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鯨
經由 在 12月 3, 2016
(|)
231 閱讀
《財技股點評》2016年11月22日 標題: 一隻「估頂容易、摸底難」的股票
華潤(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有多間香港上市公司,包括華潤電力、華潤置地、華潤水泥、華潤燃氣、華潤醫藥及華潤啤酒。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是由華潤(集團)有限公司持有61.27%股權的華潤置地(1109),公司主要從事三大業務,分別是開發物業、投資物業及增值服務,其中一個較多人熟悉的投資物業項目,相信是深圳萬象。執筆時市值近1300億(港元,同下),絕對稱的上是該行業龍頭之一。不過這樣的龍頭股亦會做財技動作,於2014年12月做了一次供股(九供二),供股價18元。令小弟好奇的是,供股後半年內股價一口氣直上接近28元。引起了興趣,便順路分析一下。
按中期業績報告指,因中央政府打著「去庫存」的基調下,加上集團聚焦一二線城市的戰略佈局,故此該公司超額完成上半年銷售目標,而且銷售額、銷售面積同比大幅增長,營業額、股東應佔溢利保持穩步增長。簡單總結二零一六年上半年業績,集團綜合營業額增長同比升19.9%至445.2億,純利升19.13%至純利76.84億。每股淨資產達16.75元;每股盈利110.9仙,派中期息9.2仙,又增長又派息,這是巿場上的一等一好公司。介紹地產股,當然要提及它的市帳率,截至2016年6月30日,資產淨值1345億,如不計非控股權益則是1160億,換言之分別市帳率約1倍及1.1倍。即股價處於合理價,為何該股沒有跟其他股票一樣有折讓?主因巿場憧憬公司業務將來有持續爆炸性的發展。
說到將來的發展,除了關注將來的項目,亦可參考過去的數據去判斷管理層的能力。近5年的每股盈利增長(%),分別是24.46%、22.41%,38.59%、-8.05%及11.82%,表現略為反覆,難怪回顧公司股價時,發現自2011年時跌不穿金融海嘯的大底後,由約8元左右上升至2013年的22元高位,之後回落至14元,但又於大時代升至27.7,隨後又於17.5至23元區間徘徊。不過有一點值得讚管理層的派息政策,就是這5年內的派息和派息比率,幾乎年年增加,小股東可以分享公司發展成果,清晰地向股東們表達他們的方針,為投資者的信心打下了強心針。
相信大家股齡有一定日子,未知有否聽過「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是師傅」這句老話?可是,巨鯨就發現華潤置地這隻股票,是「估頂容易、摸底難」。估頂的所用的工具,包括某種散戶最愛的技術指標之一(當然要加上正確的參數),以及妥當的圖表,要於海嘯後的4次頂位要全身而退絕對無難度。說了這麼多,如果再賣關子賣下去,相信各位也不會放過巨鯨吧。那好吧,只在這裏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個秘技,便是要選用周線圖看阻力位吧。至於其他招式.....當然要留注巨鯨專欄及專頁吧。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
巨鯨: 獨立股評人,「香港投資日報」專欄作家,青石證券秒投「財經專題直播系列」嘉賓及「求知投資」教育機構創辦人
分類: 7.個股評論
施建祖
會留意,謝分享~
孫瀚斌
華潤系的地產公司,又真係禾稈冚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