵奧巴馬,高調宣稱和美國分手,更實際的是他聲稱要所有駐紮在菲律賓的外國軍隊在「約兩年內」撤走,並表示願意廢除與美國簽署的有關軍事基地的協議。同時,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於10月31日表示,馬尼拉已與北京就南海爭端達成“友好妥協”。
明顯地,菲律賓有靠攏中國的跡象。雖然菲律賓算不上經濟強國,然而,該國的行為反映美國的「亞太戰略平衡理論」可能已逐漸打開缺口,也打了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宣揚的「重返亞洲策略」一記狠狠耳光。
菲律賓約有78%的經濟產出來自華人,靠攏中國,配合一帶一路概念撈一筆油水未嘗不是明智之舉。
當然,我們可以想像當其他東南亞國家陸續向中國靠攏,美國方面無論是直接和間接,均會作出一定的阻撓 。
然而,中國龐大的資金也及溫和兼容態度相對起美國在政治及經濟模式採取過多介入的態度 ,的確擁有一定的吸引力。
事實上,國內已經有越來越多大小企業「走出去」,在東南亞的各新興國家開設生產線。這些國家正值發展初期,生氣勃勃,加上巨大而尚未開發的人口紅利,如能配合中國越來越成熟的科研和產業技術,管理經驗以及金融服務,將會能大有一番作為。
2)歐洲政經處亂局,與中國作更多合作是出路之一
對於不少歐洲人來說,一直由美國主導的全球化時代在經濟秩序上存有不少缺陷,是一個不完整的現代化進程。事實上全球化、一體共融、普世價值等概念雖然確實是美好的追求,但對於飽受難民問題,恐怖襲擊的部份歐洲市民來說,都成了遙不可及的陳腔濫調。反之,在許多年輕人的收入比國家平均工資低20%,嚴重貧富懸殊的背景底下,極端勢力,右翼組織在歐洲紛紛抬頭,造成一種從內部使歐洲逐漸分裂的張力。
事實上,英國脫歐已反映了問題的端倪,加上快將舉行的意大利修憲公投有很大可能使總理下台,明年的法國總統選舉及德國聯邦議會選舉等陸續有來,一旦脫歐派佔上風,事情發展下去歐盟更有機會步向解體。
國家債務危機、工作崗位緊缺、經濟全球化和房屋價格上漲,加上近年環球央行不斷放水,催生了各種資產泡沫。歐洲社會正面對兩極分化嚴重,中產階級疲弱的困境。
事實上,歐洲和中國既沒有地緣政治齟齬,現實利益上的衝突也相對較少,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合作關係不但對歐洲充滿吸引力,更可能是困局下的出路之一。眾多歐洲國家加入亞投行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可預視的將來歐盟或會更進一步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雖然歐盟部分成員國對來自遠東的工業製品諸如太陽能電池板和鋼鐵制品等可能威脅到歐洲工業仍抱有強烈戒心,並考慮對中國傾銷産品作一些保護措施。但相信在未來歐美政經局勢更進一步趨向混亂的情況底下,會為中國和歐洲帶來更多合作空間和機遇。
3)美國貨幣政策對人民幣影響
人民幣早前跌勢一度加劇,引來市場人士擔憂。但作為補償人工和成本上漲而喪失的競爭力,人民幣客觀來說仍有繼續貶值的空間和好處。
事實上,相對於GDP規模,從中國的M2貨幣(以美元來計算)供應量上來說,人民幣的確客觀地存在一定貶值壓力。
而從一些業內的數學模型反映,人民幣近期走向大約有70%是受美匯指數影響,而美匯指數的走向則受市場對美聯儲局的加息預期左右。
簡單來說,人民幣和美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方向及態度亦可謂息息相關。
中國不乏希望人民幣貶值的理由,然而一切都會以穩定有序為基礎
這是一個好時機:正值美元持續升值,加上總統選舉在即,相信美國不會作出過多口頭干預或小動作 - 如今或許為人民幣貶值的良機。此外,考慮到央行對人民幣匯率的干預措施可能會導致的意外的貨幣緊縮以及外匯儲備的消耗(一度高達近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如今已經跌破3.2萬億美元。),在適度有為的基礎下讓人民幣貶值是可預見的事實。
聯儲局方面,主席耶倫早前提到可暫時讓美國處於「高壓經濟」(high-pressure economy)的觀點,用以彌補2007年泡沫爆破時所造成的損害。
這反映在加息進程上,美聯儲將傾向保守,因為如果過份收緊財政政策,就業市場的增長潛力將不能完全體現。
筆者相信美聯儲在不久的將來會「鴿派地加息」- 在此背景下,聯儲局雖然處於加息周期,但可預見美匯指數在不久的將來會因加息預期降溫而面臨重大的下行壓力,屆時,人民幣的跌勢將會穩定下來。
此外,面對資金外流的壓力,國家開始作出了較嚴厲的措施。
面對資金外流的壓力,國家收緊了資金外流的途徑,除高調的打擊地下錢莊外,近日亦關閉通過銀聯卡購買香港保險產品的渠道。
此外,隨著各種經濟結構上改革的方案落實,加上各項樓市的調控措施陸續出臺,相信樓市「泡沫」將能逐漸地疏導。這亦減低了人民幣資金外流的壓力。
相信人民幣在一輪調整過後,最終會在配合經濟的情況下,循序漸進地按目標貶值。短期來說,預料2017年第一季或會迎來一浪反彈。
4)中國軍事發展
近日,媒體曝光了一組殲20進行試飛的照片,殲20戰鬥機的開發,是中國在研發方面的重大里程碑。
中國的殲20戰機是以美國的f22隱形戰機為假想敵而設計和生產的。雖然專家指出在匿蹤性能上,殲20及不上f22,但作為世界最頂尖的第五代戰鬥機,中國在相關方面的研發歷史比美國為短,在技術上當然也得不到美方的支援,已進步的速度來說,中國可算是舉世無雙了。
當然軍事科技不止於戰鬥機研發這一單方面,但以中國現在自主研發速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已經能全面地超越俄羅斯,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軍事強國。
以美國的「亞太戰略平衡理論」,相信未來會藉各種原因增加在太平洋附近區域的各項軍事部署(南韓方面的薩特系統已經是一個好例子)。另一方面,國家在穩住經濟發展和身生的基礎底下,相信亦會繼續投入資源在相關尖端科技的研發上。隨着地緣政治張力增大,投資者中長線不妨留意一下相關的國防和軍工類股票。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城市智庫
港股的軍工股有無冧把介紹?
稻穗小編
歡迎加入感興趣的羣組,閱覽更多有趣文章:推介 Never stop exploring那些人那些事(http://riceear.com.hk/index.php/groups/126/)
derrick ng
相信如果中國的政策沒出現大錯誤,慢慢美國有很大機會被追上。
孫瀚斌
中國向東南亞擴張,香港本來可以扮演更積極角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