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 在 11月 29, 2016
(|)
192 閱讀
隨著糖價節節上升,加上積極併購同業,中國糖業龍頭中糧屯河(600737)的業績預期繼續有超水準表現。
中屯是中糧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之一,為食糖生產、貿易企業和番茄製品生產企業。食糖包括精製白砂糖、白砂糖、綿白糖、赤砂糖等產品,主要供應可口可樂、瑪氏、雀巢、蒙牛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番茄製品包括番茄醬、番茄粉、番茄紅素等產品,主要供應亨氏、聯合利華、可果美等國內外知名企業。
集團的最新業績顯著增長。今年首三季營業收入為86.0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29%。受惠食糖價格上升,期內純利逾3.32億元,按年大增348.02%,創造了集團上市20年以來的最高盈利水平。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純利仍按年增加93.70%。
由於厄爾尼諾極端天氣引致主產國減產,國內外糖價今年初以來大幅上升。展望全球供不應求的情況依然存在,加上印度有機會成為淨進口國,同時內地白糖進口政策或出現調整(例如加稅),故明年糖價料進一步上揚,中屯的純利將繼續有好表現。
另外,集團日前公布,擬收購永鑫華糖55%股權,是今年內第三次併購糖業公司。該公司主要從事食用白砂糖、赤砂糖生產及銷售,屬於中國輕工業製糖工業十強企業之一。於今年首三季,該公司營業收入約16億元,虧損2.32億元。收購完成後,中屯的糖產能有望從現時的約90萬噸,顯著增加至約130萬噸,成為內地最大的白糖生產加工以及貿易企業,市場競爭力勢必大大提升。
中屯今日收市報12.51元,回落1.34%。集團的目標是躋身世界一流大糖商,相信併購行動將陸續有來,前景理想,建議逢低吸納。視乎併購進度及糖價升勢,股價明年有機會上試15元。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