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Ho
經由 在 11月 5, 2016
(|)
328 閱讀
一、用兩種指數來確定整體走勢
  著名的道瓊斯混合指數是由20種鐵路,30種工業和15種公共事業三部分組成的。據歷史的經驗,其中工業和鐵路兩種分類指數數據有代表性。因此,在判斷走勢時,趨勢理論更注重於分析鐵路和工業兩種指數的變動。其中任何單純一種指數所顯示的變動都不能作為斷定趨勢上有效反轉的信號。
  二、據成交量判斷趨勢的變化
  成交量會隨著主要的趨勢而變化。因此,根據成交量也可以對主要趨勢做出一個判斷。通常,在多頭市場,價位上升,成交量增加;價位下跌,成交量減少。在空頭市場,當價格滑落時,成交量增加;在反彈時,成交量減少。當然,這條規則有時也有例外。因此正確的結論只是根據幾天的成交量是很難下的,只有在持續一段時間的整個交易的分析中才能夠做出。在趨勢理論中,為了判定市場的趨勢,最終結論性信號只由價位的變動產生。成產量僅僅是在一些有疑問的情況下提供解釋的參考。
  三、盤局可以代替中級趨勢
  一個盤局出現於一種或兩種指數中,持續了兩個或三個星期,有時達數月之久,價位僅在約5%的距離中波動。這種形狀顯示買進和賣出兩者的力量是平衡。當然,最後的情形之一是,在這個價位水準的供給完畢了,而那些想買進的人必須提高價位來誘使賣者出售。另一種情況是,本來想要以盤局價位水準出售的人發覺買進的氣氛削弱了,結果他們必須削價來處理他們的股票。因此,價位往上突破盤局的上限是多頭市場的徵兆。相反價位往下跌破盤局的下限是空頭市場的徵兆。一般來說,盤局的時間愈久,價位愈窄,它最後的突破愈容易。
  盤局常發展成重要的頂部和底部,分別代表著出貨和進貨的階段,但是,它們更常出現在主要趨勢時的休息和整理的階段。在這種情形下,它們取代了正式上的次級波動。很可能一種指數正在形成盤局,而另一種卻發展成典型的次級趨勢。在往上或往下突破盤局後,有時在同方向繼續停留一段較長的時間,這是不足為奇的。
  四、把收盤價放在首位
  趨勢理論並不注意一個交易日當中的最高價、最低價、而只注意收盤價。因為收盤價是時間匆促的人看財經版唯一閱讀的數目,是對當天股價的最後評價,大部分人根據這個價位作買賣的委託。這是又一個經過時間考驗的趨勢理論規則。這一規則在斷定主要趨勢的未來發展動向上的作用表現在:假定一個主要的上升趨勢中,一個中級上升早上11點鐘到達最高點,在這個小時的道氏工業指數為152.45而收盤為150.70,未來的收盤必須超過150.70,主要趨勢才算是繼續上升的。當天交易中高點的152.45並不算數,如果下一次的上升的當天高點達到152.60,但收盤仍然低於150.70主要的多頭趨勢仍然是不能確定的。
  五、在反轉趨勢出現之前主要趨勢仍將發揮影響
  當然,在反轉信號出現前,提前改變對市場的態度,就好比賽跑時於發出信號前搶先跑出。這條規則也並意味著在趨勢反轉信號已經明朗化以後,一個人還應再遲延一下他的行動,而是說在經驗上,我們等到已經確定了以後再行動較為有利,以避免在還沒有成熟前買進(或賣出)。自然,股價主變動趨勢是在經常變化著的。多頭市場並不能永遠持續下去,空頭市場總有到達底的一天。當一個新的主要趨勢第一次由兩種指數確定後,如不管短期間的波動,趨勢絕大部分會持續,但愈往後這種趨勢延勢下去的可能性會愈小。這條規則告訴人們:一個舊趨勢的反轉可能發生在新趨勢被確認後的任何時間,作為投資人,一旦作出委託後,必須隨時注意市場。
  六、股市波動反映了一切市場行為
  股市指數的收市價和波動情況反映了一切市場行為。在股票市場,你可能覺得政治局勢穩定,所以買股票。另外一些人可能覺得經濟前景樂觀所以買股票。再另外一部分人以為利率將會調低,值得在市場吸納股票。更有一些人有內幕消息大財團出現收購合併,所以要及早入貨。無論大家抱有什麼態度,市價上升就反映了情緒,即使是不同的觀點角度。相反,當大家有不同恐懼因素時,有人以為政局動盪而恐慌,有人恐怕大蕭條來臨,有人聽到內幕消息大股東要出貨套現,或者政客受到行刺。不論什麼因素,股市指數的升跌變化都反映了群眾心態。群眾樂觀,無論有理或無理,適中或過度,都會推動股價上升。群眾悲觀,亦不論盲目恐懼,有實質問題也好,或者受其他人情緒影響而歇斯底里也好,都會反映在市場上指數下挫。與其分析市場上千千萬萬人每一個投資人的心態,做一些沒有可能做到的事,不如投資人應該分析反映整個市場心態的股市指數。股市指數代表了群眾心態,市場行為的總和。指數反映了市場的實際是樂觀一方面或是悲觀情緒控制大局。
★喜歡學習技術面分析的,可以加我WhatsApp:+852 5262 6896可以免費獲得學習資料一份,日後大家可以互相交流交流。更多盤前解讀、股票知識文章、行情預測,盡在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64429400435788/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分類: 2.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