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謙
經由 在 11月 17, 2016
(|)
351 閱讀
最鋒利的劍,都有生銹的一天,用同樣邏輯,最魯鈍的劍,也有磨利的一天,套用在前股王滙豐控股(005)身上,最適合不過。「大笨象」自2008年後業績與股價雙雙沉淪,經過8年抗戰,包括供股集資、出售海外非核心資產及大力削減成本,加上美國新總統特朗普有望放寬銀行業監管的「緊箍罩」及加息步伐有望加快的刺激,這隻「頹象」隨時再變「飛象」。
美股道指連日創歷史新高,就是拜摩根大通銀行(JPM)、花旗(C)、美國銀行(BAC)、富國(WFC)等重磅成分股急升帶動,資金憧憬特朗普上台後提速加息及放寬金融海嘯以來的監管,有利銀行股的盈利前景。本港唯一覆蓋全球業務的銀行股,非滙豐莫屬,因此恒生指數由今年高位大跌約2000點,滙豐股價卻迭創一年新高。買股買未來,資金就是看到滙豐的前景已由過往的陰霾密佈,變到目前見到的5道曙光。
息率遠勝兩電一煤
首先,滙豐第三季經調整稅前盈利按年升7%,勝市場預期,特別是香港稅前盈利按年大升24%。期內,收入增長率與支出增長率之差(Jaws ratio)由第二季2%升至5.6%,差距愈大代表經營狀況愈佳。與此同時,資本改善狀況則有驚喜,集團改變於交通銀行(3328)資本處理方式、出售巴西業務,以及股份回購計畫,均加強普通股權一級資本比率,帶動9月底普通股權一級比率(CET1),較6月底大升1.8個百分點至13.9%。CET1大幅提高,令滙豐有能力繼續派發高息及考慮新回購計劃,亦有能力派發特別股息。目前,滙豐股息率達6.5厘,比中電(002)、電能(006)及煤氣(003)高一大截。
再者,滙豐今年8月推出25億美元的股份回購計劃,也是股價近數月來的定海神針。值得留意的是,CEO歐智華由炒房出身,很熟悉市場變化及股民心理,當然,他最清楚公司的營運及資金狀況,破天荒推出回購大計及維持派高率,既穩住股價,又留住長情小股東。
滙豐的第3度曙光當數「北水」。自9月起,內地資金透過港股通買入約8000千萬股滙豐,隨著深港通在今月的「槍聲」一響,環顧大中華市場,真正的國際銀行股,只有滙豐,屆時源源不絕的「北水」掃貨下,滙豐股價有機會呈大漲小回格局。
每加息0.25厘 多賺10億美元
過去數年,滙豐幾乎每隔一段時間便因過往的監管問題,遭不同的政府罰巨款,不過,這種「被打劫」情況隨著美國銀行業放寬監管而有望紓緩,此乃第4道曙光。此外,特朗普明言大興土木振興美國經濟,帶動通脹回升,令美息上調步伐加快,屬滙豐的第5道曙光,因為每加0.25厘,集團稅前盈利將提升10億美元,是「息魔」重臨的最大受惠者。 
美匯指數今周升穿100點,日圓兌美元由上周的100水平急跌至本周二的109,美國10年期國債由選前的1.8厘飆升至2.2厘,30年期債息更升到3厘,強美元之勢已成,金融海嘯以來釋放的海量資金,只要小部分班資回美,已令道指連日創新高。萬劍歸宗,令業務復甦中的滙豐再變「飛象」。
李家謙
himson123@gmail.com
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