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 在 11月 8, 2016
(|)
231 閱讀
面對歐美等傳統市場持續不景氣,不少港商都將焦點轉向新興市場,而今年初剛獲聯合國解除經濟制裁的伊朗,憑着龐大的人口數目、豐富的石油藏量,即將解凍的千億元海外資源,立即吸引各國商界爭相到當地「掘金」。為了協助港商爭取商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德黑蘭時間十一月八日)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訂伊朗與香港就經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將就兩地在多個範疇加強合作設立框架,包括工貿、科學和創新科技、電訊、旅遊及教育等。我認為,香港的輕工產品,憑著設計時尚、品質上佳及價格適中的優勢,不難在伊朗佔一席位,而有了政府相助,將更有利港商掘金。
伊朗作為中東和北非區第二大經濟體,緊隨沙特阿拉伯之後;亦是區內人口第二多的國家,緊隨埃及之後。再者,伊朗的能源資源十分豐富,天然氣藴藏量世界第一,原油藴藏量世界第四。因此,解除制裁後,其天然資源出口可為該國帶來豐厚收入,故各國企業爭相湧入,希望能分一杯羹。
面對當前巨大商機,香港必須把握機會,故香港貿發局可主動出擊,可考慮到伊朗舉辦香港產品展,讓更多伊朗人士接觸到香港產品。長遠而言,貿發局可在伊朗設立辦事處,作為港商在當地的「耳目」,為港商收集最新的資訊。同時,港府要撥資源給貿發局及商會,研究伊朗的經濟形勢,分析香港主要行業在當地有何機遇與挑戰,並定期邀請伊朗官員及商界人士等來港,講解當地營商環境,同時舉辦伊朗與香港的商貿配對活動,從而增加港商的機會。
另一方面,中國與伊朗政府關係良好,故政府應與中國駐伊朗大使館建立密切工作,希望它能成為港商拓展伊朗市場的「盲公竹」,為港商指點迷津,方能事半功倍。
分類: 2.市況分析
稻穗小編
貿發局角色確實可以更多積極。國際市場的角度,當其他國家都有政 府力量介入時,港商都仲係單打獨斗,梗係蝕底啦
施建祖
香港商家还有以前的冒險精神吗?可能連旅行都唔敢去,莫說去做生 意.....
derrick ng
事實尼個世界比以前複雜,由政府力帶頭開拓商機更容易成功, 其實全世界的政府一早就已經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