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偉
經由 在 12月 8, 2016
(|)
261 閱讀
這是一個推論:三大電訊商會被BAT分而食之,阿里巴巴分到中移動(941),騰訊(700)分到中聯通(762),剩下百度分到中電信(728)。
理據有幾個:一,中聯通正在做混改,傳聞會引入BAT中的一間入股;二,根據BAT過往行為推斷,如果誰進入某個行業,餘下者怕執輸會隨之進入霸地盤;三,咁巧三間對三間。
反壟斷法有必要
昨日還有一則新聞,中移動與阿里巴巴集團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移動董事長尚冰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席簽約儀式。
單單這則新聞並不能夠推論什麼。此前,11月中旬,中聯通與阿里巴巴集團已在杭州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會在多個領域展開深入合作。
更早前,7月中旬,中電信與阿里巴巴在廣州聯合簽署「物聯網合作框架協議」,發布消費級物聯網產品,並攜手合作夥伴,共同推進物聯網產業發展。
如此說來,阿里巴巴漁翁撒網,一早已經腳踏三船,但為什麼推論最終阿里會與中移動在一起?因為當需要作出選擇時,以馬雲的性格,定會選擇最靚女那個。
隨之而來可能有讀者會問,為什麼不是三大電訊商收購BAT?按照中國經濟制度,這並非不可能發生的開端,只是結局一定會是BAT佔上風,公司基因與文化是答案。
科網企業創新受阻
如果上述推論成真,隨之而來有兩個問題:一,BAT會真正成為中國TMT的三座大山,當壟斷企業們跨界別結盟時,中國互聯網企業哪裏還有什麼出頭天?
二,三桶油也是三間,都可能需要做混改,三間對三間,BAT會不會進軍石油業?如果BAT連石油業也做,還有什麼不做?以後中國誰做主,就真的要問問BAT了。
同場加映:戰友J君看好錦藝集團(565),錦藝近年積極轉型房地產業務,較早前公布十送十紅股,甚和味。該股股價11月中創新高後,現正進入整固期,宜放觀察名單中。
李家謙
這是一個假想,但並非無可能發生
城市智庫
文中提到的BAT科技霸權,正在慢慢顯露出來,禍害極大
稻穗小編
已設專頁
奇準
蔡總有見地👍
derrick ng
我相信國企想在互聯網分一杯匙,三間電信都是國企,把會賺錢的國 企分給私人不是沒可能,但以強勢的中國政府來說機會很微。
蔡清偉
有句說法叫溫水炖蛙,慢慢食
derrick ng
中國政府慢慢食他們機會仲大,只是他們現在還有價值和聽話。我相 BAT未敢想食中國政府的賺錢的國企,如果有少少失利,分分鐘連 命都冇。
曉帆
谁吃掉谁是个问题,没有固定答案。国企最喜欢吃公家肥自已,BA T是有机会的,最大的机会是,BAT披着国企的外衣,当权者是那 些建制内的人,但是利益获取者却是民营企业家。