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11月 11, 2016
(|)
334 閱讀
(2016-11-11 雪球 Mr-胡)
注: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成立於1975年,創始人Ray Dalio,管理資金超過1200億美元,員工超過1200人,過去20年年化復合收益率14.7%。主要客戶是機構投資者,比如養老基金、國家主權基金及捐贈基金。
---------------------
五步法得到你想要的生活
這五件事是你得到想要生活必須去做的。首先,你必須選擇你的目標,這將決定你的方向。然後你必須設計一個計劃來實現你的目標。在實現你目標的過程中,你會遇到問題。正如我所提到的,這些問題通常會引起痛苦。最常見的痛苦源於探索你的錯誤和弱點。你即會對痛苦有不良反應,也會像主要問題解決者那樣反應。
這是你的選擇。為了找到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你必須冷靜分析和準確診斷你的問題。只有你能準確地診斷它們,你能設計一個解決你問題的計劃。然後你必須完成計劃中制定的任務。通過這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並找到解決方案,你會變得越來越有能力,實現你的目標更容易。然後你將制定更大,更具挑戰性的目標,這與那些力量訓練的人自然地增加重量的方式一樣。這是個人進化的過程,我稱之為五步法。
換句話說,「五步法」包括五個不同的步驟:
有明確的目標。
識別問題並不能容忍這些問題阻礙實現你的目標的方式。
準確診斷這些問題。
制定計劃,圍繞你的問題和目標明確地制定任務。
執行這些計劃,即完成這些任務。
為了成功,你需要做好所有這些步驟。
在詳細討論這些步驟之前,我想對這個過程說幾個要點。
1)你必須明確區分這些步驟,而不是把它們混在一起。例如,設定目標時,僅僅設定目標(不要思考你將如何實現它們或其他步驟);當診斷問題時,只需診斷問題(不要思考你將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或其他步驟)。混淆這些步驟導致不理想的結果,因為它創造出混亂和簡短變化了個別步驟。認真細緻地做好每一步都將提供幫你做好下一步的信息,因為這個過程是迭代的。
2)這五步中的每一個步驟都需要不同的人才和學科。最可能的情況是,你擁有其中的很多部分而其餘則不足。如果你缺少所需的人才和學科,這不是一個不可克服的問題,因為你可以得到它們,補充它們,或抵消不足,如果你認識到你的弱點和針對它們進行設計。因此,你必須誠實地自我反省。
3)最重要的是:五步法要以明智而理性的方式進行,而不能感情用事。搞清楚什麼技術最合適你;即如果你的情緒變得樂觀,先暫停一下,除非你能不帶感情色彩的反思,尋求平和的指引,考慮周全等,
為了幫助你做好這些事-保持居中和有效,而不是被你的情緒搞得緊張和慌亂-嘗試減少壓力的方法:對待你的生活就像一個遊戲或一個武術。你的使命是要發現如何應對挑戰來實現你的目標。在玩遊戲或練習武術的過程中,你會變得更加熟練。當你變得更好,你會進階到更高水平的遊戲,這將需要教導你更高級的技能。我在下一節中詳細解釋這些技能。然而,重大的好消息是你不需要擁有所有的技能也能成功!你只需要1)知道它們是需要的;2)知道你不具備它們中的一些;3)懂得如何獲取它們(即,或學習它們或與已習得的其他人一起工作)。
這個特殊的遊戲-即你的生活-有時以不舒服的方式挑戰你。但是,如果為了學習,你要克服這種不適並反思它,你會有顯著提高得到你想要生活的機會。總的來說,生活會給你應得的東西,它不在乎你「喜歡」的,因此,這取決於你是否你能負起全部責任,將你想要的東西和你需要做的事情連接起來,然後做那些困難但產生良好效果的事情,這樣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
這就是它的運作方式,因此你不妨接受它。一旦你接受了玩這個遊戲會有不適感,而你玩了一段時間,它將變得容易得多(就像當你適應時的那樣)。當你擅長它時,你會為你擁有得到你想要的能力而興奮。你會看到像「這是不容易的」的藉口是沒有價值的,以你能控制的節奏上「推動它」是值得的。就像讓身體健康,最重要的是你要保持任何你選擇的速度前進,認識到你行為的後果。
當你認為這太難時,記住,從長遠來看,做那些能讓你成功的事情比不成功的事情要容易得多。逃避生活挑戰的第一階後果可能在那一刻令人愉快,但這種方法的第二階和三階後果是你的生活,隨著時間推移,將是痛苦的。通過練習,你最終玩這個遊戲就像一個有技能的忍者,並在逆境中保持平和心態,這將讓你足以應付大多數挑戰。
然而,你永遠都不可能把它們處理得很完美:錯誤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要承認和接受生活的這一事實。正如我所說的,好消息是大多數學習來自所犯的錯誤,因此學會怎樣玩好這個遊戲是永無止境的。你將做出大量的決定,因此不管你犯了多少錯誤,都會有很多機會建立成功的記錄。
這基本上是整個概念。
施建祖
投資心法有時比方法更重要
楊清清
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