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天納
經由 在 11月 29, 2016
(|)
231 閱讀
上周五(25日)官方落實12月5日啟動「深港通」,翌日筆者應官方機構邀請,作為主題演講嘉賓,與來自證監會、交易所高層共同參與大型官方深港通論壇,共商盛事。  
目前,相對美元,人民幣正處於走弱的大環境。對個別企業而言,人民幣貶值有助改善了出口競爭力,透過海外銷售增加外匯收益。在上半年,內地電子、家電、國防、電腦、紡織品和服裝的海外營收佔總營收比例達至新高。不過,此類型企業亦需面對高外幣債務的問題,故此人民幣貶值究竟能帶來多少好處,有待認證。 
*內地機構投資者早已部署*   
再看看所謂高股息股,傳統上大家會覺得銀行、高速公路和消費類個股是高股息率的主力。除此之外,其他行業及板塊的股息率一般都在1%以下,從息率觀察並不吸引。內地去年底亦有一個統計,高於一年期定存率1﹒5%的高息股,只有200家左右。故此,投資者並不能靠股息對沖人民幣貶值的風險。  
回到現實,「滬港通」已平穩操作兩年,投資者現在對「深港通」的預期也變得較為實在。故此,不少內地機構投資者早已提前部署深圳相關概念股。參考分析,內地基金重點布局了房地產、白酒與中藥股,目前持股市值分別約(人民幣.下同)117億元、98億元、71億元,合計達286億元。  內地投資者初步估計「深港通」開啟後,將會有大約750億至1500億元的增量機構資金進入A股。雖然這些資金或許並非在短期內一次性流入,但是內地機構投資者對相關概念股的貢獻不可忽略。 
*縱觀深港通概念,深股通標的股具備兩項特徵*   
一、標的企業經營業績較理想,有較強的盈利能力和增長性。參考今年第三季報,標的企業平均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約13%,淨利潤增長幅度達16%以上。在同期,滬深所有A股上市企業這兩項指標分別只有3﹒2%和1﹒7%;二、行業分布上具有強烈深圳新興企業的特色,與滬股通標的形成某程度上的互補。  
經過多輪的金融震蕩,投資者開始關注低風險但具備較高投資收益率的概念,已經不再過份重視題材炒作,以避免過大的波動風險。內地資金投資理念慢慢回歸業績基本面和現金流,目前地產板塊藍籌估值較低、分紅穩定,較大機會能維持高息率。早前保險資金亦開始增持地產股,開始引證了這趨勢。
 
*人民幣續貶,投資宜小心*   
除了房地產板塊之外,內地基金在深港通領域中亦開始喜愛「吃中藥」。參考內地非正式統計,在深港通潛在標的股中,從行業分類領域分析,中藥行業的市值約為4248億元,市值並不低。從內地基金重倉股角度看,直至到第三季度尾,22家中藥概念股中有16家被基金重倉持有,內地基金總共持有16家中藥行業概念股1﹒94億股,持股總市值約?71億元,空間甚大。  
此外,自進入第四季度,內地金融機構開始集中調研中藥概念股。參考非正式統計,在22家中藥概念股中,截至11月20日,共有12家接受機構集體調研,比例逾半,趨勢不容忽視。  
無論如何,內地機構的偏好如房地產、白酒與中藥股等,投資者可作為參考,但是內地房地產市場始終是中央正在重點調控的領域,政策的變化對企業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故此,投資者應該以更為實際的角度去判斷中央國策的趨勢,以及投資者的喜好。在國家穩經濟、調結構的主調下,消費經濟及基建投資將持續成為投資的主題,而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大環境下,投資者更需要小心。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