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1月 18, 2016
(|)
515 閱讀
016年6月,财政部联合文化部等二十部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通知》。文化部门首次作为工作的推动部门,出现在国家PPP战略实施的文件中。一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了《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文化领域首次被纳入其中,在第二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中11个文化项目被纳入,总投资规模超1000亿元。
借鉴国外经验 做好文化PPP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本次通知提出,申报示范项目应具备相应基本条件:一是项目属于能源、交通运输、市政公用、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适宜采用PPP模式的公共服务领域。二是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新建项目应已按规定程序做好立项、可行性论证等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合作期限原则上不低于10年。四是对采用建设—移交(BT)方式的项目,通过保底承诺、回购安排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的项目,将不予受理。
2016年6月27日,为推动文化领域积极申报PPP示范项目,文化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第三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补充通知》(简称《补充通知》),提出投资规模3亿元以下的项目奖励300万元,3亿元(含3亿元)至10亿元的项目奖励500万元,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的项目奖励800万元。此外,对符合条件、规范实施的转型为PPP项目的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财政部将在择优评选后,按照项目转型实际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规模的2%给予奖励。
国内的PPP项目做的如火如荼,国外的PPP模式早已运作娴熟,而且各显神通。尽管美国是最早开展PPP项目的国家之一,但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专门成立一个组织或机构推动和管理。因为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各个州和地方政府都享有独立的自治权,在PPP项目运作上更是如此,各个州及地方政府会根据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实行不同模式和不同程度的PPP。而且在联邦政府中,所签PPP合同金额约占预算支出的七分之一,其中三分之二用于国防部。在美国,PPP模式渗透到各行各业,大家通过合作建立了很好的伙伴关系。
英国的PPP项目又是一套玩法,他们发展PPP的核心理念是要实现“资金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为项目从设计、建设到运营提供全周期、全过程的持续激励;第二,公共服务注入新理念,新思维;第三,转移政府的服务风险;第四,通过市场竞争提升政府工作效率。既然是合作关系,政府就必须打破传统的一些制度安排,转变观念,改变官僚作风,加强客户服务意识。
新加坡也是这样,自2005年以来,PPP模式在新加坡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例如公用事业(尤其是供水)、废弃物管理、教育与文化体育领域。只要估值超过5000万新元(约合3560万美元)的项目,政府往往会考虑是否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同时,总投资额更低的项目也有可能通过PPP实施,只要私营部门能够为降低项目成本多作贡献。
通常,新加坡的一个PPP项目的私营部门合伙人或称“私营合伙人”,是由民间资本财团成立的一个特殊目的实体,财团各个成员可作为私营合伙人的分包商,并在项目中承担不同角色和责任,比如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在新加坡最常见的PPP项目模式是设计—建设—拥有—运营模式、设计—建设—融资—运营模式,或者两者的变体。
长期以来,文化领域特别是公共文化的产品和服务主要依靠政府投入,民间资本的引入是政府投入方式的创新。做文化产业的PPP项目和其他的不同,如无锡新区图书馆,把空间规划、技术支持、运行管理委托给台湾的艾迪讯公司,创新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管理模式,作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案例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如委托运营的保利剧院,已在全国形成规模效应,部分剧场根据国家级、省市级演出场次给予相应资金补贴。
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更应注重中国实行PPP项目的现实环境,必须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投入文化领域,加强公共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对于文化产业的项目来说,专家认为,是其融资困境和发展瓶颈主要是初期资金不足,或有资金但在运作方面存在困难,面临潜在风险。而PPP工程是企业与政府共同用力,相互信任支持,通过政府支持帮助文化产业利用社会资源,将政府的高信用优势与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管理运行的高效率结合,实现资源的市场配置,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文化项目的效率。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