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1月 7, 2016
(|)
366 閱讀
昨天下午,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五洲厅听著名货币专家黄生论道——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投资策略。整场讲座异常火爆,人满为患,可见深圳人的投资热情,用黄生的话说“大家不是冲着我来的,是冲着人民币来的。”连黄生在微博上叫喊:“我下午的演讲一个小时后才开始,几千人爆满,到处是人,因为一场演讲导致深圳交通严重堵塞,奇迹!”
以前看过一些黄生的介绍,从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上讲的确不俗: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六年商业银行、七年PE投资并购经验,曾任职于中国银行,先后从事大型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及风险控制工作。2013年9月出版了《钓鱼岛背后的货币战争》一书,2014年创办喜投网,并担任董事长。但如此投资大咖昨天讲座的表现却让我有点失望,他大谈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由来,几乎没有谈什么策略,就是为赞助商碧桂园“森林城市”的项目推广站台。
我是奔着聆听一堂投资课去的,结果被上了一堂海外房产的会议营销课。为赞助商摇旗呐喊本无可厚非,但作为赞助商的主持人和项目介绍人的确也秀得不到位。可能是感觉有人按捺不住了,邀请我们前来参会的张经理如是说:“这个大型报告会是碧桂园请的,如果收费的话要几千块,所以开场会讲一点营销房产的东西,所以大家请多一点耐心,多理解一下主办方,相信听到好的东西就是最值得了。”
我可是下午一点半钟就准时到会,结果等到三点半会议还没有进入正题。后来,听黄生海阔天空讲了几段为何人民币要进行国际化战略的意义后,演讲就戛然而止,立刻进入抽奖环节。本来黄生就没有讲什么投资策略,没想到观众的提问也没有表现出深圳投资人应有的水平来。有人甚至问到30年后的投资趋势,弄得黄生哭笑不得。看得出,好多人踊跃提问也是冲着奖品去的。
如果从便于营销的角度看,其间有一个人的问题提得不错,他说,既然美国一直打压中国,想重返亚洲,“如果去买森林城市第一期的客户会不会成为炮灰?”可惜这么好的问题黄生没有抓住,只是草草打发了。不仅如此,主持人还武断地接了一个不应该的下巴,原话我记不住了,言下之意是:如果这次不投资,将成为失去这次机会的炮灰!为何不就此应势利导,大谈特谈一下此次海外投资的价值和意义呢?简直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一次沟通机会。
本想了解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投资策略,结果被上了一堂会议营销课。不甘心的我一回来就请教了金融专家。他们告诉我,人民币国际化的含义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人民币现金在境外享有一定的流通度;第二是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为此,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第三是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要达到一定的比重,这是衡量货币包括人民币国际化的通用标准,其中最主要的是后两点。
当前国家间经济竞争的最高表现形式就是货币竞争。如果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替代性增强,不仅将现实地改变储备货币的分配格局及其相关的铸币税利益,而且也会对西方国家的地缘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不错,人民币国际化利于国家发展,现在只有美元是真正的国际化,中国的目的就是走当初美国的老路。一旦国际化会有很多国家把人民币当做外汇储备,变相等于白拿其他国家资源。后来,专家还列举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利弊各有四个方面:
有利点:1、利于偿还外债;2、进口外国商品所花的钱更少;3、个人出国旅游、留学负担减少,因为人民币升值可以换来更多的外汇;4、能够提高中国GDP总量在世界上的地位。
不利点:1、不利于出口。外国人原来花10元买某个东西,升值后可能就要花15元,人家就要考虑了;2、由于不利于出口,造成资本外流,同时不利于引进外资。国内就业压力加大,税收减少;3、我国企业竞争力更多依赖的是劳动力成本低,而不是技术、品牌、资本实力、企业家能力等等,人民币升值,进口就会大幅度增长,最终会使国内企业竞争力大大受损;4、还有就是外汇会缩水,造成外汇损失。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认为,我们需要以平常心看待人民币国际化,不宜过于计较短期的利益得失,应从战略层面和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不会一马平川,很可能是呈波浪式前进的态势,关键是要控制波浪的幅度,防范人民币国际化的逆向发展。全球竞争中的赶超者对其货币国际化,应有完整的认识与足够的耐心,在积极争取参与协调并维护已有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的同时,抓住并不断积累可以利用的时机,才是慎重而精明的策略安排。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宏觀經濟
蔡清偉
黃生好似同佢同在幾個微信群組裏~文章中規中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