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1月 24, 2016
(|)
636 閱讀
2017年是国际旅游发展年,这对我国旅游事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现在的旅游消费者不像过去,只满足于走马观花曾经来过的感觉,他们更需要身临其境地体验不同地区间文化差异带来的体验和感受,特别是不同背景的文化创意带来的深刻的旅游印象。缺少文化的旅游只是一种行走,只有文化底蕴丰厚的旅游景区才能受到国际游客的青睐。因此,要在文化创意方面进行改变和提升,就必须融入更多的文化创意元素。
缺少文化的旅游只是一种行走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虽然文化旅游是一种潮流,但总体规划和设计只停留在单纯的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对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挖掘创新不够,这就导致目前的文化旅游“两张皮”,要么旅游景区有看头,无说头;要么文化景区有说头,没看头,缺少影响大、震撼强的文化旅游精品。比如一些号称5A景区和4A景区等都是靠天然美景取胜,文化元素较少,很难吸引游客故地重游,结果变成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
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脉络,不管是美景山川还是名人故里,都是中国文化的地标,一直都存在,现在要做的是“新瓶装旧酒”。只有通过旅游线路的包装和旅游内容的整合,让这些散落的历史文化资源“串”起来、“活”起来,与现代生活产生共鸣,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其实,文化和旅游不可分割。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是拉郎配,而是按照文化与旅游的发展规律而进行的有机结合,这样既能让传统文化资源“活化”,也能进一步提升旅游的人文品质和精神内涵。文化旅游目的地是满足群众旅游综合需求的一个集合体。比如山东省推出的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就顺应了现代旅游市场发展的趋势,在出游方式上,游客开始由团队游为主向散客、自驾游为主转变;在旅游需求上,开始由观光游览为主向有特色、有文化、具有唯一性的城市旅游目的地慢游、体验游和深度游转变。
有道是:言而无文,行之不远。我们都喜欢做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并乐于接近有故事、有文化的人。旅游活动也是如此,旅游开发与规划必须贯穿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能是神秘的(探秘)、离奇的(猎奇)、有趣的(娱乐)、优美的(如婚恋),等等。总之,要满载着文化。有位资深旅游文化专家说得好,没有文化的景区终究会失去魅力和粘性,更别说品牌和效益了。到头来,对旅游者是一种无聊的戏耍,对当地是一场自娱自乐的演出,对景区自身是一次毫无价值的意淫和自嘲。
要真正激发传统旅游度假市场,让静态的传统文化在旅游产品中活化是发力的关键。在这里,传图景区与互联网进行深度结合不失为一种新途径。另外,文化创意产品是艺术衍生品的一种,它利用原生艺术品的符号意义、美学特征、人文精神、文化元素,通过设计者对原生艺术品的解读和重构、对文化的理解,将原生艺术品的文化元素与产品本身的创意相结合,从而形成一种新型文化创意产品。比如南京,人们通过参观江宁织造局和云锦博物馆,作为中华民族进店1600年的文化瑰宝云锦,将带给游客一场旅游盛宴和灵魂上的启迪。
然而,品质差、没有特色、大批量生产雷同等,已成为阻碍我国旅游商品发展的主要因素。应把重视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提升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培育体现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作为文创产品的重点发展方向。在商业属性之外,文创产业也兼具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可以说,具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文化品位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是旅游地的形象代言,也是旅游体验的延伸。
文创产品的开发不能只注重艺术性和观赏性,更应该成为“日用品”,而不单单是观赏的“摆件”。将具有文化特色的造型、图案、结构、涉及的人物和事件等加以发挥和深化,便可巧妙地应用在各种各样的商品上,如实用性很强的领带、文化衫、鼠标垫、宫扇、书签等。要进一步丰富文旅工艺美术品市场,积极推动民间手工技艺产业化,引导整个行业品牌化、集约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款“朕知道了”纸胶带,以其霸气、幽默,集文物知识与时尚趣味于一身的独特气质风靡海峡两岸。“萌萌哒”文创产品可以成为当地的文化符号,让人一看就想到旅游地的文化。如故宫博物馆的朝珠耳机、“顶戴花翎”遮阳伞、“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还有借用“腰牌”的概念和造型设计出的一系列时尚创意产品,其中“如朕亲临”“奉旨旅行”腰牌创意产品造型霸气,能当行李牌、公交卡套,深受游客喜爱。
好的旅游商品应该是精品,要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符合大众消费需求、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地域文化的符号,让游客乐意掏腰包并将其长期保存下来。将文化植入产品中,从而提升了商品的文化附加值,既能形成新的产品和品牌,又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诗云锦绣”试图通过创新创意让商品承载文化,文创产品让文化与市场对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