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12月 1, 2016
(|)
207 閱讀
深港通在千呼萬喚之下終於宣布在下周一(5號)正式開通。繼滬港通之後,中港金融在更深更廣的層面進一步融合,正如筆者所言,現在正是「合中港之力,創金融高峰」的時機,對將來本港和國內的金融經濟發展都有巨大的意義。因此醒目資金一早就已經部署入市,恒指最高見22964,距離近期高位23048只有84點。大市成交也增加到平均650億。上證指數亦連升2個月,最高曾見3301.2點,創下10個月以來的高位。而美國股市在特朗普當選總統後,更創下歷史高位19152。
但投資者要留意一隻黑天鵝隨時於本周日誕生,就是12月4日意大利舉行憲法改革的公投。意大利總理執政民主黨的倫齊(Matteo Renzi)曾經承諾,如果公投否決了憲法改革,他將辭去總理的職務。此次公投不但關係意大利的政局,也關係到整個歐盟的統一。因為憲法改革被否決的話,將可能引發意大利民粹主義的政黨上台執政,如五星運動。她們反建制,不信任傳統政治,同時反對歐盟擴大勢力。上台後,勢必如英國般舉行全民公投,直接打擊歐盟的完整並觸發歐洲金融危機。因此這場意大利的憲法改革公投,被視為繼英國今年6月的脫歐公投後,歐洲乃至於全球最重要最矚目的一場全民的公投決定。
筆者認為,港股受深港通和外圍股市的帶動和年底效應繼續反彈探頂,短期波動可能擴大;市場關注意大利的公投結果,宜趁好消息沽貨。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分類: 1.宏觀經濟
李家謙
又一隻黑天鵝?
derrick ng
真很難想像,假如意國脫歐後的情況!
蔡清偉
12月4日,這個星期日,留意
孫瀚斌
今日個市咪咁差,個個都去避險
施建祖
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