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謙
經由 在 11月 10, 2016
(|)
259 閱讀
筆者居於港島某屋苑近十年,每天外出必經過樓下商場,多年來目睹時裝零售店的頻繁變換,印證了本地零售業的興衰。近幾年,內地旅客減少來港消費,惟外資連銷店UNIQLO,ZARA,H & M及MANGO等卻紛進駐商場插旗搶生意,加上ARMANI,DKNY,AIGLE等的傳統中價海外品牌夾擊,一眾土炮零售商例如思捷(330,ESPRIT),堡獅龍(592,BOSSINI),G2000,慕詩(130,MOISELLE),包浩斯(483,BAUHAUS),鱷魚恤(122,CROCODILE)的店舖,不是舖位愈縮愈細,就是被重置在商場的不當眼位置,更甚者被迫撤出商場。
令人意外的是,另一本地薑I.T(999)旗下品牌的舖位,卻愈開愈多,雖然仍不敵整體零售市場疲弱,香港業務出現上市十年以來首次「見紅」,不過卻成功在日本及內地市場闖出一片天,撐起公司業績。I.T外闖有驚喜,不啻是一眾灰爆土炮同業的最佳借鑑。
I.T剛公布截至8月底止中期業績,由去年同期蝕3,125萬元轉賺3,863萬元,受惠內地生意額增12%至16億元,日本收入更勁升47%至3.3億元,兩地市場的盈利貢獻抵銷了本港經營虧損1.4億元,帶動公司轉虧為盈。由於中日兩地市場增長勢頭強勁,預期下半年拉尼娜效應導致今年全球天氣偏冷,有助價錢較高的冬天衣服銷量,可望帶動毛利率進一步上升。與此同時,由於內地業務份額已佔公司的最大比重,在北京和上海市場的初體驗成功,下一個目標是進軍二線城市的省會。
谷中日 縮本港
I.T五年前花了2.3億日圓收購Nowhere公司90.27%權益,藉此踏足日本市場。Nowhere在多個國家擁有年輕人鍾愛的A Bathing Ape及Bape等品牌,收購不但豐富了公司旗下品牌,更提供了重要的盈利來源。過去兩個年度,日本業務貢獻了共3.6億元盈利,今年上半年盈利則達1.45億元。東瀛業務踏入收成期,配合加大力度拓展內地,力谷兩個新增長引擎的同時,就是縮減陷入虧損的本港業務。
I.T的發跡地香港,業務破天荒虧損,公司已決定未來保守開新店,上半年銷售面積下跌了2.5%,估計下半年保持單位數跌幅,加上舖租呈下跌趨勢利減低經營成本,有助收窄經營虧損。
I.T上市以來財政穩健,上半年現金高達17.66億,銀行借貸3.92億元,淨現金近14億元,以其市值36億元計,含金量達40%,這也解釋了公司多年來穩定派息,息率維持至3至4厘水平。
抱殘守缺 不如賣盤
時裝潮流向來變得很快,部分曾經家傳戶曉的品牌不是已偃旗息鼓,就是已非消費者那杯茶,淡出本港零售市場,70及80後讀者可能仍記起THEME、SPARKLE及RENO等品牌,相信目前已難在香港找到她們的舖位。
早前拙文提出,部分零售股經營困難,加上部分大股東年邁,與其抱殘守缺年年蝕錢,倒不如賣盤為小股東求更佳出路,鱷魚恤(122)便是一例,本周股價及成交皆見異動,可留意其走勢,因為筆者仍相信,大股東林建名賣盤的機會,遠高於花時間花精神花金錢重塑鱷魚恤的光輝歲月。
李家謙
himson123@gmail.com
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