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8, 2016
(|)
523 閱讀
古话说得好“得人者得天下”,从古至今,大凡成就大业者莫不以“江山社稷,用人为先”为准则,从而因识人御人而兴。齐桓公用管仲,秦始皇用韩非、李斯,刘邦用张良、韩信,刘备用诸葛亮,朱元璋用刘温……不一而足,都是御人先识人。
然而,知人知面不知心。要想看清一个人的内心,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不仅认同时势造英雄,还认为是时事造英雄。因为发现时势是一种被动的等待,和平时期难得有英雄辈出,相反,从稀松平常的一时一事更能识别英雄好汉。
昨天上午,有朋友突然对我说:“我越来越发现你的很多建议是对的。”对此我一直很自信,也毫不谦虚地告诉朋友,以后你会慢慢感觉到它的真正意义,否则,为何有人会如此推崇我呢?因为我都是用别人的教训买来的尊重。就在我自鸣得意的当下,一位博友转发“庄子识人九法”文章让我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早在两千多年前,大思想家庄子在《庄子.列御寇》中详细阐述了识人的9个原则,通过观察人在9种特定情况下的行为和表现来认清人的本质。庄子说:1、远使之而观其忠;2、近使之而观其敬;3、烦使之而观其能;4、卒然问焉而观其知;5、急与之期而观其信;6、委之以财而观其仁;7、告之以危而观其节;8、醉之以酒而观其则;9、杂之以处而观其色。
无独有偶,诸葛亮也有识人七法:1、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2、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3、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4、告之以难而观其勇;5、醉之以酒而观其性;6、临之以利而观其廉;7、期之以事而观其信。其实不止如此,古代识人法还有很多,比如李锂的识人五法、晋商票号的识人法、曾国藩的识人法等,都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在中国历史上,曾国藩算是一个德才兼备的帅才,其成功的秘诀就是知人善用,选贤任能,而且做到御人先识人。曾国藩认为,“办事不外用人,用人必先知人”。就是说,用人慎重须以知人至深为前提,具备察人本质的眼力。曾国藩辨识人才的法门,被许多人视为“相面术”。直到今天,曾国藩的八句相人口诀已成为很多成功者的识人法宝。
一天,爱徒李鸿章对曾国藩说:“恩师,大家都说您会相人识人,门生想请您传授一点识别兵勇的办法。这次回去,好多挑选些有出息的官兵来。”面对爱徒的请求,曾国藩却感慨万千:“相人识人,奥妙甚多,复杂得很,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得清的,有些还不能言传只能意会,关键在相者识者的阅历。我曾经编过几句口诀,念给你听听。”
说完,曾国藩就将自己多年的识人经验和盘托出说:“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风波看脚筋,若要看条理,全在语言中。”听完老师传授的相人要诀,李鸿章默默地背诵了一遍,问道:“这几句口诀简明扼要,只是门生愚陋,觉得空泛了些,好比说真假看嘴唇,究竟什么样的嘴唇是真,什么样的嘴唇是假呢?”
谁知,曾国藩竟卖起关子来:“这就难说了。方才我讲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是指的这些,要靠自己去揣摩。东坡说世上有许多事,只可了于心,不可达于笔,这相人识人一事最是如此。”看爱徒站在那儿一头雾水,曾国藩这才说道:“不过,你问的是识别兵勇,这是相人术中最简单的,我就跟你细说几句吧!”
于是,曾国藩捋着花白的长胡须,正色道:“第一看五官,以双目神不外散,鼻梁直,嘴唇厚为最好;第二看皮肤,以肤色粗黑,双手茧多为最好;第三看说话,以木讷寡言为最好。主要是这三条,其他都是次要的。”曾国藩的三条相勇标准,给李鸿章很大的启发。他恭恭敬敬地说:“门生一定按恩师所教的,挑选五千精壮淮军前来。”正是曾国藩这番相人经,给日后成为晚清柱石的李鸿章奠定了识人御人基础。
  
如今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凡事不能太特立独行。然而事累莫过于心累,与人打交道最是心累。从我们出生到离开人世,几乎每天都在和人打交道,不管是生活、工作、娱乐等等,都离不开与人交流共事,这其中我们要面对很多风险,也许某人不经意的一个动作、一句话,就会让我们失去很多。
即便如此也不可怕。这是因为人的生活经验是共通的,有相同生活经验的人言行是相似的。所以当有些人表现出某些言行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将其归入到有着某类生活体验的人群中去。这样即使不能日久见人心,但可以通过一时一事,甚至察言观色就可以做出一些基础判断,就像我们常说的看一个男人一定要看他身边的女人一样。掌握好识人御人本领,能够识人一时到位,用人一世无忧。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
derrick ng
要了解一個真是要長久觀察才真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