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Ho
經由 在 11月 12, 2016
(|)
458 閱讀
所謂趨勢線就是上漲行情中兩個以上的低點的連線以及下跌行情中兩個以上高點的連線,前者被稱為上升趨勢線,後者被稱為下降趨勢線。上升趨勢線的功能在於能夠顯示出股價上升的支撐位,一旦股價在波動過程中跌破此線,就意味著行情可能出現反轉,由漲轉跌;下降趨勢線的功能在於能夠顯示出股價下跌過程中回升的阻力,一旦股價在波動中向上突破此線,就意味著股價可能會止跌回漲。
  
  投資者在畫趨勢線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a.趨勢線根據股價波動時間的長短分為長期趨勢線、中期趨勢線和短期趨勢線,長期趨勢線應選擇長期波動點作為畫線依據,中期趨勢線則是中期波動點的連線,而短期趨勢線建議利用30分鐘或60分鐘K線圖的波動點進行連線。
  
  b.畫趨勢線時應儘量先畫出不同的實驗性線,待股價變動一段時間後,保留經過驗證能夠反映波動趨勢、具有分析意義的趨勢線。
  
  c.趨勢線的修正。以上升趨勢線的修正為例,當股價跌破上升趨勢線後有迅速回到該趨勢線上方時,應將原使用的低點之一與新低點相連接,得到修正後的新上升趨勢線,能更準確地反映出股價的走勢。
  
  d.趨勢線不應過於陡峭,否則很容易被橫向整理突破,失去分析意義。
  
  在研判趨勢線時,應謹防莊家利用趨勢線做出的“陷阱”。一般來說,在股價沒有突破趨勢線以前,上升趨勢線是每一次下跌的支撐,下降趨勢線則是股價每一次回升的阻力。股價突破趨勢線時,收盤價與趨勢線有3%以上的差價,並且有成交量的配合。股價在突破趨勢線時,如果出現缺口,反轉走勢極可能出現,並且出現反轉後股價走勢有一定的力度。股價突破下降趨勢線的阻力而上升時,一般需大成交量的配合,而股價向下突破上升趨勢線時,成交量一般不會放大,而是在突破後幾天內成交量急劇放大。
  
  盤整的種類
  
  盤整是指股價在一段時間內波動幅度小,無明顯的上漲或下降趨勢,股價呈牛皮整理,該階段的行情震幅小,方向不易把握,是投資者最迷惑的時候。盤整的出現不僅僅出現在頭部或底部,也會出現在上漲或下跌途中,根據盤整出現在股價運動的不同階段,我們可將其分為:上漲中的盤整、下跌中盤整、高檔盤整、低檔盤整四種情形。
  
  a.上漲中的盤整:此種盤整是股價經過一段時間急速的上漲後,稍作歇息,然後再次上行。其所對應的前一段漲勢往往是弱勢後的急速上升,從成交量上看,價升量增,到了盤整階段,成交量並不萎縮,雖有獲利回吐盤拋出,但買氣旺盛,不足以擊退多方。該盤整一般以楔形、旗形整理形態出現。
  
  b.下跌中的盤整:此種盤整是股價經過一段下跌後,稍有企穩,略有反彈,然後再次調頭下行。其所對應的前一段下跌受利空打擊,盤整只是空方略作休息,股價略有回升,但經不起空方再次進攻,股價再度下跌,從成交量看,價跌量增。
  
  c.高檔盤整:此種盤整是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上漲後,漲勢停滯,股價盤旋波動,多方已耗盡能量,股價很高,上漲空間有限,莊家在頭部逐步出貨,一旦主力撤退,由多轉空,股價便會一舉向下突破。此種盤整一般以矩形、園弧頂形態出現。
  
  d.低檔盤整:此種盤整是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下跌後,股價在底部盤旋,加之利多的出現,人氣逐漸聚攏,市場資金並未撤離,只要股價不再下跌,就會紛紛進場,由空轉多,主力莊家在盤局中不斷吸納廉價籌碼,浮動籌碼日益減少,上檔壓力減輕,多方在此區域蓄勢待發。當以上幾種情況出現時,盤局就會向上突破了。此種盤整一般會以矩形、園弧底形態出現。
  
  如何判斷突破
  
  在股市中有許多投資者樂意捕捉股價“突破點”,並在突破點進行買入或賣出。
  
  這是因為在突破點進行買賣可提高資金的周轉率,在最短的時間將自己的利潤最大化或將虧損減少到最少。
  
  在股市的股價實際運行中,由於股價走勢變化莫測,難以捉摸,突破點為投資者提供了許多投機的好機會,但也不乏出現實力莊家造成誘多或誘空的假突破,一般我們也將它稱為“多頭陷阱”或“空頭陷阱”。由於股價突破點的重要性,主力機構經常利用突破點吸引散戶投資者,以達到自己的目的。所以投資者在實際操作中,要密切突破點的真假。
  
  突破分為向上突破與向下突破兩種。向上突破可做買進,向下突破可做賣出。K線圖中的股價突破,主要反映在估價是突破阻力線或支撐線,從而上升或下降到一新的價格,K線的走勢上有破阻力線或支撐線的K線出現。當股價向上突破,是股價突破了前期阻力位,表明多頭已經突破所有空頭力量的抵抗,此時,投資者可做多,多頭將繼續將股價推上新高;相反,股價向下突破,投資者應做空,因為將會出現比此更低的低價。
  
  那麼,如何判斷真假突破呢?這裏給出幾點判斷標準:
  
  a.成交量在突破時是否有新的高記錄或低記錄出現。
  
  b.股價突破的新股價必須超過原高價或低於原低價的3%。
  
  c.向上突破其K線形態是否有陽包陰形態,所謂陽包陰是指突破時的陽線是否將前幾日陰線吃掉,並呈強烈上漲勢態。此時應立刻買進。
  
  d.向下突破其K線形態是否有陰包陽形態。如果出現陰包陽形態,說明空方占優,下跌勢頭很難抑制,投資者應儘早離場。
  
  趨勢線突破支撐點和阻力點是由於交易者的期望值所導致的(它促使供需線移動)。
  
  這種變化常常是突然的也是新的。這些變化有可能有一定的走勢。一個趨勢代表價格上連續的變化。趨勢指標不同於支撐點/阻力點趨勢指標。但是,支撐點/阻力點的價格水準的表現是阻礙變化。
  
   上升趨勢的定義是由低價連續一路走高形成。一個高漲的走勢可以認為是一個增長的支撐點價格水準。牛市盡現,並進一步推動價格走高。下降趨勢定義是高價一路下跌形成。下跌的趨勢可以認為是阻力點價格水準。熊市在所難免,至使價格繼續下跌。
  
  正當投資期望值改變時,價格突破支撐點和阻力點水準,即價格能夠突破趨勢線的最高點或跌破最低點。當趨勢線突破支撐點和阻力點後,成交量會大增。由於有支撐點和阻力點指標,交易商跟著趨勢線的突破而後悔是很正常的。再次,交易量是決定趨勢突破的關鍵點。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分類: 2.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