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天納
經由 在 11月 22, 2016
(|)
231 閱讀
較早前,投資界一直有預期「深港通」將在11月內開通;按以往市場慣例,一般需要一周時間通知,不會今天宣布,明天就開通。筆者執筆之際,官方尚未落實開通日的時間安排,故此11月開通的機會已經非常低。今天就是宣布11月28日開通的最後最佳時機,若無公告或宣布,「深港通」延後至12月開通原則上已經沒懸念了。 
*12月12日成事機會大*   
12月初有意大利「脫歐」公投,12月中有美國加息,故此從時間上布置,12月12日(周一)在兩事件中間,若11月28日無法開通,看似12月12日成事機會較大。上周,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在國會聽證時透露,特朗普當選總統並無改變美國「相對很快」加息的計劃,她更保證將完成任期。這「鷹派」表態令到美元指數應聲上升,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其他非美元貨幣紛紛下跌。 
*人幣短期下跌難避免*
受惠於強勁的美國經濟數據和耶倫的談話刺激下月加息的機會,美元指數擴大升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持續偏弱。此外,中國連續數月減持美國國債等消息引起投資界的關注,中國減持美債與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存在某程度上的聯繫,故此投資市場普遍下調了人民幣匯率預期。  
不過,中國宏觀政策穩健,改革措施順利執行,經濟亦在轉型升級,理論上人民幣並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目前能否判斷人民幣「不行了」,實在言之尚早。若只是以美元作為衡量人民幣的標準並不絕對合適,相比之下,參照一籃子貨幣匯率更具參考性。美元指數上升是導致近期人民幣以及其他非美元貨幣走弱的主要原因。當中,美國股市上揚、特朗普經濟刺激計劃、美過加息預期等因素拉動作用明顯。不過,中國內部市場的消費價格和生產資料基本價格並無重大變化,中國經濟基本面並不明顯指向人民幣長期貶值。當然,目前中國的確面對國際收支的惡化和資本外流的壓力,人民幣短期匯率的下調在所難免。
*新一輪資金南下潮*   
距離2016年年結只剩一個半月的時間,縱觀環球政經因素,「深港通」算得上是少數能提振港股的重要政策。隨著「深港通」開通在即,加上港股市場整體估值正處於低位,相對深圳A股甚為吸引。與此同時,人民幣弱態在短時間內難以改變,而港元與美元直接掛勾,筆者預期內地資金進入香港市場的速度將會明顯加快,未來有可能出現新一輪的資金南下潮。  
在投資策略部署上,讀者需要留意深港通的特徵存在兩大要素。第一,新制取消總額度限制,僅保留每日額度。第二,涵蓋標的之擴容,深港通加入市值在50億港元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指數成分股,與滬港通形成了特殊的互補效果。  
無可否認,目前的人民幣正面臨貶值的壓力,而A股亦非在大牛市當中;此時此刻,港股市場整體估值卻不高。在聯繫匯率下,港元與美元掛勾,港元將被內地投資者曲線作為規避資產貶值的安全港灣。故此,筆者認為內地資金南下的興趣大增,剔除了總額度限制的港股通,將成為內地市場中極為罕有的合法合規對外投資渠道,用以分散人民幣貶值的風險。 
*深港通對港股的兩重意義*   
2016年是環球市場波動的一年,「黑天鵝」事件頻生,內地避險資金正四出尋找新的投資標的。雖然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或將影響美國的財金政策,但美國加息步伐無論是加快或減慢,仍會直接影響到資金的流向。  
不過,深港通的啟動某程度上可以減輕加息的衝擊;另外,亦對港股更有兩重意義:改善香港市場的流動性與實現港股價值的重估。「深港通」日後將有機會推動港股市場的價值回歸正常,不再被低估。綜合內地投資界論點,內地投資者將焦點關注具備以下特徵的港股標的。 
1﹒直接受惠「深港通」啟動的行業股,如券商股、港交所(00388)等等;
2﹒具備高增長性的小型股,內地投資者特別喜歡中小型股份,特別是高增長性的股份。港股估值遠較A股低,內地資金若加速流入,小型股表現定必較為受惠;
3﹒AH股當中價值較低的H股可予留意,但亦不可忽略行業估值及企業的基本面,折讓並非唯  一的買入標準;
4﹒高息股,以績優及穩定的派息率為重要考慮;
5﹒優質的大中型股份;
6﹒在港股通50億港元市值門檻邊緣的小型指數成分股亦會是重點。   
在人民幣的貶值思維下,無論「深港通」是在11月或是在12月才開通,已經不是重點了。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深港通的確可振奮香港股票,只怕意大利公投後出現歐盟進一步瓦解 的危機,市場會更動盪!
稻穗小編
意大利可能飛出隻黑天鵝,然後法國又可能有隻黑天鵝。加上英國及 美國的,今年的黑天鵝特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