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1月 14, 2016
(|)
510 閱讀
工资高低自己说了算
昨天下午,在客户的战略研讨会上,我特别提出了培育核心能力的建议,并以深圳改革开放36年的成功经验为案例,阐明企业战略规划不能靠投机,吃政策饭,而是要不断培育自己的核心能力,打造持续的竞争优势。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真理就是变化,任何优势都是暂时的。当你在占有这个优势时,必须争取主动,再占据下一个优势,这需要前瞻的决断力,需要超凡出众的智慧。
过去的36年,作为第一个经济特区,同时也是最成功的经济特区。深圳,俨然已经是中国特区36年的成功样板。如今,深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助力本地上市公司业绩逆市走强。数据显示,在今年年初,已披露2015年净利润信息的170家深圳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7.66%,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从产业结构的分项数据看,深圳的金融业公司、非金融业公司、非金融房地产业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3.36%、42.19%、35.25%。全国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分别为28.33%、-17.34%和-21.42%。
分析显示,2015年深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呈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头拉动的新格局。去年,深圳上市公司群体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43.25%,较2014年提升近4个百分点。其中,不仅有信息技术这样深圳传统优势产业继续强势领跑,更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亮点不断涌现。如生物制药业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42.00%,较2014年提升21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9.86%,较2014年提升近12个百分点。
人们不禁要问:在几个经济特区中,为什么领跑的是深圳?就像没有永远的敌人一样,也没有永远的优势。深圳能在全国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关键是敢于不断否定自己,不断超越与创新。深圳人知道,政策只能靠一时,但不能永远吃政策饭。欲想占先机,必先善学习。不仅如此,从特区建设一开始,中央就赋予深圳为经济体制改革探索道路的任务。但国家只给政策不给钱,倒逼特区自己“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上世纪80年代初,当全国还在争论计划和市场关系时,深圳就提出了“四个为主”,即建设资金以引进外资为主,经济成分以发展外资企业为主,经济运行以市场调节为主,产品销售以外销为主。率先在全国建立起市场经济的基本体系和运行机制。“摸着石头过河”的深圳,正是凭着一种“拓荒牛”的精神冲破了旧体制藩篱,闯过一个个“雷区”,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率先进行土地管理体制改革。1987年,深圳敲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的第一槌,拉开了土地利用市场化的序幕。
——率先实行招聘录用、竞争上岗、合同用工,首开劳动力商品化的先河。
——率先进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1985年在全国率先建立外汇调剂中心。1986年兴办了深圳发展银行。1990年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开我国发展资本市场之先河。
——最早推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推进股权多元化,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最先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运营机制,建立了国资委、资产经营公司、国有企业3个层次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在全国较早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按大行业、大系统综合设置机构,形成了“大贸工、大交通、大文化、大城管、大农业”的管理格局,减少了协调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
一个城市是这样,一个企业更是如此。任何企业都具有不同方面的竞争力,尽管各自独立,但作为一个整体,最终还是体现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整合企业资源的能力的角度进行分析,任何一个方面的缺乏或者降低,都会直接导致核心竞争能力的下降。如何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专家建议从如下10个方面着手,只要拥有了这其中任何一种竞争力,也就是市场竞争中得一种领先。
1、决策竞争力。这是企业辨别发展陷阱和市场机会,对环境变化作出及时有效反应的一种能力。
2、组织竞争力。这是企业决策力和执行力的基础,也是决策竞争力所形成的优势不落空的保证。
3、员工竞争力。只有员工具备与企业战略相适应的能力、意愿、耐心和牺牲精神,才能保障企业决策力和执行力的活动要有效率和效益。
4、流程竞争力。流程就是企业组织各个机构和岗位角色个人做事方式的总和。它直接制约着企业组织运行的效率和效益。
5、文化竞争力。这是由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思维方式和共同的行事方式构成的一种整合力,它直接起着协调企业组织的运行,整合其内、外部资源的作用。
6、品牌竞争力。品牌一旦形成,又直接是一种资源。因而它是构成企业支持力的一个重要内容。
7、渠道竞争力。渠道直接是一种资源,渠道竞争力也就直接构成企业支持力的一个内容。
8、价格竞争力。在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同等的情况下,价格优势就是竞争力。
9、伙伴竞争力。要为客户提供全面超值的服务和价值满足,也就必须建立广泛的战略联盟。
10、创新竞争力。它既是企业支持力的一个重要内容,又是企业执行力的一个重要内容。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