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5, 2016
(|)
549 閱讀
早在1988年,中山市就开展了“中山敬老万人行”。 29年来,万人行以弘扬孙中山先生倡导的“博爱”精神、广泛募集资金以帮助困难群体为目标,从最初的1.8 万人巡游、不到10万人捐款,发展到每年逾5万人巡游、过百万人捐款;在捐款金额上,从1988年的7.2 万元,上升至2015年的9035.28万元,成为一项全民参与的大型公益性慈善活动,也成为了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一张响亮的特色名片——慈善万人行。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称,文化传承就是指这两种财富在上下两代人之间的传递和承接过程。从2015年12月10日开始,全市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以弘扬人道博爱精神,动员和凝聚人道力量,发展红十字事业,积极筹集善款,为困难群体开展人道援助;倡导自愿自觉参与志愿服务理念,营造互帮互助互爱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宗旨,开展“2016年中山慈善万人行”系列主题活动。
作家雪漠认为,几千年的文化既是宝藏,又是包袱,良莠并存,泥沙俱下。全球化、信息化、城市化,又把各种价值观、文化思潮、意识形态搅在一起。这时,我们特别需要冷静、清醒、反思。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大善铸心,文以载道。文化传承问题不是一件机械性的事务,也不是建几个传统文化基地就可以解决的,更不是虚伪的形式性的忽悠运动。文化传承,需要的是言传身教,脚踏实地,需要活鲜的思想和生命。
雪漠说,他接触过一些中小企业主,他们虽不乏慈善意识,但其慈善,仅仅停留在捐钱捐物阶段,还没出现形而上的升华,也缺乏大文化的眼光。其实,慈善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精神和境界。它的本质,仍然是文化。如果有慈善的行为,心里却没有善,也缺乏善文化的熏陶,他们的慈善,就会停留在商业企图的层面,相当于另一个领域的买卖。这样的慈善事业,是做不大的。
比如,华东师大的“宋××楼”,捐助者捐款一百万,本想借此楼名垂千古,谁知他强奸女员工的行为一曝光,此楼的名字就遭到许多师生的反感,大家纷纷要求更名。可见,单纯的金钱参与,是不可能令他名垂千古的。要想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就需要人格和文化的支撑。只有文化,才能建立一种超越时空、不会被岁月毁去的价值。
雪漠希望每个企业家都必须明白,慈善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因为,慈善能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但是,没有文化的慈善,是很难传承的。不能传承,慈善就难以上升到事业的高度,仅仅是一种很快就会过去的行为,也不一定能产生很大的作用。要想让它成为事业,并传承下去,就要具备四个要素:慈善文化哲学、慈善文化礼仪、慈善文化组织、慈善文化行为。
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母亲伊丽莎白,在澳大利亚是一名家喻户晓的慈善家。默多克通过GCM信托公司设立并运作家族信托,默多克家族持有新闻集团近40%的拥有投票权的股票,其中超过38.4%的股票由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持有,受益权人是默多克的六个子女。默多克默多克与前两任妻子的四个子女是这个信托的监管人,拥有对新闻集团的投票权;而默多克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的两个女儿仅享有受益权而无投票权。这样新闻集团的控制权,就牢牢掌握在默多克家族的手中。离婚之事丝毫未影响新闻集团的资产和运营。
慈善基金会是作为独立法人存在的,不受捐赠者控制,目的是为了慈善事业,而不是财富的传承。慈善基金会每年必须将不低于总资产的5%投入到其设定的慈善目标的慈善事业,此外,基金会内部人士的薪酬不能过高,运营人员不能利用基金会谋私利,基金会的信息必须向公众公开,包括基本数据与财务信息、人员薪金情况,以及与所有和董事会成员有关的金融交易记录等。联邦税务局和各州税局都会对基金会的每一笔开支查账,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州检察长有权对基金会及其人员采取法律措施。
比尔.盖茨发起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就是一个长期存续的慈善基金会,由于没有最终受益人,所以财富不可能移交给盖茨的子女,也就不存在所谓的财富存续。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主要宗旨是全球健康与教育事业,那么基金会每年就必须至少总资产的5%,用来推动全球健康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基金会董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作为发起人和捐款人的比尔•盖茨也只是董事会执行人员。
根据美国法律,慈善捐款可以免税,慈善基金会符合一定条件也可以免税,还可以投资获利。西方对文化传承和财产传承一样重视,一些高净值家族选择以信托的方式将资产传承给下一代,实现家族财产与家族文化的共同传承。还是雪漠说的好,如果希望善行能一直延续下去,就必须建立一种能被传承的文化。只有文化传承才是最大的慈善。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