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YI JIA
經由 在 11月 20, 2016
(|)
298 閱讀
投資養老社區選“三高”
最近我在上海和浙江走訪了兩個養老社區,欣喜地發現:老有所樂並非遙不可及。兩個社區的准入門檻都是100萬左右。當你考慮為父母選擇一個安樂窩,有以下三點要素可供參考。
1. 性價比高
要在香港或者上海為老人買一套環境好、配套齊全、出入方便的房子,少說500萬。但如果是在烏鎮雅園,100萬人民幣已經可以買到一套實用面積在530尺的公寓。在上海郊區的松江,老年公寓的月費為5000人民幣起。國內電視臺家庭調解節目,最常見的話題就是“房”。原來一家三口在市中心有一套房子,子女要結婚了,但是不夠能力再買一套房。這個時候, 如果可以選擇一個低成本的養老公寓,將原來的住所騰出作為新房,那麼一下子解決了兩代人的窘況。這就符合了房地產投資理財的原理。
2. 幸福指數高
老年公寓應該達到老有所醫(醫療)、老有所養(養生、飲食、安全設施)、老有所樂(娛樂、再教育、新朋友)。
我參觀的兩個項目均配備醫院、食堂、休閒娛樂場館。其中,烏鎮雅園配置了35萬平方尺的的學院,包括閱覽室、書畫室、琴房、舞蹈室等和每週二十幾堂的才藝課程,年終還有文藝匯演。我爸爸媽媽表示極大的興趣,在現場已經開始研究課程安排了:一個要學習古箏一個要練書法。忙了一輩子,到老了學點新東西、交些志趣相投的朋友,豈不快哉。
另外,請居民做志願者來介紹項目,也給居民帶來成就感。鼓勵有才藝的住戶兼任老年學院的老師,讓老人互幫互助相互產生正能量,這個理念比單純的養老院更棒。
3.流通性高
如果真的將老人送到千里迢迢之地,哪怕是桃花源記,老人心裡也會有缺憾。比如,上海居民選擇烏鎮和松江都不錯。香港居民選擇珠海也不錯。所以,買在距離中心城市半徑為2小時車程的養老地產,不容易失手。
申園的選址也很妙。它毗鄰在松江大學城,有很多就近學校的教職員工,願意把父母接到松江來居住。松江大學城有數萬名教職員工,這是一批穩定的需求。目前這個專案只租不賣,如果賣產權的話也會有很好的流通性。
另外,我參觀的烏鎮雅園,是標準裝潢 和配置:連電視機、床和沙發都配好,基本屬於拎包入住樣板間了。標準化配置有利於租賃和產權流轉。如果雙方都通過仲介換手,買賣雙方不打照面,一進門感覺 還是一個酒店式公寓。有些老人一輩子就希望住個環境好、老年設施配套齊全的新房子,標準化裝潢和配置更有利於老年公寓的流通。
所以,合適的養老計畫,不但可以 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質,還能生財。
稻穗小編
廣東這裏沒有那麼好的社區與房子
楊清清
香港老人院一個床位月租都成7000至1萬蚊,一年都要成10萬 蚊,呢舊錢都可以返內地買養老社區買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