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1月 8, 2016
(|)
480 閱讀
昨天晚上,从深圳机场出发乘机到北京,一路的顺利不得不感谢两大机场导视系统的正确指引。这让我想到营销中的用户引流技术,如果不能像机场导视系统这样方便快捷地指引旅客,又如何能够将目标客户引流到你所希望的目的地?可惜我们的商家浪费了很多资源,误以为只要大面积投放广告,狂轰乱炸一番就可以让客户缴械投降,乖乖来到指定的地方消费购物。
导示系统也叫导视系统,可以理解成导向、指示,引导、视线。很多公共场所需要这些引导、说明、指示,这也是环境布局的重要环节,导示系统设计是传统建筑设计与视觉传达的中间学科。在现代城市生活中,对人与环境的信息关系要求越来越高,小到一幢写字楼,大到一个区域甚至城市都要求有科学和人性化的导航设计,它不再是由材料、造型或加工类型来进行界定的单项设计制作项目,而是融入物业运营的系统设计项目。
"导示系统”来自英文sign,它有信号、标志、说明、指示、预示等多种含义,属于企业形象设计方面的内容,即CIS中的VI里面的组成部分。目前常用的"导视"一词多为笔误。导示系统设计即 sign design 中的sign是指在整体层面上的一种识别符号,它注重人的心理感受和生理感受以及设计对象的整体性营造,会使人产生一种由衷的亲切感,而且会形成设计对象的整体性可识别意向。
为了满足2008奥运需要和适应不断增加的客流量,通过扩建,首都机场实现了三大目标:一是实现大型综合枢纽机场功能;二是满足北京奥运会的需要;三是塑造国门新形象,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一颗璀璨的明珠。然而,日益繁忙的航空交通为现代视觉传达设计提出了挑战,特别是国际航空的枢纽——首都国际机场内的标识导向设计,对于方便大量的国际旅客来说,不但是重要的,并且是关键的。
为了完成这个庞大的设计项目,设计机构邀请平面、三维设计家以及机电、交通、人体工程学专家组成了一个研究小组,对世界各个国家的交通标志和其他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系统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在广泛研究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设计的方向。在方案架构决定之后,再分头从事具体设计。实用功能性的人流疏导是基本的前提,结合具体标识设计参照的理论和技术,如人体工程学、色彩学、材料学、美学结合现代的电子高科技技术、智能软件的应用等。
在设计初稿完成之后,提交小组和专家讨论和评估。设计小组成员从整体的设计构想具体到乘客的分流、选用的色调、标识的可读性、线条的粗细选择等,都一丝不苟地进行推敲、研究,努力做到能够通过图形而不是文字说明具体的内容,能够为各个国家的乘客了解,因此难度很大。在需要文字的时候,全部标准使用无装饰线体,而图形也与字体尽量吻合,以达到统一的效果。
整个视觉传达系统非常庞大,包括34种基本的以图形方式表达的内容,具体包括:公用电话、邮政服务、外汇兑换、医疗救护、失物领取、行李存放、电梯、男女厕所、问询处、旅馆介绍、出租汽车、公共汽车、连接机场的捷运系统还有轻轨系统、飞机场、直升飞机、租车、餐馆、咖啡店、酒吧、商店和免税店、售票处、行李处、海关、禁烟区、吸烟区、不许停车区、不许进入区、地下停车场等等。
如今广告满天飞,各种新品层出不穷,的确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晕头转向。既然目标客户存在,就要建立一套客户引流系统,让顾客方便找到你的产品,并主动购买。当然,这种客户引流的营销导示系统与环境导示系统有所不同。环境导示是环境的一部分,既主体的一部分,它要融于环境,服务于环境。而营销导示目标是为销售过程服务,是创造良好的营销环境。
在定位上,客户引流系统首先考虑的是品牌,如LOGO、名称、颜色等。它不要求融于自然环境,而是越鲜明越有冲击力、越能抓住人们的目光越好。它的适用周期同营销活动同步,较为短暂。它是广告行为,一般不适用于生活环境。这就要求设计者必须明确创意的目标,即充分考虑客户的要求、市场的要求和客户的客户的要求。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
孫瀚斌
想像力挺豐富,能否更具體地以哪種行業所在的企業來加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