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2, 2016
(|)
789 閱讀
一块石头在平常人眼中就是普通的石头,但在日本电影《入殓师》中却成为了一件“核心道具”。片尾,男主角回想起儿时曾与父亲在河边散步的情景,父亲精挑细选了一块石头作为礼物送给他,并说:文字发明以前,人们可以通过石头来传达自己的情感,石头的形状、色泽、大小、重量,就是无声的语言,当人们握着这块石头的时候,就能完全懂得对方表达了什么。儿子一直珍藏着这块石头,直到把这颗代表“希望”与“爱”的珍品送给妻子。
其实,文创产品设计何尝不是这样?它是设计师向客户表情达意的一件介质,一枚“精于心、简于形”的信物,一句超越语言的话语。做文创产品设计光有设计天赋不行,还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一件成功的文创产品的背后都深藏着一个故事,不仅要不俗的造型,还要独特的美感。也就是说,设计师需把故事的情感通过自身的认知植入到产品当中,让消费者产生感动。设计的价值就在于透过创意,创造出物品本身价值之外的艺术性。
如何才能设计好文创产品呢?洛可可文创设计总监邱丰顺认为,一个主题的文创设计前期通常需要三个流程。首先是要具备一定的方法论;其次,设计团队需要针对每一次的文化主题进行研究和解读;最后,要对消费群体进行了解、调研,进行跨领域的专业合作。他通常会帮助团队中的设计师对比较有深度的项目进行重新建设,为他们指出一个设计方向。基本的设计方向确定后,他不会给设计师更多限制,通常,一个设计主题需要4至6位设计师的头脑风暴,并认为,一个人思考跟3个人思考之间的差异不是3倍,而是30倍。
的确,文创产品的设计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设计师和策划人的集体脑力激荡。记得那天在天一美家公司会议室讨论他们的企业转型时,我见缝插针抛出了“诗云锦绣”项目,赢得在场的每个专家得猛烈炮轰,给项目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先是天一美家刘总从商家角度提出的一连串盈利点盘问,紧接着,蓝老师提出如何紧扣云锦工艺传承人的新思路,最后,刘老师又面授机宜,提出如何保证产品品质和文化内涵的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按照邱丰顺的标准,即使设计师的每一个设计都能达标,但还是需要进行两轮严格的筛选:十选一。第一轮筛选是根据创意和艺术感,他会定下一个标准,出来的产品要有能跟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台北故宫等相衡的品质,这样一番筛选下来,5件设计基本上只有1件能通过;第二轮筛选是根据市场性,通常会和事业部合作,根据他们的调研结果进行筛选——即使设计合理,100件设计中大概有30件至50件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因此,他们基本上会在3件设计中留下1件。
最让邱丰顺满意的两件文创产品有两件:一把扇子和一个糖葫芦蜡烛。利用小小扇子对北京的文化地理信息进行了介绍,被北京市旅游委作为馈赠外宾的礼物;糖葫芦蜡烛点燃时会产生糖葫芦的味道,文创产品如果能和人的五感产生互动,价值就会很高,也会带来感动。投入产出永远成正比。文创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的最大不同就是持久性,比如手机设计,产品设计成功后,推出一年就会过时,接着,你需要再做新的设计。相反,文创产品做得好,过了百年以上或许就是古董艺术品了。因此,文创产品不能跟流行贴得太近,否则很容易变得低俗。
文创产品是物质与文化的综合体,消费者购买的不仅是一件物品,还有一个故事。为了弥补不足,大多文创产品都附有一个产品说明卡,告诉消费者这个产品是怎么来的,消费者在看完景点或展览之后,对你的故事有了认同,才愿意花钱购买。文创产品设计分为两类:要么根植于民间,创意一些日用工艺品,或依靠品牌运作的文化创意生活类产品;要么带有明显属地性质的文创产品,比如跟博物馆、美术馆、景区合作研发的产品。
邱丰顺说,博物馆文创衍生品可以分成三大类,一类是高仿类产品,需要的是工艺和技术,而非创意;第二类是通过创意衍生出来的产品,寄托了文化情怀;第三类是根据市场重新创作而来的,比如很萌的形象。做产品研发时,这三类不能太偏于哪一类,否则就会出现问题。比如深受欢迎的“故宫猫”,走的就是流行的“卖萌”路线,但它只是洛可可为故宫设计的17个系列中的一个,就是为了避免媚俗。
中国不缺少好的创意,但却缺少好的设计。文创产品作为感性产品,需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后才能完成购买行为。需要用独特的设计方法连接产品与消费者情感的纽带,以唤醒消费者内心中的固有情感,同时,要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涵能够融入进日常使用的文创产品中,使每一位消费者在使用该产品时,能用一种更加轻松,有趣的方式去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话说回来,我之所以如此痴迷地策划诗云锦绣,就是被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所吸引,这也是中国创意设计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虽然自己的创意水平和策划能力有限,但却坚信做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创新的产品才是最具特色,同时也是最具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本着这个理念,我围绕着如何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去进行产品创新,从而让诗云锦绣成为符合现代审美需求的文化创意项目。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