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瀚斌
經由 在 12月 7, 2016
(|)
201 閱讀
深港通本周一正式啟動,夾雜着意大利公投修憲遭否決,通航周周初雖未見澎湃的活水南來,實際上細水長流才應是互聯互通所樂見的。
前周五兩地證監突宣布深港通於12月5日通車,不過鼓起三巡已見力歇,未能配合市場期望之下,也未能為市場帶來推動力破關,市場可說是已麻木,反應亦較平淡。故此港股在上周一只是錄得107點漲幅的冷待,當日只收報22830點算是破過百天線。隨後數天美股頻頻破頂創高造好,但港股在莊控下只是窄幅爭持。
縱然周四晚油組減產達成協議,國際油價狂飆約9%,也只能略帶起大市氣氛,港股一度升破兩萬三,國指亦敲萬點,可惜港股仍是慣常性後勁不繼,莊家全周有心以騰訊(700)壓指數,恒指上周四試破後升幅縮窄至只有88點收於22878點。而上周五更因大戶在外圍推ADR下跌及疊加濠賭股回落拖累,港股急插313點(1.4%),將周初升幅全殲滅。總結上周恒指仍累計跌158點(0.7%),收報22564.82點;國指則累計微跌9點(0.1%),收報9781.23點。
美圖享大數據具憧憬
近期主板新股上市後表現不錯,膳源(1632)續創神話,令市場對IPO新股期盼重燃。移動互聯網巨企美圖公司(1357)正在招股,集團具憧憬價值,為值得留意的新股。
截至2016年10月,美圖軟件應用的月活躍用戶數約為4.56億人,並且每天新增150萬用戶,坐擁龐大的用戶群,這正是美圖的一大優勢,藉此可帶來更遼闊的商機。集團引入兩名基礎投資者京基實業及Ports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s,合共認購1.6億美元股份。根據招股文件顯示,美圖公司已在2014年6月至2016年10月間屢次與阿里巴巴、蘋果、百度、臉書、谷歌、微軟及騰訊等全球互聯網巨頭躋身全球前八位iOS非遊戲應用開發商之列,足見其軟件的受市場歡迎的程度。
參考科網股近年表現明顯跑贏大市,股王騰訊已成百倍股,而Facebook上市後經歷波動期,但現在亦已倍翻,共通處及重點為擁有大數據,再利用大數據拓展商機,營商概念獨特,相信毛利率等盈利能力指標可進一步提升。
美圖自下半年起已積極發展廣告業務,連同線上增值服務及明年上半年推出的電商平台,預期明年底前可以實現當季盈虧平衡,業績可望迎來可觀增長。集團每股招股價介乎8.5元至9.6元,每手500股,以中位價計,入場費約4848.37元,估計其招股價與同業仍有一定折讓,可考慮認購新股作中線部署。
日發證券副總裁 孫瀚斌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