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1月 10, 2016
(|)
304 閱讀
美國大選選情日(香港時間10日,周四),恒指高開138點後,半句鐘內倒跌400點,午前插水950點,失守22,000關,但當特朗普贏面越來越大,市場面對現實,恒指跌幅收窄,收市跌494點,主板成交大增至1,042億元,明顯有資金低位撈貨。
其實選情落實,拆倉平倉完成,全球股滙市場轉趨冷靜。塵埃落定,這個美國版「脫歐」亦帶來又一低吸機會。
金融市場對特朗普的勝出有隱憂,當大選結果逐漸展示特朗普有機會勝出,美股指數期貨曾跌停板,在部份炒家在公佈其當選後出手平淡倉,期貨從低位反彈,已證明市場仍在消化特朗普當選的不明朗因素,暫時買股唔買市。
狂人競選前的狂言,包括揚言一旦當選便馬上將中國列入貨幣操控國,認為人民幣最少被低估15%至40%,以及徵收45%的反補貼徵稅等。不過,特朗普當選後發表的講話語氣溫和,不再談要向中國入口的貨物繳稅、逼人民幣升值、抓非法移民;加上副總統彭斯低調謹慎,發揮冷卻前者狂莽言行。稍後,在新任國務卿、財長、防長等加入內閣亦可將其拉回現實。每個總統上任後上任前都會是兩個版本,看來特朗普首務著眼是減稅、基建和刺激經濟。
距離明年1月就任還有兩個月,慣了輸打贏要、反口覆舌的特朗普死性難改,商人本色,吹完水唔抹嘴,看來市場將繼續波濤洶湧。
特朗普搞基建,可以刺激全球基建材料的需求,更加可以協助中國去庫存,對基建材料股是一件好事,特朗普對奧巴馬的圍堵中國的政策也沒有多大興趣,這會使到南海局勢和緩,有利股市。
特朗普狂妄自大,但亦有港商曾在其落難時施過援手。他於九十年代瀕臨破產,獲新世界(0017)鄭家純和瑞安(0983)羅康瑞出手投資其一個發展項目,投資興建大樓,大樓落成出售後,特朗普將獲其中3成利潤作為回報而拯救了他,該項目其後2005年高價出售,但特朗普反指鄭、羅二人未諮詢他同意,入稟索償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結果敗訴。特朗普事後表示,雖然輸掉官司,但項目升值不少,所以自己仍然是贏家。所以,有人話「冇當年嘅純官,就冇今日嘅特朗普」,睇嚟都有幾分道理噃。
如此說來,能與「特朗普概念」沾得上邊的新世界和瑞安會否帶來另類資金的垂青?事實上,新世界9.5倍市盈率和5厘左右收息率的基本吸引力還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