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1月 16, 2016
(|)
306 閱讀
文 / 何偉樑
2016對於財經界來說是波濤洶湧的一年,除了英國脫歐和特朗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等的兩隻黑天鵝起飛外,東西方均發生了不少將會大大影響未來世界的政經大事。
然而,還本歸元,除了極短暫的震盪外,環球股票市場大方向依然沒有產生明顯變化和轉向的訊號 -
* 美國道瓊斯指數近日更創下了歷史新高
* 人民幣持續下跌
* 美匯指數在英鎊下跌及美加息預期的支撐下,重複2015年在年底挑戰高位的行情
* 油價和上年一樣,於年中及第四季初沖高回落
假如你是一名基金經理,你會如何在本年這最後個多月管理手頭上的組合並爭取最佳的回報呢?
首先,讓我們理解一下當前市場的基調:
* 各個主要經濟體系仍然大量印鈔,美國「收水」進程緩慢,造就市場充滿了大量可隨時用作炒作的資金
* 實體經濟疲弱,市場尋找投機意向強烈
* 市場對利好或利淡消息都極敏感,然而,消化速度也特別快
* 資訊流通加上金融高科技的運用,市場的適應性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 客觀地估量(分別從個人經驗及數據,篇幅有限不在此詳列),大戶仍然持有大份額的風險資產(如股票),由於主力倉位仍未「出貨」,沒有大力推倒市場的誘因
綜合以上觀點,要在本年第四季餘下的時間要爭取最大回報,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1) 股指、商品宜打出入位
市場最憂慮的兩件黑天鵝事件(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已經出現,消息短期基本上已被消化。現在市場焦點落在十二月十四日的美國聯儲局議息。然而,聯儲局近年有太多「出口術」的紀錄,所以無論今次會議能否加息、會議後儲局官員發放什麼言論,相信對市場的調控程度有限,且效果較之前為短。各主要股指會在這段期間該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但在美國新任總統的政策和管治班子還未正式落實的情況下,相信大方向仍然未能確定。
筆者認為這段期間適合以技術分析捕捉短線出入位。就美股來說,近期價格較多時間在保歴加通道中軸以上的區間運行,反映整體表現相對強勢。短線投資者不妨以通道的中軸和頂部作買入和買出的參考點,當然,這類操作應盡量避開重大消息公布前後的日子。
主要商品方面,若參考過往規律,在加息預期醞釀強烈、且短期避險需求大幅減低的情況下,黃金短期內仍會於低位區間上落,要留待2017年才有所突破。原油方面,市場基本在原油生產國減產的希望與失望之中徘徊,以紐約期油為標準,相信難以突破39-53美元區間。技術面方面,留意到期油價格一旦突破短線的技術阻力或支持,均會有追升或追跌的慣性,換句話說,近期的單向動能較大(以日/價格變動百分比計),希望短線獲利的投資者不妨留意一下。
2)關注焦點板塊
實體經濟乏善可陳,市場期待有炒作話題,對消息也特別敏感。美國準總統特朗普的正式上任時間為下年一月,所以相信這段時間會充滿謠言和不同的揣測。投機者可利用相關消息短線捕捉焦點板塊股份,包括基建相關美股:如 Freeport-McMoran(NYSE:FCX),最大產銅企業之一;Cliffs Natural Resources(NYSE:CLF),開採鐵礦;Manitowoc(NYSE:MTW) ,生產起重機;Caterpillar:(NYSE:CAT),生產建築用設備
而總體來說,特朗普對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並不抱持反對立場,另一面更是反對由美日主導的TPP(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同時,在前任總統奧巴馬的「重返亞洲」策略上,態度亦相對溫和得多。
這無疑為中國的對外經濟發展帶來一定程度的空間。筆者相信中國的「一帶一路」概念將會更加得以強化。相關的基建、建材、及鐵路股份近期亦有炒作空間。
然而,通常消息來得快更去得快,所以在資金調度和止盈策略方面建議要作較靈活的部署。
3)"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
本年度剩餘時間中較重要的經濟相關事件:
30/11 蘇格蘭民族黨公布脫英獨立民意調查結果
30/11 油組會議
04/12 意大利舉行修憲公投
05-08/12 英國最高法院聆訊首相文翠珊脫歐上訴
14/12 美國聯儲局議息
短線投資者可利用上述消息作「買入謠言、賣出新聞」的策略,例如如果意大利修憲公投的民調為傾向正面(代表意大利長遠脫歐的可能性較低),則可偷步買入歐羅,並在消息公布前平倉,同時在較高位置預先放置沽盤,等待"sell the news"的機會。
4)槓桿不宜太大,但可以密度取勝
為了應對對消息極度敏感的市場,和隨時擴大的波幅,筆者建議短線操作者槓桿盡量維持在較低水平。然而,由於市場並未出現大而明確的方向,經常「升一兩日,又跌一兩日」,在較低的買賣波幅下,則可選擇較密集的買賣頻率。
經驗較豐富者亦可同時選擇以衍生工具策略,如在重大消息公佈前買入馬鞍式期權組合,以期能在高波幅的情況下獲利。
當然,投資者需量力而為,在入市前做好止賺和止損。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孫瀚斌
時間表有用,謝
施建祖
謝分享
施建祖
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